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水果8
期小班语音常教研组“一课三研”的课题是谈话活动“好吃的水果”,我上的是三研课,在一研、二研课之后,我根据大家的建议,略加调整和变动,现将我的课反思如下:
在活动开展之前,我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请家长带孩子参观水果店,收集水果图片、实物,丰富有关水果的经验,并且与孩子一起制作“好吃的水果”介绍宣传单,布置了我班主题墙和自由墙。在家长的共同参与下,孩子们对水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逐渐走进了水果的世界。我班的主题墙内容十分丰富,有常见的水果,也有很多是孩子没有见过和没吃过的水果,如猕猴桃、山楂、橄榄、火龙果、冬枣、黑布林等,适时地扩展了幼儿的视野,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
上课的前一天,我给每个幼儿布置了一个任务,每人带一个自己爱吃的水果到班上来。由于课前准备工作做得很到位,所以在上课时,我利用实物让幼儿有话说,避免了课上干巴巴的情况发生。
在教学活动中,我请幼儿把自己带来的水果拿在手上,针对幼儿手中的水果提出问题,如:你带的水果是什么、什么颜色、什么形状?幼儿拿着水果都抢着回答我提的问题,幼儿还和其他小朋友交流自己带来的水果,每个幼儿表现的都很积极,都想把自己带来的水果介绍给大家。
我再请幼儿品尝我切好的水果,并在幼儿品尝的过程中提出问题:水果好吃吗?你吃的是什么水果、什么味道?帮助幼儿注意倾听所要谈话的话题,并通过幼儿味觉的参与,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在引导幼儿拓展谈话范围的过程中,我提问:你还吃过哪些水果?什么颜色、什么味道?吃水果有什么好处?小班幼儿的特点是看到什么说什么,以前吃过的水果可能记不得了,因此拓展部分幼儿谈得不太好,可以直接说说吃水果的好处。
本次活动的亮点是利用幼儿生活中常见的实物水果作为幼儿谈话活动的内容,充分调动了幼儿说的欲望,使每位幼儿有话可说。在整个活动中,幼儿始终处于宽松、愉悦的环境中,他们兴趣高涨,积极主动的学习,真正体现了幼儿的主体性。活动中充分调动幼儿的感官,让幼儿在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说一说中认识了水果的外形及口味。幼儿的已有经验得到提升,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