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作文
它默默地生长,饱受自自然界的磨难,却依旧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它是谁?它是人见人怕的仙人掌。
那天我和爸爸奶奶去开发区的家中打扫,无意见,我发现了生长茂密的它_仙人掌。当年“独立家门”的仙人掌如今已“繁衍”出了子子孙孙,几乎塞满了花盆,远远望去,好似一把燃烧的“绿火”。走近它,我仔仔细细地端祥了一番,它浑身绿油油的,虽然身上旱已覆盖了厚厚的灰,但骨子里依然透着顽强的精神,它们一个接着一个,像堆在一块的冰糖葫芦,更重要的是它浑身密密麻麻的刺,说到这儿就想起好妈妈上次来,见它长势如此好,想搬走,竟被它毫不留情地刺了一下。看到没,它虽没人管,没人问,但依旧能自力更生顽强地生活下去。
我看到它长得这么好,情不自禁地想到它的“同胞兄弟”。它被我们带到了华南,奶奶没事的时候,就会拿淘米水去浇它,但这一点效果也没有,它似乎停止生长,甚至萎缩了,没几天它便悄无声息地离开人间,真是令人叹息呀!它虽然在奶奶的悉心照顾下,但依旧没有获得存活的生机,这令人匪夷所思,但仔细想一想,这也对,只有在逆境中生活,才能使自已更加顽强。
前后的对比,只说明了一个道理:惟有在逆境中才能使自已更好的成长。就拿我们最常见的学习来说吧,如果什么知识都是别人灌给你的,那你不仅学习的不快乐,而且成绩也上不去,如果你能自已积累知识,不靠别人的力量,这其中或许有困难,但以后你就会尝到甜头,你不仅学得不轻松,而且效率也会大大提高,何乐而不为呢?这正如舅妈说近的草鸡和肉鸡,如果让你选择,你肯定觉得前面一种好吃,因为它更鲜美,而鲜美的根本原因是它能自已找食吃,它生活的环境更艰辛。以上所说都是一个道理。
我应该向仙人掌学习,学它的顽强,学它的自力更生。
二:仙人掌的生命力
仙人掌虽然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开的花也不是最美丽的,但对我来说,它却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植物。
我家花园里也有许多仙人掌,虽然它们长的并不好看,且不说它的大小掌节歪歪斜斜的怪横怪样,只看那绿色的掌面吧,竟皱巴巴的,细纹密布,活像一张老人脸。它们身上都是刺,就像是穿了一件盔甲。你千万不要以为仙人掌身上只长刺,它也会开花,有黄的,有红的……各种各样,色彩鲜艳。开在仙人掌上的花仿佛是一颗掌上明珠,那么娇嫩,可爱。难怪人们称它为“昙花一现。”
春天,夏天,秋天,冬天,这些季节里的花儿都分别把花园装扮的五光十色,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但只有仙人掌在一旁默默的陪伴着它们,使它们不感到孤独。从生到死,仙人掌一直陪伴着它们,为它们的生而高兴,为它们的死而难过。如果照顾的好,仙人掌可以活上几十年不给它浇水也能活上六年。六年呐,一般的花不给它浇水,不到几天就死了,可仙人掌却能活上六年,我实在是难以置信。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令我深信不疑。有一次,我几个月都忘了给它浇水,我还以为,它就要因为我的粗心而死掉,就怀着愧疚的心情拿着袋子打算把它埋了。没成想,它居然还好好的活着,那土都已经干涸了,我惊讶不已,嘴都成o字形。
仙人掌不但生命力顽强,而且贡献巨大,它可以解渴,夏天可以做菜消暑。美洲印第安人一向用它来治疗牙痛,产痛,胸痛,风湿,失眠,皮肤病,以及感冒热病等。
每一种花都有它的花语,仙人掌也不例外。传说,仙人掌拥有外刚内柔之心。在造物初,仙人掌是世上最柔弱的东西,她娇嫩如水,轻轻一触碰便可能失去生命。上帝不忍心,在她的心上加上了一件盔甲,坚硬如铁,上面还带有伤人的刚刺。从此,再没人能看到仙人掌之心了,凡是接近她的生物都会鲜血淋漓。很久之后,有一位勇士要铲除这恶物,剑出刀落,仙人掌变成了两半,而中却是绿色的液体。原来,那是被封存的仙人掌之心,由于无人了解其中的寂寞,化成了滴滴眼泪,绿色的泪珠使柔弱的仙人掌更凸显出了她的坚强。所以,仙人掌的花语是--坚强。
仙人掌虽然不美,但它引导着我在人生道路上,不畏艰难,努力拼搏!它不屈服于风的狂暴,沙的威严,它顽强的生长,克服重重困难,一味的生长,生长,我爱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