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赋于我生命的那个人,是您带我看到了整个世界,从我诞生的那一刻起,您的人生轨迹就发生了偏离。
至今我仍然能清楚地记得,我跨出人生第一步的情景,那天您拿了两个大红灯笼对着胆怯、依赖母亲的手才能蹒跚迈步的我说:“你以后就抓着它,将它当作妈妈的手,牵着它走路吧!”边说边伸出自己的手和灯笼比了比,“你看,是不是比妈妈的手更强大,更安全呢?”尚且年幼的我信以为真,一手提一个灯笼踉踉跄跄地走了起来,我摇摇晃晃地挪开了,而您紧紧跟在我的后面眼里噙着幸福的泪水。那时我整3周岁。
可高兴并没有持续多久,一天天过去,我只能停留在蹒跚走路的地步,愁云再一次攀上了您的心头,我依然摆脱不了众人的那种眼神,是关心也好,是怜悯也罢,都深深地刺痛我的心,我煎熬在旁人的敏锐的目光里。我甚至埋怨妈妈:为什么把我生得有缺陷?而母亲您执著地四处求医,最终决定在福州儿童医院进行漫长而又痛苦的康复治疗。每天我都像是被生擒的鱼在案板上任人宰割,撕心裂肺的疼痛伴随着我,只有黑夜才会给我喘息的机会。这时,我才清晰地意识到上帝也有失职的时候,总是折磨善良的人,他给妈妈做母亲的权力,同时也附带了许多不公平的条件,当人们正在做美梦的时候,您还在为我做按摩,哄我,生怕我调皮地拔去头上的“针”,您总笑着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笑容里包含着多少心酸与坚强,眼里又藏着多少的爱。那时您已经失去了一份人人羡慕的工作。就像歌里唱的:“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您心中苦与乐”
人生路上多曲折,当您领着我到离家最近的幼儿园上学前班时,园长见我企鹅似的步态,便婉言拒绝了,我委屈地拽着妈妈的手问:“她为什么不要我,而要邻居的孩子?”我至今都忘不了您回答我的那句话:“你太聪明了,她教不了你,我们要去找更好的老师”从那以后,您用自己的方式来教我认字,第一天您张大嘴巴,告诉我“口”字,第二天,您叉开双腿站着说“人”,第三天,您在“人”字的基础上伸开双臂,我认识了“大”接着您将生字写在厚纸皮上不厌其烦地教我,半年的时间我认得了将近3000个汉字。后来,我很顺利地进入一所私立幼儿园,成为那里的“园星”,我的同桌就是我的妈妈。
直到今天,风雨兼程的日子并没有结束,您还是每天护送我到座位后方才离开,放学后又出现在教室门口。一到周末,您总骑着单车带我穿街走巷到书店去看书,我说坐车不行吗?您却说,省下的车费可以买“六角丛书”(书店里最便宜的书),我家里满书柜的书大都是用这种方式得来的。记得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您掀起衣服让我躲进后背,而自己却淋成了落汤鸡,那时我怀里正揣着高尔基的《母亲》这本书,破旧的自行车在雨水的冲刷下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我看不到您的脸,但我从您奋力往下踩自行车的脚踏板而发出气喘吁吁的声音时,我明白了,在这凄风苦雨的日子里,有那么一个人,她舍得给我一切,不顾惜自己,宁愿丢掉自己的梦想,也不愿放弃我,那就是您——母亲。
一路上有您,我少了一份哭泣的理由,多了一份生活的勇气,
一路上有您,我不再怨天忧人,而是发奋图强,
一路上有您,我不再去在乎我没有的,而是珍惜我所拥有的。
您总是胸有成竹地说:“我们无法改变昨天,但我们可以让明天变得更好!儿子,只要努力,一定就能让别人另眼相看的眼神变为刮目相看。”
妈妈,我偷走了您青春靓丽的年华,剥夺了您选择生活的权利,侵占了您所有的空间,甚至让您失去了工作,我就是那张无形的网,网住了您的生活,也网住了您的心,而您无怨无悔,瘦弱的您却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常言道,尽管人生使你有一千个哭泣的理由,你也要展现出有一千零一个欢笑,阳光总在风雨后。正因为如此,您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我能获得全校数学思维竞赛一等奖,全市作文竞赛一等奖,我能骄傲地站在同学们之中,妈妈,您功不可没!伤口可以愈合,疼痛可以淡忘,但这份沉甸甸的母爱却永远伴我一生。
妈妈,如果有来生,我要您做我的孩子,我也要像您呵护我一样地呵护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