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梅花12
我们家下有一块空地,妈妈说:"让它慌着怪可惜的,你们喜欢梅花,就用来种梅花吧。"我们姐弟都很高兴,买种,翻地,播种,浇水,到了冬天,居然开花了。
妈妈说:"今天来过一个开花节,请你们爸爸也来看看我们的成果,好不好?"妈妈还叫我们在亭子里过这个节。
那天晚上天色不太好,但爸爸还是来了,实在很难的。
爸爸说:"你们喜欢梅花吗?"
"喜欢。"我们都争着回答。
爸爸说:"梅花的好处有很多,有一样最可贵:这梅花,是我们的祖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同,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的愈秀气,愈精神。她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
我们都说是,妈妈也点点头。
爸爸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梅花,做顶天立地的人。"
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用的人。"
爸爸说:"对,这就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我们谈到夜深才散,可父亲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