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辅导学生要有耐心,教育学生要有诚心,只有一心一意地善待每一位学生,始终坚持那份责任心,才能在教育教学这条路上走得更长、获得更多……
———— 题记
我是一名扎根在农村教育工作岗位上的平凡的初中英语教师,回首这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和作为,只是默默无闻地在讲坛上不断上演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扮演着自己的教育者角色。虽然许多人和事随着粉笔屑的流逝而渐渐淡忘,而有些画面却依旧深深镌刻在记忆当中,从不曾远去。
时光倒流到12年前,那年我担任他唯一一年的初三英语教师,还记得开学第一天我步入课堂,他那略显矮壮的身材、黝黑的肤色和一头的卷毛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坐在第二排的他大致是这么用英语介绍自己的:I am Fang Chao。 I’m good at maths and physics, but I’m poor at English。 I want to improve my English。 My parents catch and sell fish every day, but I don’t want to be a fisherman。 I want to be a pilot one day。此刻我无法还原他当时拙劣的原文,但仍清楚地记得当他用那不太流畅甚至有些结巴的英语说到父母是捕鱼卖鱼的时候,其他同学哄然大笑,当他最后说到以后想做飞行员不想做渔夫时,全场又一次哗然。那一瞬间,他的脸涨得通红,并夹杂着一丝羞愧与愤怒,我似乎捕捉到了他眼神中隐含的卑微和他内心流动的梦想。课后,我走近了他,在教室的走廊里与他谈到职业无贵贱,有梦就有远方……此后的他渐渐向我敞开心扉:因爸妈的长相和职业而自卑、因英语成绩不理想而沮丧、因自己的短粗腿被别人起绰号而烦恼……从那一刻起我忽然觉得我有责任去转变这个孩子,在我的真诚开导和鼓励下,他逐渐变得乐观、自信、向上,每当在课间进行面批辅导时,我耐心讲解、他用心聆听,每当在课堂上与同伴合作学习时,他总是乐意表达自己的观点,更令人欣慰的是他从原来的讨厌写作文逐渐变得爱上写作文,英语作文从原来的“又臭又长”蜕变成“内容切题,观点清晰,表达流畅”,在那年的一模和二模英语考试中均考出优异的成绩,在中考中更是取得145分的佳绩,他的第一个梦想在初三那年实现了!
然而,中考的那个所谓灿烂六月于他而言注定是一个灰色甚至于苍白的六月,由于语文中考发挥严重失利,导致他未进入当初所填的最低志愿东湖中学,他与高中失之交臂,他的档案无处可投,这是他人生中遭受的第一个挫折。他瞬间被击垮,原本倔强好胜、性格内向的他重回惶恐、颓废、自弃,父母焦急不已、不知所措。那个暑假,方妈妈几次在电话里哭着和我诉说关于儿子的现状:他坚决选择在家,不肯复读。最终在我几次登门开导之后他终于答应复读,并且仍然选择在我担任英语的毕业班就读。可是就在复读的第三个星期,他因为班主任的误解而选择了不辞而别。记得那天雨很大,我骑着我的那辆自行车几乎去了镇上所有的地方去找他,最终在一个超市的不起眼的角落里找到了他,他无辜、愤恨的眼神告诉了我:我没有犯错,我没有吸烟。那天中午,我们在一家小饭馆边吃边聊,终于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复读的那一年他变得更努力、拼搏……第二年夏天,他如愿以偿地考入了朱家角中学,与青浦高级中学仅差2分。高中期间他一直保留着当时我给学生自创自编的首字母填空、中译英练习以及词汇积累本,他说这是他此生享之不尽的学习财富和精神财富,三年的高中学习使他更成熟、更睿智,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他的英语成绩在班级中始终出类拔萃,高三那年他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康的身体素质和优秀的文化成绩考入了四川成都航空学院,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飞行员,他的第二个梦想在高三那年实现了!
我的教育故事或许也是你的教育故事,教育故事是一篇记叙文,但更像一篇散文,形式多样,内容不一,但不变的是我们执守的那份初心—————一切为了学生。在未来不足10年的有限教学生涯中,我将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续写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教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