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是一个农村,虽然不起眼,但它是我成长的地方,那里承载了我太多的童年回忆。我的家乡风景优美,四面环山,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却拥有其独特的韵味。
家乡的春天是春意盎然的,温暖柔和的春风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万物,小草偷偷的从土里探出头来,欣赏春天的美景。五彩缤纷的花朵竞相开放,引来了蝴蝶和蜜蜂,它们在花朵上翩翩起舞。微风拂过柳树,枝条迎风飘舞,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小鸟叽叽喳喳的在枝头唱歌,燕子嘴里衔着树枝,挑了一棵大树准备筑巢,不禁想起白居易的诗句“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小河里的冰融化了,唱着欢快的歌向前奔流着,小鱼小虾在水里嬉戏打闹,不亦乐乎。湛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使人看了赏心悦目。家门口的池塘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波光粼粼。旁边的水草装饰着池塘,仿佛一幅栩栩如生的油画。小时候,我经常约着几个好朋友去草地上放风筝,去山上摘野果子吃,去河边戏水。
家乡的夏天是酷热难耐的,但同时也令人沉醉。太阳像一个火球,大地被这个火球烤的炽热滚烫,人们像生活在一个大蒸笼里一样。夏季的天空万里无云,像一块蓝色的宝石,澄明几净。空气中弥漫着燥热的味道,没有一丝微风,路上行走的人们加快脚步,恨不得赶紧回家吹吹风扇缓解身上的热气。
连狗都热得吐出舌头,没精打采的趴在地上,像是在抱怨这酷热的天气;蝉在树上“知了—知了—”地叫着,聒噪的蝉鸣在整个夏天都不绝于耳;池塘边的香樟树长得格外茂盛,像一把大伞,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地面上,将大地照的晶莹发亮;池塘里的荷花也开了,在阳光的映衬下,粉嫩的荷花像小孩子的脸颊一样,显得格外红润。正像杨万里所说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们喜欢在树荫下乘凉,谈笑风生。夏天是吃西瓜的季节,我家以前经常种西瓜,结的西瓜又大又圆,摘下一个,用刀把它切开,红彤彤的西瓜呈现在眼前,一口咬下去,西瓜汁溢在嘴里,清凉解暑。
夏季的夜空布满了星星,帮助迷路的人照明方向;萤火虫提着小灯笼飞来飞去,给夜晚增添了一抹神秘感;池塘里的青蛙“呱呱”地叫着,像一首催眠曲在催人入睡;老人们挥动着着蒲扇,搬出小板凳坐在门前,吹着不时刮过来的凉风,聚在一起议论着一天的琐事。
家乡的秋天是硕果累累,秋高气爽的。稻子笑弯了腰,高粱涨红了脸,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人们的辛勤劳动终于得到了收获的喜悦,你瞧,农民伯伯正忙着收割稻子呢,一望无际的稻谷像给大地铺上一层金色的地毯。秋风一刮,树叶随风飘落,有的落在泥土里当作养料,有的落在池塘里被小动物们当成了船,有的越飘越远,不见了踪影。树木都变成光秃秃的了,只有家门前那盆菊花仍然盛开着,瓣瓣分明,像一个绒球。吃完晚饭,我喜欢在家乡的小路上散散步,感受秋天的风带来的阵阵凉意。
秋天是桂花盛开的季节,折下一枝桂花,将鼻子凑近去一闻,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使人神清气爽。桂花不仅可以用来泡茶,还能用来做桂花糕,用处可真不少呢。中秋节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会围在一起吃月饼,赏月,猜字谜。
秋天的雨没有春天那么润物细无声,也不像夏天的倾盆大雨,它下得轻柔缓慢,丝丝缕缕,衬托一种凄凉的气氛。
家乡的冬天是白雪皑皑,寂静无声的。小动物们都在洞穴里冬眠,没有小动物的吵闹声,整个冬天都显得格外安静。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冬天显得格外圣洁。寒风凛冽的冬季,昔日欢快的河水不再歌唱,已经冻成了冰块,你要是呵一口气感觉都会结冰,空气似乎都要凝固了起来。外面人烟稀少,显得有些冷清,偶尔走过的一两个人都是裹紧大衣,戴着手套和帽子,迈着急促的步伐往家赶,好像在外面多待一分钟都会冻得瑟瑟发抖。
冬天我一般都是窝在被窝里看电视,或者是烤火,小猫也躺在火炉旁边,缩成一团,舒服的睡着了。只有当太阳出来的时候,人们才会陆陆续续离开房屋,去外面呼吸新鲜空气,跟朋友一起闲聊几句。小孩子就会在雪地里打滚,堆雪人,打雪仗。冬日的暖阳给人们带来一丝丝温暖,像是大自然的馈赠。
家乡的四季是多姿多彩的,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