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2
我被一阵阵鞭炮声惊醒了。
今天可是大年初一啊。是我早就盼望的一天。
我一骨碌爬起来,揉着惺忪的眼睛走出房间。看到妈妈已经在下水饺了,热腾腾的蒸汽映着妈妈红红的脸庞。爸爸则在一边整理着鞭炮,准备挂出去燃放。
我来到院子里。这时天还没亮,可是此时的情景却让我好兴奋,鞭炮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鞭炮炸开时出现的火光,映得漫天通红,是谁家的起花飞上了天,在空中炸开,天空中开了朵朵彩花,真是耀眼夺目,流光溢彩。这时,奶奶在院子中摆好了供桌,把贡品——鸡、鱼、肉、水饺等摆上,我知道,这是我们农村传统的过春节习惯,祭祀天地,祈求神灵保佑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爸爸拿出鞭炮,我小心翼翼地点燃了引信,鞭炮连珠炮似的响着,把我的耳朵都快震聋了。
之后,我们全家吃起了水饺。我首先端起一碗给了奶奶,并且祝她新年快乐,健康长寿。奶奶都乐得合不拢嘴了。吃着香喷喷的水饺,谈论着新的一年的打算,过年怎样走亲戚,去哪里游玩,我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吃了饭,我就去给本家的长辈拜年。街上的人们脸上都含着微笑,见了面互相致意,互相问好,充满着融洽的节日气氛。每家的大门上都贴着红红的春联,都是充满着吉祥祝福的话语,让人看了真舒服。我跨进大爷爷的家门,大爷爷已经在院子里迎接我了,进屋我亲切的说:“大爷爷,过年好,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大爷爷好高兴啊,端出糖果犒劳我,并且夸奖我越来越懂礼貌了。并且询问了我的学习成绩,还认真鼓励我呢。
从大爷爷家出来,我怀着喜悦又向二叔家走去……
过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