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桃树与百花争妍斗艳。夏天里,梧桐挥舞着硕大的叶片。秋天里,银杏树披着一身金黄的外衣。唯有坚强的挺拔的松树一年四季都披着朴实碧绿的外衣。
它的树干是那样苍劲听吧,树皮很粗糙像老人苍老的脸一样。而且,它的树枝都向外延伸着。松树的根常常钻出地面。盘卧着,像腾出水面的蛟龙,像舞动身躯的蛇,还像老人的手,显得苍尽有力。松叶喜欢长在松树的顶端。松叶很奇怪,像一根根又细又长的针。这许许多多翠绿的松针聚拢在一起就成一捧捧的松叶。它的果实很有特点,都是椭圆形的,而且分成像花瓣一样的瓣,非常有趣。
我对松树的敬意由来已久。松树的生命力十分顽强。你看,他不管是悬崖的缝隙间也好,不管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好,只要有一粒种子。这粒种子不管是有意种植的,还是随意丢落的,也管是风吹来的,还是从飞鸟的嘴里跌落的。总之,只要有一粒种子,他就会不择地势,不畏严寒和酷热的打击,随处茁壮地生长起来,它既不需要谁来施肥,也不需要谁来灌溉,狂风吹不到他,洪水淹不没他,严寒冻不死它,干旱旱不坏它。这是多麽顽强的生命力呀!这就是我对他产生敬意的原因之一。
我对松树的敬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的那种自我牺牲的精神。松树是造纸的重要原料,叶子可以提取挥发油,脂液可以制作松香、松节油,是很重要的工业原料,根也是很好的燃料。松树要求人甚少,给予人甚多。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难道不是很可贵么吗?
由松树的品格与精神,让我想到边疆那些建设者。他们勇于奉献不求回报。是多麽可贵的精神呀!
我喜欢松树那生机勃勃,四季常绿,挺拔的身姿,我还喜欢松树那顽强的生命力,但我更喜欢松树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