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作文
适逢中国羊年,网上讨论有关羊年生肖到底是哪种羊的话题, 这事把较真的老外弄懵了,羊年的羊到底是哪种羊?山羊,绵羊,还是有角大公羊?一时间引发人们对生肖羊的热议。热议的结论是“生肖本是象征意,羊年之羊无品种”,看来只有中国的文字与语言才能阐述出这番生肖意像来,这或许就是东方汉文化的魅力所在吧!
我记忆深处的羊,不是绵羊与有角大公羊,而是在那个艰苦岁月里,能给家乡村民带来一丁点收入补贴家用的渭北奶山羊,对于家乡奶山羊的这份殷殷情感与记忆,深藏于我脑海的深处,至今无法忘怀。
说起羊,悠悠思绪不由被拉回到年少时,陕西关中富平一带乡村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当东方的天际刚微微露出鱼肚白的时候,几声尖锐急促的长哨声划破了乡村的寂静,唤醒了清晨沉睡的人们。只见县城奶站收羊奶的工作人员,早早用加固了的自行车,推着两个一米多高的镀锌铁皮奶罐,斜倚支撑在村口的砂石镂蹵上(镂蹵:小麦脱粒时用的一种圆柱体沉重的硕大石质工具)。一边面无表情习惯行的吹着召唤村民送奶的哨子,一边摆弄着收奶时计量羊奶比重的器具,等待着以往收奶时总会发生点节外生枝事儿的人们……
乡村里总有那么几个勤快人,已在收奶工到来之前,若无其事的打着哈欠守在村口,还时不时揉搓着看似未醒的惺忪睡眼,心里估摸着当天的卖奶收入,计算能换回几两菜籽油呢!
清晨7点许,村民们提着盛有羊奶的镀锌小铁桶鱼贯而来,向收奶工围拢过来,一会儿功夫便围得水泄不通。“这鬼子怂!”不知谁家的小孩替家长卖奶使劲往人群里钻,招来被挤的人几句骂声。记得自己在暑假和农忙时,还曾替母亲卖过羊奶哩。收奶时,总有几个村妇的羊奶被收奶工作为重点检测的对象,“看,你今天送的羊奶肯定掺水了!”收奶工将放置有测奶比重器的盛奶器皿,送至村妇眼前,村妇满脸涨红喋喋不休的争辩着……遇到性格倔强的村妇,争辩几句后便提着羊奶桶直接扭头就走了。其实,绝大部分村民还是在平和、平静的气氛中完成了卖奶交易,毕竟,家乡的村民还是很诚实和淳朴的,会自觉遵守几千年来形成的诚实守信的乡规民约。
遇到淫雨霏霏的天气,很难保证收奶工每天会来收奶,而羊奶又非挤出不可,对于无法变卖的羊奶,大多村民都煎煮着自家喝了。村里有几户过日子细法的人家不舍得喝,便往羊奶里掺水浇菜施肥了,以便蔬菜尽早上市,多一些收入补贴家用。现在想来,这是多么令人不解与起敬的节俭持家精神啊!依稀记得,喝羊奶头几回尚有回味无穷的感觉,可后来便是望奶却步与兴叹了。现在听说科学研究羊奶的营养价值更全面一些,好多家长已让婴儿开始喝羊奶粉,可不,朋友经营的羊奶粉网店生意异常火爆,客户已遍布全国各地。
关于羊,于我最快活的事情,便是暑假与伙伴们牵着自家的奶山羊,成群结队来到夏收后村北广阔无垠的麦田里,名为放羊实为 “天当被子地当毡”般无羁的整天玩耍!生活在城市的小孩是无法感知那别样的快活。当然,对于我这个怜悯体恤父母的孩子,在日落牵羊回家时,希望羊儿肚皮吃地鼓鼓的,多产一点奶,多一些收入。有一年暑假自己突发奇想,将田里的柿子树枯枝折下当柴打成两捆,每天让羊驮回烧饭用,牧归时沐浴在晚霞里,还有几分自豪感哩!
阳春三月的渭北家乡,便是产羊羔的季节,乡村的小巷里,时不时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羊羔嬉戏撒欢,时而跳跃,时而追逐,那是一副多么生机灵动的画面呀!幼小的我生怕自家的小羊羔走失,便会抱着羊羔送到羊妈妈的膝下,幼小的心灵有几份怜悯的情感在里面呢!
岁月蹉跎,往事随风。最近听说政府为了加快家乡富民建设,抓住与赢得人们喝羊奶养生的商机,又建设了几个规模较大的羊奶粉厂,获悉后自己内心无比的欣慰。可随着岁月流逝,以前卖奶的父辈已经苍老,有的已永远离开了人世,自己又唏嘘感慨不已。
跨入农历羊年,大街小巷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息,各种羊玩偶热销不绝。而我,永远怀念在那个艰苦卓绝的时代里,那份珍藏在记忆深处关于家乡奶山羊无法割舍的殷殷情感与记忆……希望在“三羊开泰”的羊年,家乡的奶山羊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给父老乡亲带来更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