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初夏的阳光还留有余威,遍地都是湿热湿热的。我脑子也昏昏涨涨,停下碗筷,皱眉发呆。
栀子花
母亲正巧走了过来,提着一袋什么?我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侧身往那袋口一闻——真香,正是母亲下午去摘的栀子花。
母亲看我沉浸在花香中,于是嘴里自言自语:“真好闻,香,香!”于是,便坐下来,稍微理了一下蓬乱的头发,就开始麻利地挑着那花枝叶和蒂。这时,母亲告诉我,这香香的花不仅仅是清热解毒的美食,而新鲜带有蒂的花,把蒂轻轻地拔掉,吮一下,非常甜。说着,母亲拿过蒂让我吮了吮——真甜!虽然蜜很少。
昨晚方梦花香甜,今朝众人来相见。
我和母亲加上几个朋友,挤到车里来到山上,寻访那香甜的栀子花。只是,我们这群孩子虽惊奇于栀子花的香甜,但还是喜欢嬉戏,真像放飞的小鸟,拿着小鱼网追逐蝴蝶,完全没去理会那花。母亲们仍一边赏花摘花一邊不停地叫唤我们。
于是,我们停了下来。我走到一树栀子花前,看那洁白香甜的花,真是奇特,这丛栀子花枝叶簇成一人高的团,与周围的草木大抵都不触碰,仿佛是人故意修剪了似的。
至于那花,通体毫无瑕疵,甚至发着亮——哦,那是一点甘露中的阳光。中间则是饱满的金黄花蕊,像是什么呢?我难以用其它东西比喻这香香软软还缀在六瓣白花上的花蕊,真是“赢得桂花一片香,借了金菊三分黄”。我见了这么美的花,手不免小心翼翼,怕碰伤了那比莲花还嫩的瓣。
这时,母亲走过来,麻利地连着花蒂和着那完整的枝条摘下来。而我则笨手笨脚,捏了一朵。母亲虽用力粗俗,摘下的花却久久地仍是水灵灵的,散发着幽香
听母亲说,摘回的花,拣一下,一搓一晾,便成花干了,清香可存。炒来吃一口,或泡茶,清热解毒;栀子花的种子能入药,疗效甚佳。
我不禁抬头望一望母亲插在瓶子里的几枝栀子花,顿悟:母亲不就是纯净朴实、把全部精华馈赠于我的栀子花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