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仙人掌9
我家的阳台上,养着许多花草,比如君子兰、含羞草、满天星……在它们中间,有一盆小小的植物偏居一隅,悄悄地绽放出了独特的美丽,它就是仙人掌。
仙人掌浑身上下都长满了尖利的刺,这些“短剑”一直向外生长,显出一副张牙舞爪的样子,以此警示那些妄想伤害它的事物。仙人掌标志性的刺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它原本有着柔软的叶片,但因为大多生长在沙漠或者干旱地区,如果还保存着大片的叶子,很快就会枯萎而死。于是它把自己的叶变为了小刺,既是一种生存利器,也是一种保护。
仙人掌存活于恶劣的环境中,天生就注定要比其他娇滴滴的花儿艰辛得多。但是它没有放弃,果决地舍弃无用的东西,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让自己生存下去。与炎热作斗争,和干渴相抵抗,坚强的挺立在沙漠中,被人们称为“沙漠英雄花”。
现在养花的人们总是因为它皱皱巴巴,像老人的脸一样的表面而嫌弃它,更别提仙人掌那歪歪斜斜、横七竖八的掌节了。任谁看到都会不由得产生一个想法——“好丑啊!”但你应该不知道,仙人掌其实也有花朵,有着美丽至极的花朵。
一天早上,天微微亮的时候,我不经意间瞥见了它的花朵,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它有十二片花瓣,金黄的颜色竟比太阳更加耀眼,夺人眼目。花瓣摸上去仿佛丝绸一般顺滑,还有几滴露水凝结在上面,更为它增添一份生机。晨曦的微光洒在上面,花朵好似碎金流泻一样,给整盆植物镀上了一圈光晕。它在无声地证明自己的美丽。这是一种磨练出来的美丽,是在重重劫难下仍顽强盛放的不屈不挠。你无法用言语来恰当形容她的美丽,任何华丽的辞藻对于她来说都是一种亵渎。
我凝视着这奇迹般的花朵。它不畏惧艰苦的条件,拼命地绽放出光芒。这不也映射出我们吗?哪怕经历了无数的打击、挫折,下坠到黑暗之中,找寻不到可以抓住的希望。不要妄想放弃,要知道从来就没有人会得到偏爱,我们只能在无助和迷茫中努力坚持,咬牙挺进。如果路途中看不见光亮,那么就让自己发出光,顽强的走到对岸。仙人掌就完美诠释了这一点。它们天生不被公平对待,没有人给它们天天浇水、施肥,呵护它们生长。但最终不也依旧凭着自身让他人震惊、赞叹。
生活中总会有数不尽的不利条件,不怀好意地压迫着我们。如果选择顺从天命,就像那些在沙漠中枯萎的花草一样。如果像仙人掌那样不屈不挠地砥砺生长,总会有一天,悄悄地、悄悄地,盛放出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