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9
从来没有发现春天的樟树是这样的美丽!
樟树是常绿乔木,春天却要脱胎换骨,展现新的笑颜。新叶子要长出来,老叶子就只好让出位置。春风前后,樟树就开始落叶了。老叶子渐渐转成墨绿色,掉到地上蜷成半卷状,没有了水分,没有了生机,但是生命的精神气还在。叶脉清晰,心怀依旧。
如果站在树底下看,只能看到深绿和翠绿交织在一起,非常耀眼,但是看不到樟树的全貌,真是"只缘身与树高低"。如果你多走几步来到高处,你会惊奇自己有新的发现,樟树全不是平时的样子!
我是在一个非常平常的日子里欣赏到了樟树的美。那天早早来到教室,学生们都在自由活动,我就站在走廊里看校园风景。春天了,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尽管学校地势比较高,春天比下面镇上来得晚,但是季节是不会遗忘这里的。学校虽然植被不多,但是操场上那几排生机盎然的樟树,谁都不敢忽视。它们就像坚强的哨兵,静静挺立,甘于职守。而此时的樟树,给我们展示的却是另外一种色彩缤纷的美!
我班的教室在三楼,正好看到樟树的全貌。碗口粗细的树干相距丈余,树冠却已经在云端里相接。老叶子快要落尽了,新叶子的颜色却展现出若干个层次。我们在树底下看到的当然是最下面一层。实际上,最上面一层叶子是红色的!虽然没有秋天的枫叶那般火红热烈,但是,那种新生的娇柔,酱红的沉静,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然后依次往下,颜色慢慢由红转绿。也有几棵树的叶子颜色红些,就显得特别艳丽。校园里花草不多,只有几株月季,也还没到花期。樟树的嫩叶就占尽春光了。我真惭愧,在这里呆了这么久,居然刚刚发现樟树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