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旺冲附近的,吉维念都挨家挨户送了口信,聚旺冲以外的地方,又还欠他们人情的,就在红、白事馆内购买了一大叠请柬,并找来附近字写得公正漂亮的人,专门花了半天时间写请柬,然后雇请专人按帖子上面的姓名走乡串户上门发帖。
按照吉维念老汉的想法,家宴预计在三月一十八号,对外宣称是举办“满月宴”。聚旺冲邻近的村民们,当然知道这是吉维念猪崽儿二月十八日出生,到三月十八日正好一个月的时间,日对日正是满月。那么聚旺冲以外的客人,那就被蒙在鼓里,不明真相。
时间也晃得真快,三月十八眨眼就到了,远近的客人都如约前来庆贺。
看那吉维念家门前,充气帆布门槛立在他们大门口的路边上,门槛的横担间黄色的彩光纸上赫然出现了红堂堂的一行大字:
“吉维念、光圣莲夫妇喜得家丁庆典”
吉维念、光圣莲二老,各站立在充气门槛左右两边立柱旁。弯腰鞠躬,满脸喜形于色,迎接前来庆贺的客人。客人们拱手道喜:
“送恭贺,送恭贺!”
“欢迎——欢迎大家前来捧场。”吉维念、光圣莲伸出粗糙的手,与来客握手,并拍拍来人的肩膀,回礼道。
送过恭贺的客人,随后走进门槛,“支客师”见来客人了,随即一阵吆喝:
“来——客——了——,负责装烟的——筛茶的——,香烟、茶水招待——”
请来专门装烟、筛茶的人员,双手托着瓷盘里的香烟、茶水迅速递到来客手里。
“我代表东家,衷心感谢大家的到来,让你们路途劳顿,花费银钱,还要熬更守夜,再次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啦!。大家来后可以在圆桌有空位的地方就坐。”支客师接着替东家吉维念、光圣莲二老向来客表示谢意。
嗨!吉维念家门前临时搭起的宴会厅,七八张圆桌,分两列摆放,每张桌前早已座无虚席,人声鼎沸,熙熙攘攘。
席间,吉维念、光圣莲二位老人,在支客师的引领下,依次到每桌去敬酒、答谢。
“感谢各位亲朋好友光临寒舍捧场助兴,我先干为尽以表谢意!没有好茶饭,招待不周。大家随意,大家随意。”吉维念、光圣莲二老举起酒杯。
敬了一桌又一桌,二老每到一桌,大家都不约而同,自觉地站起身来,举起酒杯与二老碰杯,只听见“咣铛——咣铛——”的酒杯相互的碰击声,夹杂的还有呐喊、吆喝声,不绝入耳。声浪一浪高过一浪。那声音,似乎要把那临时搭起的宴席厅,棚顶给掀开似的。
吃过酒的客人,纷纷离席。
眼看又来了一拨儿、一拨儿的客人。
吉维念、光圣莲急忙又在充气门槛旁的立柱左右迎接客人。
推进涌出的客人,熙熙攘攘、接踵摩肩。第一发宴席刚结束,紧接着第二发宴席又开始了,等第二发宴席结束,第三发宴席接踵而至。
其中,第五发酒宴当中,有一个叫顾俊的青年小伙子,酒过三巡,可能酒喝得有点高。他又自己拿来酒瓶斟了满满的一杯酒,撑住圆桌的边儿,站起身来,端起满斟的一杯酒,不假思索的就往自个儿嘴里灌,只听得“咕咚——咕咚——”的声音,就全部吞进肚里了。他像唱洋歌似的高声嚷嚷:
“吉老——吉老——‘满月宴’咋不把小娃子,抱出来跟大伙儿打个照面?”
宴会厅内,满座的客人们都“扑哧——”。有的张狂的差点把满嘴的饭菜给喷出来了。
“你们笑什么?笑什么嘛!我说错了吗?”顾俊涨得通红的脸膛,睁得大大的猩红的眼睛,诘问道。
大家知道,顾俊不知道内情。帮忙的人急着赶上前来,搀扶着他。
不少的人也在旁边敲着边鼓:
“这小伙子,酒喝得有点多,有点多。”
……
一发又一发的酒席不间断的延续着,一直到晚上九点多钟,“满月宴”才基本告一段落。
那天晚上,浅蓝的天空中,一轮皓月撒下明亮的清辉。客人们借着明亮的月光,三三两两的人们结伴而行,说着,笑着走出了吉维念、光圣莲二老的大门外。
只是顾俊这小子,先在吉维念堂屋内,就着室内的方桌小憩了一会儿。这时,酒已醒了一大半,站起身来,一看厅内只有几个帮忙的人在收拾锅碗盆碟,也踉踉跄跄的奔出大门,那走路滑稽的动作,路有好宽走好宽,就像一辆卡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的模样,蛇形行进。逗得不少人差点笑出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