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一朵花14
看到磨刀的老脸上绽露出胜利的笑容,我仿佛看到了生活中的一朵花。
每天上午八九点,当鞭炮之声在遥远的天际响起,整个城市才刚刚睡醒。当一口奇怪的口音在耳边响起,我便知道又到了我该起床的时刻了。
“磨菜刀,磨菜刀”,当磨菜刀的老爷爷骑着自行车出现在楼下时,拿着家里钝了的菜刀,让我下楼去请老爷爷帮忙磨一磨。
我叫住了老爷爷,他熟练的将自行车停放在花坛边,从我手里接过钝了的菜刀,再从简易的工具袋里拿出磨刀石,固定在板凳上,便开始认真地磨了起来。
老爷爷今天穿得很精神,上套一件洗了泛白的蓝色衬衣,下穿老式宽松裤,足蹬一双已经开了叉的橡胶运动鞋。虽已过七旬,但头上却没有一根白头发。他将菜刀放在磨刀石上,以15゜的仰角向前磨,菜刀在他的手里立马变得乖巧起来,变得锃亮无比。
当我正诧疑之际,老爷爷同我交谈起来,可他那双因磨刀已磨出老茧的手却一刻也没有停下。当他将刀锋朝上,对着阳光,刀锋没有白色,只是一条油亮的黑线时,老爷爷露出了胜利的笑容,我知道那代表老爷爷已经将刀磨好了。
我从老爷爷手上接过磨好的菜刀,将三元硬币放到老爷爷手里,说了声谢谢便上楼了。身后,老爷爷又骑着自行车,喊着嘹亮的“磨菜刀”在小区内穿行。
当我眼前再次浮现出老爷爷磨完菜刀后那胜利的笑容,我仿佛看到了生活中的一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