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李寨好,处处好风光!李寨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的西南部,距市区26公里,她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太行山上。
今天我就带大家来看看神奇秀丽的李寨山乡。
从市区出来,一路向南走,会有许多历史名村,首先是望头村,望头村是梨园之乡,是晋东南地区的上党梆子的发源地。哇!多么厉害。而村中的开元宫也是全国仅有的三座之一。
从望头村出来一路向南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陟椒村,陟椒村以陟椒三教堂与刘家大院著名。陟椒三教堂位于山西省泽州县李寨乡陟椒村东的李寨风景区内。据三教堂现存五通碑考证,它创修于明嘉靖十五年,清康、乾、道光时期屡有修建,坐北向南,端然严整。一进院落,中轴线上建有舞楼、献亭、三圣殿,两厢建配殿各六间。三教堂为崇祀儒、释、道三教堂创始人而立。他被古建筑专家誉为我国古代木雕艺术的精品。
而出了三教堂,一眼就能望到刘家大院。刘家大院原有18院,而现存13院,为清代所建。多为一进或二进院,青石墁地,木雕与砖雕都很精美,而且院院相通,有时这刘家大院会像个迷宫,会让你找不到出口。
这里的人文景观已经让你赞不绝口吧!别急,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更叫你叹为观止。正如一首歌中所唱: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句歌词形容接下来的一段路,根本不为过。
最奇特的景观当数天下第一湾了。这里四周有群峰围绕,山色如黛,云雾缭绕,层峦叠嶂,俯瞰沁河,河水呈360度急剧回转,将小山搂进了它那博大的胸怀。山依水成景,水靠山神,此山此水竟如此之融合,人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小山正看像宝塔,侧看似鸡冠,河似盘龙,恰似天然盆景,百看不厌。
来到九女仙湖景区,居高临下俯瞰,临近无限风光云屏山,二郎山,驼峰山等尽收眼底,下面是碧波荡漾一江春水,让人看到一种腾云驾雾的感受,并亲身感到自然的伟大,人的渺小。
湖边的黑龙潭景点,有横悬于高空的玻璃栈道。桥身两端分别链接鬼王定情崖与龙王庙,四周有青山环绕,下有黑龙碧波清潭。栈道名为真爱桥,取意于唐明皇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夕阳西下,百鸟归林。一阵风吹过,夹着青草与各种花果的香。我的故乡睡着了!她进入了甜美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