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滴与大海4
从前,一颗小水滴,它来到了北海。
它对北海说:“我早就听说过你了。用千仞之高,不能形容你的深度,用千里之遥也不能形容你的宽广。夏禹时代,十年九涝,你没因此而增多。商汤时代,八年七旱,你没有因此面减少。你没有因水的多少或进或退。你真伟大!不像我这样渺小,我连你的千亿分之一都不到。”
北海不好意地说:“是吗?可我还不是像你这样的千千万万颗小水滴组成的呀,如果不是这样,现在我还是一滴比你还要小的水珠。那时,我和其它的水混合起来,变成了河,又和其它的河混合起来变成了湖泊,再和其它的湖泊汇聚起来变成了江河,最后流过这里就变成了我现在的样子,也就是大海。”小水滴听了,惊奇地问:“像我们小水滴能变成大海吗?”“是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虽然一颗小水滴的力量小,但团结起来力量可就大了!”北海又说:“当你成为浩瀚的大海时,千万不要忘记,自己是一颗小水滴变成的,千万不要轻视小水滴的力量,它可是我们生命的源泉。”小水滴从北海的话中悟出了许多道理,虽然自己力量渺小,但团结起来就可以变成洋洋大海。小水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变成了今日的东海。
所以我们就该“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