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最乐观的自己》读后感
本学期我读了美国人马丁塞利格曼写的《活出最乐观的自己》。从《活出最乐观的自己》这本书里,我更加明白和懂得了一些处理事情的方法、心态、出发点。此书定位是私人心理咨询师。的确!书中大量的生活、工作、情感、亲情方面常见的关于不良情绪的案例,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尤其是对这些案例的分析,给出的一些调节或整顿这些不良情绪的方法,值得生活的每一个人学习,吸取经验和教训,可以从中学会自我调节情绪,也能通过这些方法帮助身边的朋友调节情绪,活出快乐的自我。一些小小的心理测试,可以更加完整的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调整心态,用一颗平静的心待人处事,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的想要把握住人生。可是,人们却常常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把握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个人的情绪可以影响到很多方面。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在学习生活中,学会和懂得收放自如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这点很重要。 很多人总觉得自己并不快乐。其实很多人,对快乐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总把快乐定位得很高,而忽略了真实存在于身边的小快乐,小幸福。简单也是一种快乐,没病没灾也是一种快乐……快乐的定义很广,很大,很简单,别把它弄得像一个神灵,只可瞻仰而无法触及。 快乐是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幸福也是自己的。别过意的攀比,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快乐,要懂得知足。“知足长乐”这话也许更值得现代的人体会和领悟。 活出快乐的自我,你是独一无二的;活出快乐的自我,你是最幸福的天使;活出快乐的自我,你是快乐的主宰着……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这本书,可以作为一种改变心境,抚慰心灵,寻找快乐的源泉的枕边书。让你困惑时,当你烦恼时,当你疑惑时,它会是你很好的良药。塞利格曼有一句乐观箴言:乐观不是万灵药。也就是我们需要的是弹性的乐观,即需要乐观的时候乐观,需要适度悲观的时候悲观,这种审时度势的乐观能帮助我们幸福的过一生。他在书中指出对不好的事情,不要解释成永久性、普遍性、个人性的;而是要解释为暂时性、特定性、外在性的。对好的事情正好相反。因此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要看到自己积极的一面,有助于建立自己的信心,有助于乐观的对待事物。读了书后我深深地感到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的事,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应该学会坦然面对,那样就会始终保持一颗很平常的心态。在生活中要善待自己,乐观向上,活出自己的风采。
在读这本优秀的著作的同时,我还有一些别的思考:首先是为什么明明大多数的人都是渴望成为一个乐观的人的,还会有那么多的悲观者,甚至是抑郁症患者呢?我想,这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如今物质发展的速度太快,而对人们的心理素质的提高却不够重视所造成的。这造成了在社会迅速发展,贫富差距加大的今天,很多人由于无力或者无法获得与他人一样甚至比他人更加舒适的生活而加深了自己无助感,这就使得人们在面临现实的残酷挑战时更加脆弱,更加容易掉落进悲观与抑郁的深渊,而不是像他们所期盼的那样能够成为一个乐观的人。快乐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定位都是不一样的。不管如何,能感受到快乐的人就是幸福的。 我一直努力用心的追求着属于自己的简单快乐。一个人如何拥有好情绪是很重要的,因为你的情绪可以影响周边所有的人,尤其是你最亲近的人。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如果是好的情绪,这样的传染当然是最好的,而如果是不好的情绪,那就应该扼杀在萌芽状态,努力改变坏情绪。 九莲居士说:人活一生,可以选择痛苦地活着,也可以选择快乐地活着。那为什么不选择快乐地活着?要知道,活得痛苦还是快乐,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主宰着,自己应该如何面对这个社会,如何面对身边的人,如何面对烦恼,如何面对困惑,如何面对困境,如何面对工作,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琐碎……这些都是自己主宰的。是悲观,是消极,是积极,是乐观,全由自己主宰。快乐是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为什么不善待生活,为什么不善待自己呢?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只把自己的目光集中在如何使一个悲观者变得乐观起来,我们还需要做的事是预防人们变的乐观。我们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是什么让一些人天生就是永远的乐观者,我们应该去了解是什么促使他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失败都不会动摇自己的内心和信念。我们应该知道这些,并将我们得到的理论应用到实际当中去。我们也应该去努力去推进社会的进步和改造,我们需要做的不只是改变一个人的心理,我们应该去努力尝试改变一个社会或者说一个时代的心理特点,尽管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善待自己,就是善待他人,善待社会,善待我们周围的人和事,这样乐观向上的活着,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抱怨,积极乐观的面对人生。这就是我的读后感悟。让我们都来努力地活出最乐观的自己吧,活得乐观才能在事业上、学业上、生活上发挥出我们真实的、最佳的水平。学习心理,告别悲观,变得乐观,这正是本书想要我们做到的,而这也是符合我们的需要的,那么就让我们来按照书中所说的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