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作文
冬天,连个招呼都不打,就这样来了。
那个微冷的黄昏,我似乎受到了谁的感召,放学后径直走向音像店。
突然,在后窗的玻璃上,我看到了她——一张新专辑的海报。久违了,心头有一种旧友重逢的温暖掠过,夹杂着丝丝感慨。简单的素淡上衣,怀旧的牛仔裤,换下了粗俗的露背装和紧身的黑色短裙。妆化淡了,成熟典雅;发剪短了,利落干脆。洁亮的皮肤泛着华美的灯光,很国际化的味道。从当年的迅速窜红到被“封杀冷藏”而终又风光复出,她的事业浮浮幅幅沉沉历经沧桑,她的爱情历经波折喜忧参半,去了一些喧闹和浮华,多了一份冷静与优雅。A—Mei(张惠妹)真的变了很多。
唯一不变的是不打折扣的好嗓音,浑厚如旧,宽广如旧,沙哑如旧,依然是我的最爱。已过30岁生日的A—Mei不会再在舞台上歇斯底里尽显狂野,激情退却后,却多了一份感伤和深沉演绎着浪漫意乱情迷,不甘堕落,……
独自骑车与寒凉的冬夜中,塞上耳机,与周围的清静隔绝,完全沉浸在A—Mei的《真实》中,“孤独比拥抱更真实,爱让人失去了理智……”她深情地唱,我动情地听,突然感觉心底最软的那部分被揪痛,酸酸的想流泪。
期中考试的试卷发下了,很烂。顿时郁闷在逼仄的空间极速发酵、膨胀。胸口很闷,头很胀,突然有一种冲动想把试卷统统撕得粉碎,但很快就受到了大脑的抑制——它向来都这么理智。
这样的日子我喜欢整理我的收藏,用手轻轻拭去灰尘,就像在温习以前的心情,眼前浮现出一组组蒙太奇式的镜头……
永远不会忘记是怎样的一个开始。
窗外,枯黄的落叶在秋风中悠转飘摇,满天反射着太阳的光耀,犹如点点碎金。生命之钟被秋意拨慢了脚步,舒缓悠闲,天地万物被秋韵调匀了色泽,温和典雅。
教室内,录音机里放着一首首现代诗。我们早已被朦胧的不分东西了,记忆模糊不清。而我却清晰地记得,他说他喜欢席慕容:婉转细腻,淡淡忧郁,点点哀伤,特有的东方女性气质。之后的一个上午,他读了她的三首代表作。我喜欢他读诗时的表情,潦落而又纯粹。望着下面一个个仰视而又渴望交流的灵魂,他浮过一丝微笑,似乎是一种满足。那天的阳光少有的灿烂,影射了他一脸的阳光明媚。
一瞬画面的凝固成永恒的底片。
他曾对我说过:“思想不要那么灰色,生活处处有阳光。”
可以那么轻松吗?我真想问问他:
如你所说,一行一行,我爱上了你所喜欢的席慕容;一遍一遍,我依恋了你钟爱的《秋日私语》,一字一字,我刻意地追寻着你凌晨两点伏案写作的气息……你的预言在我眼前不可抵抗的一一实现,可你在哪儿呢?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起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多么温暖、纯净的令人鼓舞的文字,它源于海子“那只温暖漂亮的笔杆”,它“摇曳着曙光”,却不敢相信未来。面对你最爱的诗人,你也说,他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吗?
阳光给予我温情的回忆,回忆却总要考验人的意志。当你轻轻的招手,领走我的天空中那唯一的一丝阳光时,我没有哀伤。我明白秋的寂寥、秋的冷涩才是它真正的本色。我会去适应,慢慢来,真的要慢慢来……
我一直在走别人为我指引的道路,昏沉沉、慢吞吞地数着一棵棵经过的树木。没有微笑,没有泪痕。人们常说“知耻而后勇”,但他们不知这世界上有一种可怕的东西叫“麻木”,就如我,像鲁迅讽刺了又挖苦,挖苦了又鞭笞,却又全然不知“耻”为何物的国人。
又不想改变什么,灰色的天空让我感觉到安全,自闭的生活让我感受到温暖。
被问过一个问题,在“拥有过而又失去”和“从未拥有过”作出选择。我不假思索地选择后者,我绝对无法忍受融为一体的事物又被割裂的疼痛。然而,当我看到山脉女神克莱兹因迷恋太阳神阿波罗而变成向日葵时,我真的被震撼了。我不明白这种巨大的不平衡给克莱兹带来的究竟是甜蜜的负担还是可望不可即的痛苦,但我却深深明白,失去固然是一种痛,但天天面对却不可得更是一种心灵的折磨。
我真的明白,自从见到他开始,尽管我小心翼翼地躲闪,可一切都在我无法把握中方寸大乱。生活的形状如圆,他是圆心,半径是我们之间的距离。舍不得远离而又不敢靠近,因为每想靠近,都似乎听见他远去的脚步声。
起初,我不喜欢那种女生,因为她总是满口的“XX英俊XX帅”之类,因为我总觉得有些事不说出来才是永恒。宁静如水的夜晚,我喜欢一个人在灯下折着幸运星,蓝色的清冷与纯洁,柔和的烛光下,他们在亮晶晶的瓶子里泛着宁静而洁雅的光。每次想起他总像有一粒尘埃落入眼中,流下泪来,因而我常常称他们为“水蓝色的眼泪”。
每当从他的身边经过,总能见到她柔柔的微笑,满足的眼神。心中会无可抑制地升起一种清晰的失落感,想起他和别的女孩谈笑风生的样子,我嫉妒,真的嫉妒,但我会事不关己的转身走开,我的骄傲只允许我装作漠不关心。
低下头,去蹭那柔软的毛衣高领,轻柔的毛绒却常常深深地刺痛我的肌肤。
常常有眼泪倒流入心,滴在未愈合的伤口上,很痛。人生如直线,两者相交注定有一个交点。无论怎样虔诚地祈祷,有些人注定要与你擦肩而过,何必强求萍水相逢去保持恒久?那一种哀伤的唯美气息也注定不会泯灭。
摇头晃脑地听《真实》,听《哭砂》,听《趁早》,直到眼泪不停流。一阵冷涩的寒风吹过,我真想把这段青涩的苦闷摘下,挥手与它告别,然后微笑地看着他:Gonewiththe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