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作文
燕子山位于济南老城的东南方向,它既不像千佛山内松柏夹道,浓荫蔽日,沿途名胜古迹甚多,且因佛而起,因禅而兴成为一方名山。也不像英雄山那样南含七里山,北接马鞍山,整个山域有连绵起伏的山峦,也有开阔的平地广场,且富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而被人们熟知,不过是济南众多群山中的一座小山。
据当地的老人说此山远看像正在飞行的燕子,故名曰燕子山。可我前两次登山的时候,因为有朋友们的陪伴,一直忙于爬山下山走马观花般地浏览,未能静下心仔细地欣赏到燕子山的整个面貌,竟没看出一点像燕子的地方来。
如今时隔四年之后,当我再一次来到济南的时候,心情自是激动不已。尤令我高兴的是,我们这次入住的酒店就在燕子山脚下,拉开窗帘便能真真切切地看到被松柏覆盖着的燕子山,且隔着酒店窗户远眺,仔细意会起来就真地看见一只大的“燕子”在飞呢。
入住酒店的第二天,东方才微微露出了一丁点鱼肚白,我则迫不及待地沿着经十路向着燕子山的方向匆匆出发了。
燕子山附近高校林立,来来往往的朝气蓬勃的面孔就多,且近几年城市建设飞速,就是山的周围兴建了不少楼房,出出进进的居民也增加了,这在通往燕子山的一路都能感受到你来我往的热闹来。
沿经十路西行过路口再沿燕山西路向南,路势渐渐陡了。这种路势在夏天里还算不上什么,倘若到了冬天,不管是冻雨还是积雪凝结在路上,想必这上下坡的行人光行走已经异常艰难,这燕子山估计也不能攀爬了,难免不令习惯登山的人们望山兴叹,我若赶上岂不也空空地白来一回吗。
奔往燕子山的小路两边是一个业已形成的早市。这里的早市和其他地方没什么区别。早市里既有刚刚采摘来的樱桃、麦黄杏、小油桃以及西瓜等时令水果,还有黄瓜、西红柿、茄子及一些绿叶蔬菜。小油桃的叶柄上带着新鲜的叶子,樱桃的表面上沾染着早晨的露珠儿,黄瓜上还顶着黄色的小花儿,长的圆的茄子裸露着自己的性感,小油菜正支楞着一片片厚实的绿叶儿,招惹的人们左右手都缀得满满的,还左顾右盼地舍不得马上离开。市场上除去水果蔬菜,还有卖海产品和小生活用品的,一早上都热热闹闹地停息不下来。每每看到老伯老妈们提着兜担着菜兴致勃勃、熙熙攘攘的情景,这不由得令我想起老家春节采办年货的状况,心里便感觉热乎乎的。
穿过早市,先是一棵树冠硕大的核桃树挺立在山路的一边,像个忠实的门卫一样经年守候着燕子山所有的一切。核桃树的前边有一条宽约两米的山路,于繁茂密实的松柏林间一路绵延弯曲地伸向山顶。山路是用条形石块修砌而成,脚下是一节一节的台阶,比泰山上的台阶要宽出许多,两旁有半人多高的石墙掩护,这样攀爬起来就舒服了许多。天长日久,山路上的石头已经十分光滑,尤其是将手放在两旁的石头上,竟有种珠滑玉润的感觉。
山高不过百余米,年轻人二十分钟不到便爬到山顶,即使老人不急不缓地攀爬也很容易爬上去的。前几次我爬山的时候,就遇到过一位八十三岁的老翁,看他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嗓音洪亮,听说也是天天坚持爬山的缘故。
未及山顶,东方的太阳已经悄然升起。丝丝缕缕金色的光线倾洒在整个山上,甚至透过漫山的松柏树叶的缝隙,将可爱的影子释放到山脊上,每当风儿摇动着松柏高挑的腰肢,这机灵鬼儿竟在一阵阵窸窸窣窣的声响里,相互追逐打闹起来。不知哪儿,也不知是什么鸟儿,此时不断兴奋地俏叫,应和着练声者气透山林的浑厚声音,而后随着所有的声音都混合在一起,一种言不出道不尽的美妙顿然沉浸于胸。
山顶是狭小的一片开阔地,经常有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来此压压腿弯弯腰的,爬山爬累的几位老人拉着呱休息一会儿,也给未及山顶的登山者以无限想象空间。扶石远望,城市里的楼房、桥梁、街道、树木以及园林湖泊都笼罩在一片白茫茫地雾气当中,朦朦胧胧地像隔着一层纱帐,不禁使我想起才女夏雨荷:我闻才女匆匆来,明湖如坠烟雨中,静听雨荷淡拨弦,一丝清音韵千年。四面荷花三面柳,是不是也是留一面眷顾着燕山呢。
如此说来,登山赏景抒怀,得以宽心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