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菊花作文
秋来,菊花盛开,花吐馨香。随着秋天的到来,大大小小,不同颜色,形态各异的菊花纷纷开放了,五彩缤纷,争奇斗艳。似乎每一种颜色,每一种形态的菊花都不甘示弱,都在尽情绽放。秋来,菊花都在竭尽全力释放它们的美丽,把个秋天是装扮得多姿多彩。
菊花好像天生就为秋天而开放的,菊花总是伴随着秋天开放,菊花似乎早已把自己的命运与秋天联系在一起了,因此每每提到秋天,就不能不说菊花了,似乎不说菊花就有点遗憾了。
经过了冬天的休眠,春天的孕育,夏天的雨水,当秋风起的时候,那饱含热情的菊花在享受一夏阳光和雨露之后,就带着淡淡的清香徐徐开放了。秋渐浓,菊花花瓣慢慢舒展开来,也展现出菊花的绚丽多彩。
菊花的种类很多,据说有1000种之多,不过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当然如果说是菊科植物的就更多了,单单我国就有3000多种。
菊花的颜色也不少,基本色系的单色花就有黄、红、白、绿、紫等多种颜色,白的若雪,红的似火,黄的似金,绿的如翡翠,紫的如蓝宝石。白的素雅而高洁,黄的高贵而不失清雅,绿的清幽而淡雅,红的娇艳而不媚,紫的典雅大方。其中黄色又可分为嫩黄、鹅黄、金黄、橙黄等颜色;红色又分为大红、粉红、深红、紫红等颜色,那些红的发紫的菊花就变成墨色了;绿色分雪青、淡绿等颜色。菊花不仅有一花一色的基本色系的单色花,还存在一朵花两种颜色的复色花,当然也有少数是一朵花存在多种颜色,复色菊花有的白中有绿,有的菊花白中带紫红。靠近花蕊的花瓣是绿色,而靠近花梗的花瓣则是白色的,有的黄中有红,靠近花蕊的花瓣是红色,而靠近花梗的花瓣则是黄色,有的菊花一瓣花瓣一半白,一半紫色,有的菊花没有开的时候是一种颜色,而开了又变成另一种颜色了。到了菊花一起开放的时候,不同颜色颜色的菊花是色彩纷呈,美不胜收。
当然如果你稍微注意的话,即便是一朵菊花,早晨、中午、夕阳和黄昏时看上去的颜色都似乎有点不一样。阳光沐浴下的菊花、细雨霏霏中的菊花,晨露中的菊花颜色都似乎有点不一样,开放了的菊花与含苞待放的菊花颜色又似乎不一样。
菊花形态更是千姿百态,从花瓣的分类来说,花瓣有扁行的,有圆形的,有空心的,有实心的。有单瓣的,有重瓣的。单瓣的才有一层花瓣围着花蕊,开放的时候以花蕊为中心外平铺伸展,简简单单,清清爽爽。重瓣的菊花就有几层花瓣了,花瓣层层叠叠,重叠在一起,这样的菊花有以花蕊为中心外平铺完全伸展开来,也有的菊花花瓣完全把花蕊整个包裹起来的。从花序、花瓣的长短来分,有短瓣的,有长瓣的。有的菊花花瓣虽然很短,可是花瓣稍微宽一些,有韭菜叶子那么宽,但很短,这样的菊花花瓣以花蕊为中心,向四周平展开来;有的花瓣以花蕊为中心卷曲起来的,花瓣包裹着花蕊,最后覆盖了整个花蕊,一朵花就像一个圆球。长瓣的菊花,花瓣宛如絮状,丝丝缕缕。花瓣有一些长,有的花瓣看上去差不多比手的两个中指加起来还要长,但很细,就象人家逢衣服的针一般细,花瓣细如逢衣针,围绕菊花的花蕊,密密匝匝,开放的时候花瓣就如同一把针一样围绕着花蕊四散展开而来。花瓣细长的菊花比花瓣短的形态就多一些了,有的菊花花瓣是完全挺直向上的,有的花瓣是下垂的;有的菊花以花蕊为中心,完全向外舒展开来。当然也有的菊花花瓣并不是完全卷曲起来的,靠近花蕊的一端的很直,只是花瓣的末端才稍微有一些卷曲。不过,不管是向四周平展的或是下垂的,还是挺拔向上的,都是花瓣的末端才微微有些弯曲罢了。还有的菊花半开半合,因此你看到的是靠近花蕊的花瓣卷曲着,并且包裹了花蕊,而外围的花瓣则完全伸展开来,当然有的菊花花瓣则呈现出不规则,有的伸展着,有的卷曲着。有的一朵菊花,有的花瓣下垂,有的花瓣向上提拔直里,有的则平铺、有的花瓣向花蕊卷曲,白菊和黄菊,披金泻玉,红菊和紫菊,姹紫嫣红,而绿菊则是绿意嫣然,煞是好看。不管哪一种形态的菊花,美得让你惊艳,美得让你炫目,宛如逢年过节绽放的烟花。现在还有一些新品种菊花花瓣带茸刺,花瓣看上去毛耸耸的,就象一个狮子的头,并且花瓣似乎是空心的,卷曲包裹着花蕊就象一个绣球,而且名字也赋有了诗情画意。
对于菊花来说,不仅颜色不同,形态不同,大小也不一样,有的菊花才有拇指大小,似天上的星星,有的菊花却有吃饭碗般大,似玉盘,有的菊花才茶杯口大,当然也有形容不出来的。如果拇指大小的密密麻麻的白菊花一起开放就如天上点缀的繁星,如果你看到中拇指一般大小的白色菊花中忽然出现一朵玉盘大小的白色菊花,你会觉得那是众星捧月,如果是玉盘大小的白色菊花换成红色,那就象红日映雪,或是黄色或者其它颜色的菊花那就另当别论了,如果是大小不一,又是不同颜色的菊花,不同形态,大小不一的菊花起开放,那就叫色彩斑斓、五彩缤纷了。
菊花可入药,可为茶,芬香四溢,清热明目,金秋重阳,当品着一杯菊花茶,菊花的清香沁入心脾,欣赏着形态各异,色彩不同的菊花,馨香的菊花让你赏心悦目,你仿佛就象品赏着一场菊花宴,菊花的淡淡的清香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