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又名竹。品种繁多,有箭竹(arrow bamboo)[1]等。多年生禾本科竹亚科植物,茎为木质,是禾本科的一个分支,学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或Bamboo),在热带、亚热带地区,东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岛屿上分布最集中,种类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树,生长迅速。
我爱坚强的竹子
我爱婀娜多姿的柳树,冰清玉洁的水仙花,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不怕寒冷的腊梅??但我更爱那四季常青、自强不息的竹子。
春回大地,绵绵的春雨下个不停,鹅黄色的新笋从土壤里钻了出来,不管它身上压的东西有多大,有多重,它都会默默地承担着。过了一个月后,新笋又换上了一套墨绿色的外衣。接下来的日子,它由墨绿色逐渐变成了嫩绿的新竹。
到了盛夏,早晨,当明亮的曙光照射在竹林时,竹子显得格外秀丽,阵阵薄雾笼罩在竹林上,像是一个劲地眨着亮丽的眼睛。中午,阳光透过竹叶,照在大地上,从远处看,像碎银一样铺在地上。
到了秋高气爽的季节,那竹叶密密麻麻,像一顶庞大的绿色的伞。秋风吹来,校园的竹林仿佛波涛汹涌的大海,一浪盖过一浪??
严寒的冬季,寒风劲吹,雪花飞舞。大地上的植物大多被风雪肆虐摧残,而竹子却是那样坦然、安详,毫不动摇,深绿的叶子被风吹得沙沙响,好像在说:“我是不会怕你们的,想把我压垮,门都没有!”这使我想起了许多赞美竹子的诗句。如,“千磨万击还坚韧,任你东西南北风。”
啊!我爱你,竹子!你是那么执着,那么勇敢,那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