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仙人掌7
我喜欢婀娜多姿的玫瑰,喜欢清新淡雅的百合,喜欢蕴意深远的康乃馨,我更爱顽强不息的仙人掌。
仙人掌的形状各种各样,有圆的、扁的、高的、矮的……仙人掌虽然长得奇形怪状,但是“异中有同”,都长得像一只手掌一样,可能“仙人掌”这个名字就是由此得来的吧。无论哪种样子,她浑身上下都长满了刺,只要用小手轻轻一碰,就会被扎的生疼。当然,仙人掌也会开花,每当到了开花的季节,它就会开出一朵朵淡黄色的小花,从老远的地方就可以闻到它的花香味,非常清新淡雅。
仙人掌不但花香清雅,它的作用还可大呢!它还可以做药材,假如你得了腮腺炎,就可以用仙人掌来治疗。先折下仙人掌一小片,刮去它外面的保护膜——刺,然后再把它们放入碗里,捣碎,最后再把这些敷在疼痛处的皮肤的表面,过不了几天就会好了。
仙人掌不但作用非常大,而且也非常耐旱。有一次,因为爸妈出去旅游了,所以我只好去奶奶家住几天。这几天我都不在家,所以没有给仙人掌浇水。我这几天玩得非常开心,所以都不记得有仙人掌这样植物了。正当我要开门进家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我没有给仙人掌浇水,真担心,它会不会有事啊!所以,我在心中祈祷仙人掌千万不要有事啊!我打开了家门,冲进阳台一看,仙人掌傲然挺立的站在那里,可真把我给吓坏了啊!事后,我才知道,原来仙人掌非常耐旱,就算一个星期不给它浇水,它都可以活下去。
仙人掌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在白雪皑皑的冬天,就算你对它不理不睬,它也不会被冻死,而且它还能非常挺立地站在那儿一动也不动;就算你折下一两片仙人掌,它也不会痛,更不会死,因为仙人掌可以重新长出新的来,把生命延续下去;你也可以把折下的仙人掌种在土壤里,它照样可以在土壤里扎下根,然后长大,跟原来的仙人掌没有什么差别。
仙人掌有着高尚的品质,它一直都是在为人类默默地做着贡献,却从来不索取回报,它有着坚强、顽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冬天它知道要顽强不息,在会被渴死的情况下,它知道坚强,因为它不希望自己就这样死去,在离开本身的时候,它知道坚持不懈,因为只有这样它才可以生根发芽屹立在土壤中。
比起仙人掌的形状和花香,我更喜欢仙人掌那不服输、默默奉献、不求回报、顽强不息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