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13
在求是的校园里,不仅有同学们的相互竞争,还有各种的树木花草争奇半艳。而最显眼的莫过于这两排香樟树。
他们竖立在道路的两旁,既像保卫学校的战士,又像在两旁夹道欢迎学生们的东道主。初来求是,内心多少有些紧张,是香樟用他的绿色轻轻拂去了心中的不安。
春天,香樟开始落叶,漫步在求是大道的树荫下,微风吹过,一些枯枝败叶夹杂着绿叶随风飘然而下。他是不是也甘愿成为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中的一员呢?莫名,我想到了这些为我们呕心沥血的老师们,我们的老师正当壮年,却因一届届的学生及一堆堆的作业而早早地添了白发,长了皱纹。他们更像这香樟树,给我们这些小小的绿叶提供着知识的养料。
平时在校园里闲逛,偶然发现操场边也有些香樟,听老师说,这也是与求是大道旁的香樟树一起在十五年前栽下的。而如今,大道旁的香樟树高大挺拔,最高的树已快攀到四楼,那操场旁的香樟却只及二楼那么高罢了。这是为什么呢?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环境中却孕育出了如此大相径庭的香樟?我想是与他们脚下的土壤有关吧!你瞧香樟树在大道旁肥沃的土壤里,扎根生长,他们的根已么深入了土壤,而且一点一点的夯地扎实,这也如我们的学习一般,学什么都要夯实基础,才能拓展延伸到更高更蓝的天空。再看操场旁的香樟,他们的根不是自由的,却是在钢筋水泥中穿梭,也难怪,长得不好了。
春天的我们,要抛下过去的种种,或荣誉或耻辱,我们不能选择与那些艳丽的花攻攀比,而是要在秋天,万物皆沉寂之时,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香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