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习俗15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为盛大的节日。因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所以各地形成了不同的春节习俗。我们亳州地区的春节从腊月初八开始就准备,到正月十五才结束,春节活动延续达一个月之久。
腊月初八早晨要喝腊八粥。这种粥一般用糯米、大米煮成。里面还要放上红枣、栗子、绿豆、花生仁等。常言道:“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一般人家从这天开始就着手办年货了。杀猪宰羊、做新衣服、采购各种年货。
腊月二十三是“祭灶”和扫除的日子。一般人家常在腊月二十四祭祀,以求灶神“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这一天还要把家里打扫干净。
腊月三十是除夕,这一天全家团圆,除旧迎春,还要到坟地里祭祖。这一天早晨,家家都要在门上贴春联。中午合家要吃团圆饭,除非万不得已,都要赶回家,充满了融融的天伦之乐。晚上吃过饭,亲人团聚在一起,把瓜子、花生、饮料、水果等都摆在茶几上,然后一起看春晚。晚上还要“守岁”,年轻人很少睡觉,一直要等到第二天凌晨放炮。
大年初一最为隆重,男女老少天不亮就起床,穿着新衣,向神主、祖先、长辈拜年。这一天早晨只准吃饺子。如果谁吃到了饺子里包的钱币,谁就在这一年里好运连连,财源滚滚。小孩子们要给长辈磕头要压岁钱。吃过饺子,男的要去邻居家串门拜年,女的则在家里接待客人。到了中午,亲人们仍在一起吃团圆饭。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也是灯节。晚上人们在街上放烟花,每一户人家都要在门前放两盏灯,街上灯火通明,热闹极了。
另外,在春节期间,我们亳州地区还有一些“忌讳”。如过年蒸馍、炸丸子时小孩不能在厨房里,以免乱说话。正月初五不能动剪刀等。这些“忌讳”如今有的还存在,有的已无影无踪了。
家乡的春节真是热闹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