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菊花作文
已是深秋时节,我徜徉在斜晖洒落的小路上,晚风轻轻卷起几片落叶,翩跹起舞,似微微细语,诉说秋的萧瑟。猛然,在操场的益处不引人注磨得角落,花丛中竟然也盛开着几株菊花,花朵依然鲜艳,依然傲然挺立,我走近它,只觉得清香扑面,那香味淡淡的,柔柔的。醉人,迷人。闻到一股股清香馥郁的香味,我油然想到了东晋那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令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东晋那位“这位一千多年前的古代诗人,多么悠然自得,仿佛就在我的耳边吟唱。恍然之间,竟然引起我的思乡之情,这感觉,套用古诗的句子,,那便是“赏菊校园里,油然思故乡”了。
记得我还是懵懂顽童的时候,就发现妈妈最爱种植菊花,当时,我实在看不出菊花在百花丛中,有何卓尔不群之处。更是弄不懂妈妈喜爱菊花的缘由,我想妈妈是不会理解古人偏爱菊花的那番心思的。但我却亲眼看见妈妈每年总会在屋前的小块菜地上种三五株菊花,有白的,有黑的。有时要浇水,有时要松土。总是喜滋滋的,一幅自得其乐的样子。妈妈种植的菊花长得真好,白色的菊花如雪,黄的菊花似金,红的菊花像染上的火苗。直到秋风袭来,花瓣凋零了,她还收集起凋零的花瓣,晒干,制成药。她对我说:“菊花瓣,也是宝,留着有用。”她还对我说过:“做人应该像菊花那样,耐霜耐寒,为人要坚强,要有骨气!”如今想来,这几句话,也许正是妈妈爱种植菊花的缘由吧。
我在妈妈的身体力行的教诲中长大,上大学了,远离故土,每次回家我都要看看妈妈们种植的菊花,这是妈妈最开心的时候。一年、两年、三年……,年年如此。每当菊花盛开之时,每当我在离家远行之际,她总要提醒一句:“你心里想着菊花,我就放心了!”尽管话语如此平常,不正是寄托了妈妈对我的一盘深情么?,
如今,妈妈已过七旬,身子板儿一样结实硬朗,种植的菊花面积大了,品种也多了,俨然成了益处菊花园,我用相机,给各种颜色的菊花留下倩影,也给妈妈拍了几张妈妈在菊花丛中微笑的面容。小院里花香四溢,笑语声声。此时,表妹在一旁问我,“你给我们说说菊花美在哪里呀?”我说:“我还没有妈妈懂得多,还是大家都来品评吧。”于是,全家人热烈地讨论起来了,讨论一番,受益匪浅,我方知道,古人对“梅兰竹菊’的推崇确有道理,秋菊的确有不同凡响之处。
首先是色彩艳丽,五彩缤纷。虽然在秋风中一时绽开,但不同品种的花朵却有着不同颜色:红的可爱,白的纯真,黄的迷人,紫的绚丽……一片花丛,像是把太阳的光谱映入了人们的眼帘;又像是把天上的彩虹曳落到了人间,向人们展示着生物多样性的神奇。
菊花的美,还体现在它们的花型各异。硕大如盆的、娇小如栗的;有的花瓣聚拢,像五指握成的拳头,形成了团结的合力;有的花瓣散开,豁达乐观地迎接着阳光的哺育;还有的威武如狮,站在枝头上给你魄力;更多的是像娇羞的少女,迎着秋风玉立,给你一种温柔,一种慰藉。
其次,是傲霜斗雪的品格。“不是花中独爱菊,此花开后更无花”。每次赏菊,都自然想到古人诗中这句绝妙的评语。虽然“梅、兰、竹、菊”都被人们称道,但菊花有与其他三者有异。春天,它不与桃李争春,夏日,不随荷花放纵,秋冬,也不像梅花那般孤傲。菊花,总是活得恬静自然,优哉游哉,自自在在。
有人说:“菊花是田园之美的缩影。”诗人爱花,各有其志、但陶渊明的“采种菊满园,悠然乐之”。正是诗人热爱大自然的愉悦之趣。
第三,是它有祛病强身的药用价值。有人说:陶翁采菊是为了健康长寿。此说也有合理之处,菊花也曾被誉为“祛病强身之药也”。据说,在慈禧太后医案中,以菊为主药的处方,是很常见的。
“待到秋来八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通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首唐末义军首领黄巢写的《题菊花》诗。写出了菊花一时开放的气势和壮景,在肃杀的秋风中,百花大多调零了,有了菊花的开放,给天地人间带来了多少生机!
也许是从小接受过母亲的熏陶,也许是我对陶渊明的诗文倍加钟爱,我也由衷地喜爱菊花,尤其是深秋季节的菊花,赞美我景仰它傲霜斗雪的精神,我又从团花簇锦,绚丽迷人的菊花丛中,感受到大自然的匠心独运,以及大自然的博大、壮美、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