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梧桐树3
街道两旁种了许多梧桐树,在夏天时,它们生机勃勃;而到了秋天,它们的叶子又像红蝴蝶一样飞下来了。年复一年,一直不变。
一天,我去上学,发现地上落了好多只“红蝴蝶”,我忽然想到了一句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不过地上的不是枫树的叶子。我又想:梧桐树的叶子为什么一到秋天就变红了呢?到了学校,我发现,学校附近的几棵小树也是如此,这是为什么呢?
放学回家后,我就问爸爸:“爸爸,梧桐树的叶子为什么会变红?”爸爸说:“这个嘛,我也不太清楚,你去问别人吧。”我又去问妈妈,妈妈也不知道。于是,我就问“不会说话的老师”——书,终于在《十万个为什么》中找到了答案:
在夏天时,叶绿素较多,而胡萝卜素与花青素较少,所以叶子是绿色的;而到了秋天,叶绿素较少,所以叶子是红色或黄色的。
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你善于发现,就能知道一些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