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天,我和我的同学来到了王老师的家里。我们在王老师的书房里,看见其中放置着一盆样子奇特的花,它的叶子一对一对的,好像两个好朋友在拉着手玩似的。茎又细又长,还长着许多小刺儿。我走近那盆花,上前用手去碰它的叶子,谁知那叶子马上就合拢起来,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我又捏了一下它那又细又长的茎,那条茎竟也奇怪地垂了下来,紧接着就有更多的叶子合拢了,好像不敢见人似的。
我以为花被我捏死了,就跑去问王老师,王老师告诉我:“这花叫含羞草,它是一种会害羞的植物,刚才你摸了他,它也许是害羞了,低下了头,过一会儿就会变回原样的。”过了一会儿,含羞草果然恢复了原样。含羞草会害羞真让我觉得好奇,也让我想到很多很多。我们班上有些学生在对待学习上从不把学习放在心上,好像把自己是个学生,自己的职责忘了个一干二净——每次面对没完成的作业他们总是那么心安理得,每次考试下来面对可怜巴巴的分数,总是那么无忧无虑;老师批评他们时,他们总是摆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即使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地教训他们一顿,他们还是脸不红,心不跳,对待学习还是老样子,没有一点悔恨改过的意思。
含羞草作为一种植物都有自尊,懂得害羞,而我们班的那些学生竟连含羞草都不如,真不知道他们来学校念书还有什么意思。哎,我真为那些学生感到可悲呀!我从中知道了:知耻而后勇这个道理。人只有懂得廉耻,有尊严,这才是一个做人最基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