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总会梦见学校门口的红薯饼,可能是“夜有所梦,日有所想”吧,现在放假,竟有点儿想念学校门口的红薯饼了。
以前放学的时候,我总会拿着五角钱,屁颠儿屁颠儿地和同学们去买那好吃诱人的红薯饼,薄薄的,吃起来软软的、香香的、甜甜的,别提有多好吃了!每次吃到金黄的红薯饼,我心里总是美滋滋的。卖红薯饼的是一对老夫妇,他们很和善,当人很多的时候,老婆婆总会笑着说:“不急不急,排好队,每个人都有!”
边吃边走在回家的路上,微风吹起刘海,爽爽的,闭上眼睛··· ···好不舒服!那时的我们手挽手,一边走还一边有说有笑的,好不惬意!
现在放假了,嘴也馋了,嚷嚷着要妈妈也给我做红薯饼。妈妈却理直气壮地对我说:“我怎么知道那红薯饼是怎么做的,我不会做!”
“嗯,我的好妈妈,你就给我做吧,你肯定会做的,我特别小的时候记得你给我做过呀,而且你不是说你就像圣诞老人一样无所不能吗?”(因为我小的时候有一次圣诞节让要圣诞老人给我礼物,妈妈就对我说,圣诞老人太忙了,顾不上给我买礼物,她也可以像圣诞老人一样给我变出我想要的礼物,所以,那时候的我相信妈妈的话)
妈妈笑着对我说:“你还相信这世界上有圣诞老人啊,这么大了还跟个小孩子似的,还跟小时候一样天真!还有,你记得我给你做过红薯饼也很有可能是梦到的哦,你这么丰富的想象力,有什么你想不到的!”说着又点了一下我的小鼻子。
“我当然知道了,只不过想回忆一下小时候那段圣诞老人的回忆嘛!”我装作不高兴的样子,撅着嘴。
随后,我说尽了甜言蜜语,还给妈妈捶背、端水、按摩··· ···总之,一切能说服妈妈的话和行动我都用尽了,妈妈还是无动于衷。
我最后实在累得不行了,真的绝望了:“老妈,我吃个红薯饼就怎么就这么难啊,比登天还难,不就吃个红薯饼嘛!老妈您也太不给力了吧!”
老妈可能实在拗不过我,终于同意了:“好吧好吧,我投降了!不过··· ···”
我听到前半截话,仿佛从谷底登上了顶峰,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搂着妈妈亲了又亲,但妈妈那“不过”又是什么意思?高兴完了,我怯怯地问:“不过··· ···什么意思?”
“不过——你得自己做!”老妈发话了。
我仿佛又从顶峰再次跌倒在半山腰:“妈妈,您什么时候变这么懒啊!?您也不用让我情绪变化这么快吧,我受不了哎!”
“不然你就不吃!”老妈发起脾气来真是不敢恭维啊!
一想到我心驰神往的红薯饼又要离我而去,我怎么能甘心呢:“好吧,自己做就自己做!”我可不能让妈妈小看我!
随后,我和妈妈一起来到厨房。在妈妈便的指挥下,我自己动手做。
“先把红薯洗一洗,切成红薯丁!”妈妈指令一下,我就立刻开始行动。但由于基本功,切起红薯丁来笨手笨脚的。但此刻的妈妈却很有耐心,不催不促,等我慢慢地把红薯都切成丁之后,妈妈的脸立刻变成了一个“囧”字,我也很难看地站在那儿,别问我为什么,看看我切的红薯丁你就知道了:一个个红薯丁都不成样子,歪七扭八,根本算不上“丁”,只能算是块儿。
“行,勉强还算过得去。”妈妈手一挥,我这第一关就过去了,“接下来开始做料。首先打两个生鸡蛋,(根据红薯丁的多少来定鸡蛋的数量)然后倒进去适量的面(也根据红薯丁的多少来定),再添加少许的水,最后把红薯丁和这些鸡蛋、面粉、水倒进在一个大盆里,进行均匀地搅拌。这个料就弄好了!”根据妈妈的话,我这次非常成功的做好了这盆至关重要的料。(当然,这中间需要我超人般的记忆力,否则你根本记不下来妈妈说的那么长一段话!)
——这就是做好的料!
“嗯,这第二关做得非常好!”得到了妈妈的赞扬,我开心极了,继续加油!“下面就要开始炸了!”我深呼吸一口,关键时刻到了。“打开煤气罐,把锅放在灶上,在锅里倒入适量的油,(当然,这些都是根据前面的料来定的)等油热了以后,找一个漏勺,在漏勺上面放一些已经搅拌好的红薯丁,把漏勺轻轻放在油上面,记住,千万别放的太肯下,否则就会变糊的!”(又是很长的一段话,我很佩服自己超长的记忆力)尽管如此,我还是把第一个红薯饼烤糊了,鸡蛋和面粉的混合体凝固在一起,沾满了漏勺的每一个小洞洞,而那个圆圆的红薯饼早已“不知去向”(都站在了漏勺上,已经没有了形状)
唉,第一次尝试,宣告失败!
“别气馁,我们不用锅了,换家伙!”说着,妈妈拿出了一个电饼铛。“用这个做红薯饼?”我不相信!
“这个比那个简单点儿,用这个可能好做!”妈妈说道。
“不行不行!用这个做味能一样吗?”我一口回绝了。
“一样的一样的!”
“真的吗?”我半信半疑。
“你不是说你小时候我给你做过嘛,我就是用这个做的!”
我知道这是妈妈在哄我,“好吧,只要味道不变,就用电饼铛吧!”
打开电饼铛,先在上面撒些油,油热后,用勺子舀一大勺红薯丁,又用锅铲儿碾平,做成圆形,至于大小,这个没有限制。我做的都很小,一锅都可以放三四个,都弄好后,盖上电饼铛的盖子。
——往红薯饼上撒些油
——我正在把红薯饼碾平
“停一两分钟,就要打开盖子,给它翻一翻,否则还会糊的!过三四分钟,一锅就好了!”妈妈告诉我。
——我在翻红薯饼
刚过了一两分钟,就从电饼铛里传出了浓浓的香味,有点像··· ···爆米花的味道。我赶快打开盖子,把饼翻了个个,然后再盖上盖子又等了一两分钟。“漫长”的四分钟终于过去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电饼铛:“哇!好香啊!金黄金黄的,尝一口,软香脆甜,真是色香味俱佳呀!”我为自己的杰作骄傲!
成功激起了我更大的兴趣,一口气我足足做了一大盘子,看着它我就馋涎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