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仙人掌8
古人爱花,以花喻人。陶渊明喜爱菊花;自唐以来,世人甚爱牡丹;周敦颐独爱莲。可又有谁去赞美那朴实无华、默默无闻的仙人掌呢?今天,就让我用最朴素的语言来赞美它--仙人掌。仙人掌相貌平平,而且浑身都是刺,看着都让人发麻。但这刺却是锁住水分的最佳工具,因此仙人掌总是翠绿翠绿的。仙人掌顾名思义,它一定是长得像手掌了?没错,但它的“掌”与人的掌大有区别。它的“掌”是绿色的,满身是刺,而且大“掌”上还有一个小“掌”,小“掌”上还有一个小小“掌”。真是有趣极了!仙人掌虽不耐看,却耐旱。记得有一回放假,一个多月。我们临走前,都把花浇足了水,希望它们能挺到我们回来。只有那几盆仙人掌我们只是随意放在了窗台下,根本不对它们报任何希望,是死是活要全靠它们自己了。可回来后竟发现所有的花都死了。我们伤心极了,都低下了头。忽然,一丝绿色跑进我们眼帘,原来是仙人掌!弱小的它怎能活到现在?我们见后心中既敬佩又心疼。它的“掌” 不再那么宽厚、硕大,颜色也不再那样翠了,但它仍在顽强地生长着。这怎能不让我们敬佩呢?仙人掌的生命力真是太顽强了!我不得不敬佩它。有一次,我不小心弄断它的“掌” ,妈妈把折断的“掌”又插在另一个盆里,过几天,不仅原来的那盆仙人掌生意盎然,连这个“掌”也生根发芽了。最让我敬佩的是它竟然能在那人烟罕至的戈壁滩上。那里的环境恶劣极了,石走沙飞,狂风肆虐,天昏地暗;早晚的温差还大,变化无常,可谓是:“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那里动植物罕见,可仙人掌却能存活在那里,你说这怎能不让人敬佩呢?而它就是这样质朴无华、无私奉献。不过它却在我们的生活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它虽然不能美化环境,却可以净化空气,还可以抗氧化。据说,它还可以防辐射呢!它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可以治很多病的。仙人掌现在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我们的生活!仙人掌在那样恶劣的环境都能勇敢地挑战,积极地面对,默默地奉献,那我们在这样安逸的环境中为什么不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