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在世界的东方,一片似雄鸡屹立,广阔的沃土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那就是我的家乡——海宁,一个富有文化气息、大自然气味的江南小镇。
提到海宁,谁都会联想到那汹涌澎湃的海宁潮。农历八月十八是流传千年的传统观潮节。每年的这天,海内外数十万的看潮人都会聚集在海宁看潮。“万叠云继起,千寻练不收”,气势磅礴的海宁潮,哪怕在退潮的时候,也还展现它那势不可挡的样子,别看江面风平浪静,江底却仍然奔腾不息。夜晚之潮,则更加迷人,微微荡漾的江面,正弹奏着愉快的音乐。海宁潮总共分3种:一线潮。回头朝。半夜潮。一线潮,顾名思义。一线横江,犹如千万匹脱缰的野马咆哮而来,仿佛要把你吞吃了一般。它连成一线,筑起高高的水墙,让你仿佛身在仙境。回头潮,咆哮而来的江水猛击堤坝,以泰山压顶之势翻卷回头,落到西进的急流上,形成一排“雪山”,风驰电掣地向东回奔,声如狮吼,惊天动地。半夜的潮水滚滚而来,就像十万个军士齐声呐喊一样,气势磅礴,这就是半夜潮。一千里色中秋月,十万军声半夜潮,就是唐朝李廓为半夜潮描写的。此外,李白、孟浩然、白居易、苏轼、辛弃疾等伟大诗人都为钱江潮写下了优美的诗章,可见,海宁潮早在唐宋年代已经名扬海内。宋代齐唐的《观潮》中的“何意滔天苦作威,狂驱海若走冯夷。因看平地波翻起,知是沧浪鼎沸时。”不正体现了我们海宁人自强不息与顽强拼搏的精神吗?
金庸你总归认识吧!那当然,他是出生于浙江海宁的他是华人知名的武侠小说作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的《飞狐外传》表达了在清乾隆年间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他的《雪山飞狐》讲述了数年前与此相关的武林风波;他写的《连城诀》动人心魄,远远超出了一般武侠小说的表现范畴;他的《天龙八部》象征着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他的《射雕英雄传》具有鲜明的“英雄史诗”风格;《白马啸西风》是一篇刻画了女性的心理的小说;记录明末清初的《鹿鼎记》是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他的《笑傲江湖》不仅是一部武侠版的文革演义,还是一部绝妙的改革序曲;他那《书剑恩仇录》将历史与传奇融为一体,绘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神雕侠侣》是金庸先生在武侠小说创作上的一个里程碑;不是名作的《侠客行》恰恰体现了金庸作品的返璞归真;以元末群雄纷起、江湖动荡为广阔背景的《倚天屠龙记》是金庸的长篇小说;在艺术成就上略逊于晚期作品的《碧血剑》,但仍不失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典范作品;《鸳鸯刀》小说情节曲折语言诙谐,不失大手笔。将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选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成了一首家喻户晓的诗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除了这些,金庸还有很多文集。在这里,我想说:金庸,你是我们海宁的骄傲!
除了旅游胜地和名人,海宁还有古老的皮影戏。海宁皮影戏是位于钱塘江北岸的浙江省海宁市境内,至今流传着具有南宋风格的古典剧种。海宁皮影戏演绎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文献表明始于南宋,清朝末期最为盛行。我们海宁皮影的剧目丰富,大戏小戏、文戏武戏,有近三百多个剧目。海宁皮影的人像用羊皮或牛皮为材料,通过绘图、剪形、勾线、上色、缝制插签等工序制成,脸形圆活、单眼侧面、少夸张、近实像、富“人情”味,是不是很颇具民族民间特色呀!在皮影“双龙戏珠”中,两只小龙为了一个珠子而互相争斗。他们毫不示弱,你爪我咬,你跳我跑,你顶我叼,球一会儿弹到他头顶,一会儿又滚到他脚下,他们累的气喘吁吁。最后两只小龙瘫倒在地上,当然,球被一只小龙压在肚子下。这场皮影戏生动的刻画了两只小龙抢球的过程,具有鲜明的特点,栩栩如生。除了“双龙戏珠”,还有好多剧目是其它剧种没有的,如《聚宝盆》、《后玉婿蜒》等。告诉你哦,我们海宁的皮影戏还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呢!我想,有机会,我一定去学一学这皮影戏。
我爱我那美丽的家乡——海宁,我愿把它放在心中,时时刻刻记着它。昨天,她是个古色古香的小镇,今天,她是改革开放的新城市,明天,海宁人将把猛进如潮的精神流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