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钱草的奥妙9
吹面的杨柳风送走了冬日的风霜,伴着春天的轻盈步伐,我家迎来了一位植物小客人——铜钱草。
它的叶子绿极了,也美极了,仿佛一枚铜钱,又像一把碧绿的小伞。我非常喜欢他,将它视为珍宝。
可惜好景不长,铜钱草的美丽犹如昙花一现。没过几天,它的叶子变黄的特别频繁,几乎一天就要黄掉2~3片叶子,可爱的小脑袋也像害羞的小姑娘似的低了下来。她要死了吗?我如何呵护她?他生病了么?情急之下,我慌忙求助于爸爸。
嗯,可能是阳光的原因吧。爸爸用手托住下巴说。
我不信,阳光能有什么问题?
于是,我上网查了资料。原来铜钱草的嫩绿叶子里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虽然他喜欢阳光,但是他忌阳光直射。毒辣的阳光会杀死她的部分叶绿素。叶素绿不足,叶子自然会蔫黄掉。而且,水培铜钱草的水浑浊。不干净,也是导致叶子发黄的的重要原因之一。
通过这次查找铜钱草的资料,我知道了铜钱草民间也称小金钱草,它的茎叶可当蔬菜料理;亦可当中药来祛风、固肠、明目等。全草可入药,具有利尿之功效。
看来,养这小小的铜钱草竟有这么大的讲究。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才会发现更多意料之外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