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涯”,看惯了江南水乡的美景,此时我眼里心里充斥着的竟是另一种风情,另一种地域文化,另一种辽阔恢弘的感受。
说起内蒙,你可能会想到空旷、荒凉,满眼黄山,漫天风沙。然而如果你来到乌梁素海时,你一定会惊奇地发现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你甚至会有一种错觉——是不是来到了美丽的西湖?或许还会让你联想到江南水乡那神秘的芦苇荡!乌梁素海,蒙古语意为杨树林,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角地带的边缘,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誉。当我们伫立于乌梁素海湖边时,会看见湖面碧波荡漾,湖心芦苇丛如诗如画,浅水处的水草更是千恣百态。一群群野鸭在湖里欢腾着,时而慢游,时而潜水,时而跃起,画出一道道水纹,令人赏心悦目。可谓青山、绿草、碧波相映成辉、野趣天成。坐上快艇在芦苇荡中穿梭,探寻湖面中央的水鸟,看着它们在芦苇里生活得怡然自得,悠闲自在,我的心情也变得轻松自在,浑然忘我。当小艇从芦苇荡中快速蹿出来的时候,后面会拖起一串串长长的浪花,看着那翻卷的浪花,还以为自己是行驶在宽阔的大海之上。水鸟们也灵活的从水面飞过,在水面上留下一串小小的涟漪,或是猛地一头扎进水里,不留一点痕迹。乌梁素海虽然没有长江三峡的山青水秀,山缠水绕,也没有大海的波涛汹涌,但它能给人似梦似幻的美感!
告别美丽的乌梁素海之后我来到了黄河边,我没有能力形容九曲黄河动人的魅力,也无法三言两语讲清这母亲河的悠久的历史,但我看到了黄河边大片大片奇异的向日葵,它们居然背阳生长着。前行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友善的羊群,它们会主动给我们让道,放牧人甩着鞭子,唱着牧歌赶着羊回家,当地的人民虽然不富有,却生活的很幸福,很充实。沿着黄河,我们来到了黄河渔村,正赶上落日时光,亲身体验了一把长河落日的雄奇壮观,顿生许多豪情和惬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正是黄河落日的真实写照。站在黄河边眺望天边的落日,圆圆的、红红的、暖暖的,让人心生要拥抱它的冲动。圆圆红红的落日倒映在河里,河水泛着金光,好似一条金色的光带浮在水面上。总让人想去摸一摸。抬头看看天边的落日,低头看看水里的太阳,谁说落日是苍凉的啊,分明是给人一种向往,一种希望啊!9点左右夕阳才在天际留下一缕缕淡淡的余辉,映着黄河,带着我们的思绪缓缓离去!
特意选择了一个炎热的下午,我来到了库布齐沙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漫漫黄沙。“库布齐”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部高,北部低。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下了车,大漠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自由。茫茫大漠,宛如金色的海洋,一阵阵金黄的浪花翻涌着。大漠一望无垠,放眼望去看不到边际。置身沙漠中,我第一次感觉到了我的缈小。我们开始向沙漠深处走去,路上偶尔会看见几只小沙虫。这种小虫子,披着黑色的防晒衣,在地上留下一长串浅浅的脚印,自由自在的穿行在黄沙间,好不快活!我同时在沙漠中发现了一朵小小的,紫色的花。别看这只是一朵小小花,这可是沙漠里顽强的生命力,在这样一个没有水源的地方,还能开出一朵小花。她一定是收集了很多天的营养,用艰辛的努力,倔强的开放。
在内蒙古,最美丽还是属于那里的天空,蓝蓝的,净净的,而又是那么深遂。在这片天空下,我的心是那么的沉静,那么闲适,那么的惬意。
“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这别样的融粗狂和柔和为一体的美,让我感觉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也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我想,如果有机会,每一个人都应当来看看这个神奇的地方,走进它,亲近它,敬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