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
青阳的特产有很多,比如说:小磨麻油、陵阳锅子、陵阳毛豆腐可我最喜欢的却是一个名字很奇怪的东西葛。
葛虽是植物,但不是草本植物,而是藤本植物。别以为它长在树上什么的,它长在地下,所以找它还必须要挖!葛的用处很多,它可以做出很多东西。
葛从地下挖出来后肯定要洗,洗了过后不用去皮,最后把葛放进锅里用水煮,什么东西都不用放,把它弄熟了,拿出来就可以吃了。在现在的商业广场那里有一个路口,那里是台阶,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上街路过那儿,听见一个上海人说:“青阳人真傻,连树根都吃。”我看他们才傻呢,连这么好的东西都不知道,还以为是树根。
葛不光可以这么吃,还可以泡茶喝。同样要洗,只是这个要去皮,把皮刮去后把它切成一小片一小片晒干,之后放入热水中泡,等它的汁全都发出过后就可以喝了,那味道虽有点儿苦涩但也很甜,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它的名字叫葛根。
我最喜欢的做法是将葛做成粉,没错,就是葛粉。它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洗后去皮,再用机器弄碎,再洗,把渣子捞出来,沉在下面的淀粉就是葛粉,把它拿出来经过太阳晒干后就变成了葛粉。把它用热水冲泡,变成糊后拌糖吃,啊,那真叫一个美味!
葛有清凉降火之效,还能降血压,是个好东西,我非常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