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12
今年的春节我是在外婆家过的。这次过年让我知道了大年初一的规矩不但多,而且复杂。
大年初一这天,我刚起来,看到地上有一点脏,便想去找扫帚来把地扫一下,可是找遍了每一个我所知道平时放扫帚的地方,却都不见它的踪影。我心想,外婆一定知道,便跑到屋里去问外婆,外婆说:“大年初一是不能扫地的否则会把大年初一的财运扫走的。”我点了点头,半懵半懂地说:“哦”。
中午,外婆切菜的时候一不小心把手给切到了,鲜血不断的从伤口往外渗,我看情况不对,赶紧对外婆说:“你要不去唐医生的小诊所里去看看吧!”外婆却说:“没事,一点小伤而已,用创可贴贴一下就行了。”“怎样怎么能行呢?”这是用创可贴就能好的吗?还是去看一下,包扎一下比较好。”外婆说小孩子,懂什么,我要是今天去了诊所,接下来的一年里的每一天都会病秧秧的。会成为诊所里的‘常客’”啊?这到底是什么逻辑啊?太奇怪了把!哪有受伤不去医院的道理呀?
到了晚上,外婆叫我过去,我便来到了厨房里只见外婆手里拿着一封花花绿绿的信,我走进一看上面还有字呢!可是大多是繁体字我不认识,可我还是认识一部分:什么造神保平安什么的。我好奇地问外婆这个是什么。外婆说:“这是灶书,用来祭造神的。”说着便把“灶书”点燃。我愣在一边,外婆说:“还愣这干嘛?鞠三个躬啊!”我说:“啊”“啊什么快点。”我按外婆说的做了。
奶奶还说,大年初一不能向别人借钱,不然这一年都要靠别人的钱维持生机了,也不能向外借钱不然这一年都要向外借钱……唉!你说这大年初一的规矩多不多、烦不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