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作文
这一周我读的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成名作《动物农场》,之前看过他的另一本《1984》,感觉两本书的风格相似,从主题上看,后者是前者的丰富和升华,所以如果想更全面地了解作者的思想,可以两本连在一起看。这是一本小书,全书仅仅6万字,如果集中精力一个晚上就能读完,这又是一本大书,值得你细细品味,其中反映的问题可能穷尽一生之精力也很难解决;这是一篇趣味性十足的童话,天马行空的想象,无与伦比的拟人,赋予了动物浓浓的人气,这又是一篇反极权主义的政治讽喻小说,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对专制暴政的批判增加了文字的厚重感。遗憾的是,尽管读起来很顺畅,可我却不能把书中的宝藏挖掘出来,这也是我阅读文学作品时常会有的困惑,究其原因还是读的不够,思考不深。
小说主要讲述了一群生活在庄园的动物不堪忍受人类主人琼斯先生的压迫,在庄园中最聪明的猪的带领下奋起反抗,将主人赶出庄园,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王国。他们有自己的最高思想——《七戒》,后总结为“四条腿好,两条腿坏”,誓与人类抗争到底;有自己的国旗——绿色旧桌布上画了一只蹄子和头角,绿色代表田野,蹄子和头角标志着动物王国;有自己的歌曲,《英格兰的生灵》,表达对未来美好社会的渴望。当所有动物都执着地相信他们已经能够自己决定命运,即将过上幸福生活的时候,一切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当初的起义军领袖之一,一头名叫“拿破仑”的猪在驱逐了曾经的战友、猪友 “雪球”之后,开始掌握整个王国的领导权,动物们短暂的春天已经逝去:落地的苹果必须收集起来送给猪们享用;猪可以睡在琼斯先生的床上;“拿破仑”出门都有六条狗组成的护卫队紧围着;一切与他相悖的言论都不允许出现,一切反抗的动物都会被冠以“异端”之名被赶尽杀绝;其他动物必须毫无怨言地为农场服务,建设诸如风车之类的形象工程;猪们一边在宣传真正的幸福在于勤奋工作和简朴的生活,另一边却在灯红酒绿的环境里乐在其中。“拿破仑”开始私自修改指导思想,建立起所有动物对自己的崇拜,暗中与最大的敌人人类进行交易活动,将所得利益全部收入囊中……最后,猪穿上人的衣服,像人一样,站起来了。此时,动物们才意识到,他们赶走人类压迫者,却引来了更为可怕的压迫者,而这个主人曾经与他们是一样的。
小说所讽刺的对象是鲜明的,表达了对当时苏联极权统治的批判。如导言中提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当西方许多左翼知识分子对苏联报以希望时,奥威尔通过自身经历以及对苏联的大清洗等一系列事件的了解,对斯大林统治下的苏联本质有着自己的判断。”由于对20世纪的世界以及苏联历史知识比较欠缺,我在读完之后尽管有很多感受,但是很难透彻分析、清楚表达,只能将一些零散的想法作一整理:
一、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拿破仑”是一只很懂政治权术的猪,他知道让动物服从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抹去记忆,安于现状。为了铲除异己——起义战斗中的大功臣“雪球”,他歪曲事实,捏造罪名,抹去“雪球”在动物心中的功臣形象,将其列为革命的敌人,驱逐出园;为了实现猪的特权,他不断修改具有宪法性质的《七戒》,并以“记错了”、“没有这回事”等理由回绝其他动物对于法律原貌的质疑;为了让动物们顺从自己,他建设形象工程,培养忠实奴仆,树立光辉形象,创造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的舆论,让大家放弃革命理想,忠于首领……动物们都认为自己已经过上了最好的生活,实现了当初的理想,因为过去是什么样已经记不起来了,也没必要去想,如果有人觉得不习惯,那肯定是记错了。
抹去记忆就等于忘记历史,这是统治者惯用的伎俩,通过这种方式,割断现实与过去的联系,为现实的统治提供合法性,历史上的焚书、清洗都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今天是昨天的延续,明天是今天的继续,借鉴历史可以更好地认识当下,明确前进方向,走向美好未来,因为向后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忘记昨天是对今天,对未来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一己之私而刻意抹去昨天就意味着对先人的背叛,是不可原谅的。
二、 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争一切人的自由
“拳击手”是一匹非常忠诚的马,他始终对革命抱有执着强烈的幻想,但他也是小说中最具悲剧色彩的角色,我很同情他。不论遇到什么难题,不论遭遇什么挫折,他的回答照例就一句话“我会更加努力工作”,等到他最终为庄园的发展贡献了最后一份力量之时,他的嘴唇仍在颤动,似欲吐出那句“我会更加努力工作”。而就是这么一位动物庄园的优秀成员,久经考验的动物主义战士,伟大的动物革命家“拳击手”,最终的结局却是被送到屠马场,换回一箱威士忌供猪们享用。“拳击手”所代表的是一大批相信革命理论的广大臣民。为什么是臣民呢?因为他没有独立的人格,不会自由思考,完全以统治者的是非为是非,最终成为牺牲品。在历史上,这样的臣民屡见不鲜,这样的悲剧从不间断,即使在今天,也能在很多人身上看到臣民的影子。
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自己成为这样的悲剧呢?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培养公民意识,争自己的自由。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提到“所谓自由,就是可以说一加一等于二的自由”,这是一种言论的自由,更是一种思想的自由。臣民的奴性是正是由于思想不自由所造成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怕没有思想,只怕只有一种思想。我们应该通过教育成为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具有独立人格的完整的人,才能在浩荡的潮流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决定自己的命运。胡适先生曾对青年人说“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国家的自由;争你自己的权利,就是争国家的权利;因为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我们是否也可以说: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争一切人的自由!
“多一个人看奥威尔,就多了一分自由的保障”,有品论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