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小王子》是一个童话故事,但它却与一般的童话不同。一般童话里的主人公总是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一样,幸福美满地生活,而忧伤的小王子却在发现爱的真谛后死在沙漠里。纯真儿童和懵懂少年是无法体会小王子彻骨的忧伤和沉重的感情的,然而它却以一则寓言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爱的责任,了解了怎样真正去爱。
小说的情节很简单,主要是从“我”的角度讲述小王子的游历过程。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平静地生活着的B—612小游星。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了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喻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地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在这里,作者以小王子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这只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小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最后,小王子在离开他的星球一周年之际,让毒蛇咬死了他,这样他就可以“摆脱躯体的重量”,回到他的B—612小游星,回到他骄傲而脆弱的玫瑰身边。
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寻的过程,恰恰就是我们生活的历程,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作者传达出的情感。我们就是小王子,我们做过孩子,为了一颗丢失的糖果而哭泣,为了一个玩具而心花怒放。我们那曾经还是孩子的世界里,太阳不一定是金色的,圆的,月亮可能会睡着,草不一定是绿的,只要愿意,我们可以让它像鲜花一样微笑。可是曾经的单纯与快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遭遇困惑与烦恼,我们不再满足于自己生活的小小世界,而向往着更广阔的世界更丰富的生活。我们总以为外面的世界更美好,那里才有自己的理想家园。
于是许多人选择了心灵的流浪。小王子和他的花的冲突是他命运的转折,因为这次转折,小王子开始了他的追求,追求自己也说不清楚的东西。流浪中,小王子看到了世间再态,形形色色的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迷失着本性。权利、虚荣、贪婪、懦弱滋生在人们的心里。这一切我们在成长中也曾遇到过,成了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在自己遍历世界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原来自己未知的世界,但是,当经历了形形色色的生活后却发现遗失了的才是最美。往往在发现时,一切已经来不及。于是有人在路上彷徨,有人痛苦,有人迷失,有人堕落。
小王子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一只狐狸,这只狐狸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广义的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狐狸告诉他:“对于你使之驯顺的东西,你永远有责任。你要对你的玫瑰尽责。”“如果你使我驯顺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欢快起来。我将会听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爱使人懂得了忧伤和痛苦,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充满情趣和意义。正如小王子对“我”说的:“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这让小王子明白了爱不是一种占有,不是索取,而是奉献与牺牲,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与玫瑰的关系,明白了那朵自己曾经为之付出的花已经成为了心中的唯一,不是其他娇艳的花朵可以比的。
可是小王子,并没有因为明白这个道理而过上幸福的生活。他沉浸在对玫瑰的爱恋与回忆中无法自拔,一心渴望着回到过去,追求曾经的幸福,可那一切都已随时间的流失而逝去。可悲的小王子走上了一条悲剧的道路。他没有看到在他“遗失”一些东西时,生活向他展开了另外的美好,那就是狐狸对他付出的爱,他“驯服”了狐狸,却又抛弃了对狐狸的责任。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我们不断地追求。我们都在寻找“遗失的美好”,而忘记了,会成为美好的“现在”。
这是一个平实的故事,它用那么平实的语言,来向你倾诉着一些隐藏在事实背后的东西。就像小王子所说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我们都会有小王子的经历,那是生活给我们的考验,我们却不希望有小王子的结局,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遗失了才知道美好。我们都想拥有自己美丽的世界,都想现在未来都是美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呢?我们不能留住时间,不能让现在成为不朽,但我们可以尽力珍惜现在,尽力珍惜即将随着自己的寻找而流逝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