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仙人掌15
它是一种植物,却没有牡丹那样艳丽的外表,也没有兰花那婀娜多姿的躯体。虽然它外表朴素,形态丑陋,但是它深受我的喜爱。它就是沙漠中的精灵——仙人掌。
一提起仙人掌,我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种通体绿色,长有尖刺的植物,或许并不受到人们的喜爱。记得在我八岁的时候。一天中午,爸爸搬了一盆仙人掌回家,我顿时对它产生了浓浓的好奇之心,因为它的长相实在很怪异,与我家的兰花、杜鹃花、郁金香同放在一起显得极为另类。仙人掌并没有兰花、郁金香那样高贵气质,样子土气,可是我早已厌倦了那样妖娆艳丽的花朵,仙人掌的土气反而受我的青睐。后来我开始照顾这盆仙人掌。妈妈叮嘱我不可以频繁大量的浇水,我的内心顿时产生了疑惑,于是我索性几个星期都不给他浇水,但是仙人掌却并没有枯萎,只是它那光滑、绿色的外表变得有皱纹了,而那一根干刺就像一个个站岗的士兵,高高挺立在仙人掌躯干之上,保卫着它的安全。此时的仙人掌就仿佛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外表苍老却依然精神抖擞。这要是兰花,九星期不浇水的话,早已成为了一盆干菜。仙人掌顽强的生命力,坚持不懈的精神,成为了人们学习的典范。
仙人掌不仅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坚持不懈与自然拼搏的精神,而且可以救人们于危难之中。在沙漠中迷行的人饥渴难耐,身体虚弱,随时可能在茫茫大漠中毙命。可要是遇到一株仙人掌,这时情况就会改变。仙人掌体内富含水分,它从地底下抽取水分储存起来,这正是仙人掌可以在沙漠中生存下来的奥秘所在。人们只要把它的尖刺削掉,挤出绿色茎干中的水分,利用这些水,就可以救自己一命,仙人掌除了能救人性命,还能治疗疾病。几年以前,一种名叫腮腺炎的疾病在县城中悄然传播。得病后脖子会肿大,俗称“肿脖子病”。病毒漫延迅速,我不幸染病。父母迅速给我服用了各种药物,可并不见效。后来听说把仙人掌贴在患病上可以治病,妈妈于是从邻居家要来几个仙人掌,将仙人掌用纱布包好,绑在脖子上。令人惊奇的是,连用几天之后,我的病情竟然有所好转。仙人掌舍己救人,用自己渺小的身躯,救人于水火之中,精神可嘉。
仙人掌那坚持不懈,奋发向上,舍己为人、默默奉献的精神,令人深深敬佩。的确,仙人掌深深牵动了我的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