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仙人掌6
在那一片荒废的土地上,一个无人问寻的地方,生产着一个绿色的刺球。
我从没想过,我们家会养供观赏的植物——仙人掌。这个仙人掌长在我们老家的老房子外的院里,直到前年,我回到老家才看到过。那个时候就产生了一些疑问,院前的植物,大多都是爷爷种的花,而仙人掌在一旁,实在是太不寻常了。
因为老屋许久都没有人住过,院前也是一片狼藉。什么月季啊,早就已经没有了魅力,杂草丛生,倒是富有生命的绿意。在一片小院子前,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长着一大棵仙人掌。这个仙人掌,就像沙漠里长的那样的仙人掌一样,要高大一些,而并不是我们长养的袖珍型仙人球。只有那么一棵,但是却生长出了不少的茎叶。这仙人掌的刺并不密集,有半个大拇指那么长。
之所以觉得奇怪,是因为仙人掌在那个地方,并不多见。在农村,土地就是生命,院子里应该种的是一些有用的东西,或者是一些,增添风采的东西。这样别人来做客,在那个小院子前坐着,唠家长里短的时候啊,才会有面子。仙人掌并不漂亮,还比较危险,毕竟一个不小心,孩子们打闹,可不就得把身上,弄成个筛子出来。所以常年不回老家的我,看到了仙人掌的那一刻,倒是有了一番好奇。
当时也忘记问了,后来,老妈去了一趟老家又回来了。说起那仙人掌,又长高了。也是在那个时候,我才问起,才知道那个仙人掌,原来是我的哥哥种的。当时没想那么多,不过倒也是合理,毕竟我的哥哥从小就生在那里,长在那里。
如今,老屋没什么人去看了,家人们也都在外面。就是回一趟老家,也有了我们的新房子。连带着老屋和院前的那一些些东西,谁又知道该怎么办呢?有时候对待动物,我们似乎没有那么狠心,毕竟一条活灵活现的生命,就在我们眼前蹦哒着。但是植物不一样,植物是默默无闻的,从不张扬自己,而且它们到哪里,基本上都能够活下去。如果我们把它带出土壤,反倒会让它们感到为难吧。
后来我说了仙人掌的主人,也就是我的哥哥。他听到我说起的时候,但是也有了几分笑意,只是什么都没有说。儿时的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种下的呢,仙人掌还那样坚强的活着,会不会让他觉得快乐呢?
我是一个对养植物,没有什么兴趣的人。但是那仙人掌,却让我看到了一些东西。一种再无人问津,依旧可以野蛮生长的坚强,一种无人欣赏,只为自己快乐而生长的积极。而至于仙人掌带给其他人的那些东西,也只有他们本人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