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10
香樟树,南方最普及的树种之一,正因为普通,多少次穿过它的林荫小道,记忆里沉淀的只有淡淡的香,没有特别之处,只是感觉很舒服,很有南方小镇的味道,其实这样也已经够了。
教室窗外是一排高大的香樟树,我靠窗,自然离它很近。四月的风很疯动,疯动依我的解释是病态的风动,而我也亲眼目睹了挣扎,风抽剥着香樟的枝条,樟叶无奈地翻腾,时而深绿,时而老绿,它们还在坚持什么?年青一代已崭露头角,嫩绿的太不真实,但是那样充满活力,是的,在挣扎的都老了,来句陶渊明式的安慰:“归去来兮!”
风呼,香气分子在扩散,弥漫弥漫。老叶始终还是放弃了挣扎,加入了高尚主义者的行列,化作春泥更护花,准确些是护树,因为校圆里的花实在少的可怜。叶fall的时候更纯粹了,不在彷徨,不在呐喊。秋天的滋味朦胧而升,即使没有梧桐飘落的静美。
对于这种常青树,我们的春天就是它的秋季,我们进入了绚烂的开始,它却步入了轮回,怀疑自己是否应该出生在四月,四月里没有绿树苍翠,抑或是漫天雪飘,我只知道莎士比亚和我是同日月出生,也许英国的April很美,没有中国式的香樟点缀。
这种淡淡的愁,让我想起了《香樟树》里的三位女主人公,命运迥异,但都得到了心灵的平静,友谊的感动就浮动在这淡淡的樟树香。
记得上次发表的诗《感秋》,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很喜欢秋天,但不知不觉就会去扑捉,即使是明媚的春天。
香樟树也有秋天,就在四月,其实四月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