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的作文
初识兰,是在儿时,牵着母亲的衣角跟着去采茶,在茶树间蹦来跳去,突然发现有紫色的小花开在茶树上,高兴的叫起来,茶树开花啦,茶树开花啦,跑去拉着母亲来看,母亲笑着说,是吊兰。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看的花儿,自是欢喜不已,硬是让母亲拿回家栽在盆上,只是不几日,细长的叶子逐渐干枯,那些美丽的花瓣也凋落了,此后,再也不敢叫拿回来种了,只是每次到得茶山,就多了一份心思,多了一些小小的渴望。
后来,上学了,每天放学后,就背着小小的背篓去茶地迎母亲,依然把眼睛睁得大大的,依然在寻找着那一抹清香,而那些小花儿,果然也不会负了我的期望,就那么招展着细长的身躯向我微笑,那些开在茶树上的小小的兰花儿就这样陪着我走过一茬一茬的年少时光。
后来离家上中学,高中,慢慢的随着光阴长着身体,长着思想,长着一个小女子的丝丝情愫。只是茶地去得少了,只有那些小花儿时时入梦来,时时勾起我的思乡之情,后来也知道了兰品种甚多,姿态各异,四处飘香,但无论是哪种兰,都让我爱不释手,特别是君子兰,更是情有独钟,有着那样厚绿的叶,开着那样耀眼的花,无比清丽,又是那样的繁盛,散发着清香,给普通百姓家的院角平添了多少颜色啊,不像那些名贵的兰,只长在富贵家,虽让人羡慕,却也多了很多落寞。
再后来身体定型了,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想着没有如花的美貌,也要寻些内在的气质,知道自己内心深藏的那些卑怯,注定做不了那支怒放的玫瑰,便想着做一株淡雅的兰也好,不争春,不争宠,只暗暗的吐着自己的芬芳。但终究是世事无常,也会在凡尘俗世中浮躁着自己的心绪,想起空谷幽兰,想起那些淡淡的幽怨,但是终于面对了自己的命运,淡然的自生自灭,最后也让人记住了那一抹芳香,空谷幽兰,幽香清远。
时光流逝的背后,很多东西已慢慢的沉积下来,愈发觉得外在的东西无足轻重,只有那些内在才举足轻重,看到一些女子,优雅的出现,坚韧的生活,从内而外散发出一种无法言喻的美丽,像赫本,高贵典雅,一生简洁从容,始终以一颗善良柔情的心对着这个世界,这样的女子,纯净如水,如兰馨香。
随着岁月的流逝,已不再拥有如水的肌肤,如画的青春,却有了一些坚定的信念,比如前行的方向,比如飞翔的姿势,还有对兰的钟情,与日俱增,那些咏兰的诗文,是白看不厌,那首《幽兰操》,也是百听不烦,也想着做一个蕙质兰心的女子,学会宽容,学会忍耐,学会珍惜,学会在岁月的风尘中沉淀自己,终于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呈现,不悲不喜,不卑不亢,不忧不惧,也终于像了一株兰的姿态,静静的吐着芬芳立于尘世。
穿行在钢筋混凝土造就的城市,偶尔看到山里的大哥在街角摆放的一些形态各异的兰,总会驻足观望,忍不住问这问哪,然后恋恋不舍的离去;又或是行走在马路上,那个卖花的大婶拉着一车不知名的兰经过,目光便会追随得很远很远,然后嗅着那遗留的香气怀着隐隐的欣喜一路到家,想着这片土地上也曾长过那些芳香四溢的兰,便滋生出了一些柔柔的情愫,这座坚硬的城市也不再如此冰冷,也有了一些泥土的味道和一些花的芳香。
从小对兰钟爱有加,从清幽的吊兰到清雅的君子兰,从金黄的花蕊到淡紫的花瓣,不争艳,不争芳,只默默的淡放,幽幽的吐香。凡是兰花兰草,必能在我心中荡起阵阵涟漪。
于是,于百花中独爱其雅,于众香中独思其香,于浊界中独念其清,于尘世中独仰其高。
一树一菩提,一花一世界,在兰的世界中,你自会寻到一种宁静淡泊,寻到一种与尘共舞的豁达心境,也唯有兰的世界,秋风萧瑟,暗香盈动。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众香供之,幽幽其芳。
其实对兰没有研究,它的品性,它的花期,它生存的环境,甚至也没有收藏兰的爱好,这些对我都不重要,我只要识得它是一株兰,它一直都在那里,一直都是香的,一直都是我喜欢的样子,这些就已经足够了。
只愿我们在最后的停留中,早已不争,不怨,不强求,仍记得那茶树上的小花儿,仍记得最初的感动,仍有一缕芳香存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