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的作文
竹子精神
竹子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它的枝杆虽然不是很粗,但韧性很好,折也折不断。所以,竹子自古以来都深受人们的喜爱。有人称赞竹子是“虚心竹有千千竹”;还有人专为竹子写了一首诗“咬定青山不放松……”可见竹子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 竹子的外型非常漂亮。一个一个的竹节,细细长长的竹叶,一年四季常绿,充满了勃勃生机,给人们带来了一种美的享受。所以,竹子是很多画家的笔下之物。 竹子的用处可多了,自古以来人们都喜欢用竹子来做家具。有做竹筏的、有做筷子的、有做椅子的、有做桌子的、有做毛笔的、还有做牙签的……真是多得数不胜数呀。在我国云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用竹子做的东西可多了;有房子、有床、有背箩、有杯子、还有竹席……竹子不仅可以用来做家具,还可以用竹子来做乐器;有竹笛、有笙、还有葫芦丝……
竹子的种类可多了,有楠竹、斑竹、罗汉竹、毛竹、紫竹、方竹……五花八门。 竹子喜欢生活在南方,它不需要肥沃的土地。在高山峻岭有土的地方就可以茁壮成长了。不用浇水、施肥、除草,而且竹子的生长速度很快,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实用了,所以,竹子是一种很好的经济作物。 竹笋还是一种既好吃又有营养的蔬菜。过年过节,人们总是忘不了来一碟肉炒竹笋。竹子还是做纸的上等材料。 竹子全身上下都是宝,是一种很有价值的植物。它的生命力顽强,外型美观,生长速度非常快但是在竹子幼小的时候竹子靠坚强的意志里在土里生成,准备一次性的冲出坚硬的地面。我喜欢竹子的美观的外型,更钦佩它那顽强的生命力和它那飞快的生长速度。
竹子的品质
要写竹子的品质,老师说结构和《广玉兰》上的一样 一天晚上,我独自在丛林中散步,感到一股淡淡的幽香在空气中荡漾。原来,在林阴道两旁,有许多开着白色花朵的高大树木,那一阵阵幽香就是从这儿散发出来的,园丁说,这些树木叫广玉兰,是从广东一带传过来的。以后我在散步的时候,都要去观赏一下。 五、六月份是广玉兰花盛开的季节。在绿油油的叶丛中,花朵是那样的洁净、高雅。我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花瓣的色彩,说它纯白吧,又似乎有一种淡淡的青绿色渗透出来;我也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花瓣的质感,说它玉琢冰雕吧,它又显得那样柔韧而有弹性。总之,只凭几个优美的词句是不能概括它的全部内涵的。 广玉兰开花有早有迟,在同一棵树上,能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羞待放,碧绿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几只小蜜蜂就迫不及待地钻了进去,那里面椭圆形的花蕊约有一寸长。盛开着的玉兰花,洁白柔嫩得像婴儿的笑脸,甜美、纯洁,惹人喜爱。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广玉兰花呢,花瓣虽然凋谢了,
花蕊却依然挺立枝头,它已长成近两寸长的圆茎。圆茎上面缀满了像细珠似的紫红色的小颗粒,这就是孕育着新生命的种子。远远看上去,一株广玉兰就像是一个数世同堂,生生不息的大家族。 广玉兰的叶片富有光泽,好像涂了层蜡,再配上有着铁锈色短柔毛的叶背和那微呈波状的边缘,使人觉得另有一番情趣。密集油亮的绿叶终年不败,始终透着生气,透着活泼。有了它的衬托,玉兰花便显得格外皎洁,格外清丽了。 秋冬时节,许多树的叶子凋落了,广玉兰却披着一身绿叶,与松柏为伍,装点着自然。 我爱广玉兰的幽香与纯洁,更爱广玉兰无比旺盛的生命力。
岁寒三友中的竹
有人喜欢那美丽的梅花,有人喜欢劲拔的松树,而我则喜欢"岁寒三友"中的竹!多少人把竹刻画,把竹赞美,把竹歌颂我爱竹、欣赏竹、崇拜竹、赞美竹!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流传千古的诗句,把竹子的坚贞不屈描写的淋漓尽致竹子不管是在哪里,都默默的生长着,不管条件多么恶劣,都会顽强生存下来,茁壮成长!它那种"咬定青山"的坚韧,是多么令人崇拜啊!
一场春雨过后,新笋破土而出,是那么生机盎然;夏天,它伸展长臂,将那浓绿的竹叶尽情的展现出来不管是炎热的酷暑,还是冷飕飕的严寒,它始终是郁郁葱葱,炯娜多姿难怪"寒霜暑热毫无畏,春夏秋冬四季妍"啊!
"彩笔凌云画溢思,虚心劲节是吾师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这是叶剑英同志在1963年时写下的,这表现出了竹子的虚心品格,经起考验的美好品质."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难道这不是对竹子的虚心品质的完美写照?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这是宋代的苏轼写的<<于潜僧绿筠轩>>.看啊,我们的生活是离不开竹子的竹子无私奉献,却不求索取竹子为人们奉献了它的全部不管是被成为美味佳肴,还是竹凉席、竹家俱、竹胶板、竹筷、竹厅、竹工艺等它都是忍辱负重,默默承受着煎熬竹与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竹也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竹它既具有梅花笑迎风霜雪雨的坚强品格,更以文静、高雅、虚心进取、高风亮节、乐于奉献的美德而给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