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2
乡间的小道边上,有一棵高大的香樟树。
奶奶说,这棵香樟树已有八十多年的树龄了。当年种它的那位爷爷,也早已经去世了。
这棵香樟树十多米高,高大的枝干向四周舒展开去,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巨大的蘑菇。就在那个“蘑菇”之下,简直是我童年玩耍的天堂。
七八岁,爷爷常带我在树边的小沟渠里去挖泥鳅。提一个小竹篮,捕来的泥鳅在篮子底扭来扭去,淋淋漓漓的泥水,让我的衣裤沾满了泥点,爷爷说:“你就是一条小泥鳅。”爷爷非让我到树下去休息,不准我再到水里。呆在树下的我,看着点点缝隙里漏出的阳光,三下两下,爬上大树。得意地朝爷爷大喊,吓得爷爷泥鳅急忙赶到树下,喊我下来。
记得十岁那年的暑假,我和表妹成日在树下玩耍。有一回,爷爷帮我们做了一个秋千,挂在高高的树干上,秋千来回荡,引来村里的其他小孩,纷纷争抢。推一把秋千,一直荡到高高的空中,香樟树的香味,飘散在空气里,还有小朋友大呼小叫的声音,多么有趣的活动啊。
香樟树,会结一种黑黑的坚实的果子。这种果子,小鸡小鸭都不爱吃,小鸟也不爱啄。可是我很喜欢。我和小朋友把果子收集起来,拿起弹弓,与伙伴们展开一场激烈的“战争”,你追我赶,每次都跑得满头大汗。这种果子很脆,打在身上,也并不很痛,但是我和小朋友们一个个都那么投入,有时候,地上实在再也见不到这种小果子了,都被我们打完了,就有小朋友爬上树去摘。现在想起来,这是多么快乐的时光。
如今,到城里来上中学。有时就很想念那棵大大的香樟树。那天,到乡下去看望爷爷奶奶,我刚到家,就直奔树下,同时也希望能遇到小时候一起玩耍的同伴。可惜,一个也没有遇到。只好怏怏地回来了。再回头,似乎觉得香樟树也很寂寞。而那一股熟悉的樟树味,从树叶之间,飘进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