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的树虽然有好多种,但是我最敬佩,最喜欢的却是那朴素而高大挺拔的松树。
松树没有春天里桃树的争妍斗艳;也没有夏天里梧桐那硕大的叶片;更没有秋天里银杏树的一身金色的外衣;它只是在冬天里,穿着一身朴素的绿色外套的树。
看,桃树把所有力量都通过春天的桃花得以展现;梧桐把所有的希望留在夏天;银杏树以秋天金黄金黄的“蝴蝶”来展示它的美丽;而松树只是在冬天里默默无闻地为我们站岗。
松树的叶子就像针一样,一簇簇向外伸长着,每一个都尖锐有力好象有一种精神支撑着它们。松树的果实也很有特点,它是一个椭圆形的,分成一层层的花瓣。果实躲藏在由“稻草”摆好的家里,就好象是保护房子的战士和风雨来临时的遮阳伞、挡雨棚。
松树永远是笔直的,不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仍然耸立地生长着。别的树以旁出虬干为美,它却以正直、朴素、坚强为美。这种内在美要比只在表面上的美和在温室中娇生惯养的名贵树种要高尚的多。
松树不畏严寒酷热,随处茁壮地生长起来了。它既不需要谁来施肥,也不需要谁来灌溉。狂风吹不倒它,洪水淹不没它,严寒冻不死它,干旱旱不坏它。它只是一味地无忧无虑地生长。可能这就是我每看到松树油然而充满敬意的原因之一吧。
松树可真是了不起啊!它总是那样正直、朴素、坚强,这不正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品质吗?是啊,我们就应该像松树一样,拥有坚韧不拔、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