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10
我喜欢的植物既不是花中之王——牡丹,也不是娇艳欲滴的玫瑰,而是雪白婉约的栀子花。
栀子花开放期是农历的五月至六月。它的花瓣婀娜多姿,形态多样,美丽无比;它的叶子是单页对生或三页轮生,而且是常青的,郁郁葱葱;它的花冠是白色或乳黄色,非常好看。栀子花气味芳香素雅,她喜欢温暖的阳光,也比较喜欢湿润的气候。
全开的栀子花露出嫩黄色的花蕊,花瓣雪白雪白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的栀子花像一位位害羞的小姑娘,不敢把头探出来。小小的花骨朵们像一个个懒洋洋的小蜗牛,睡着大觉。
南方的小院我们经常能看见它的身影,外婆说:我们的那个年代没有香水,栀子花的香味可以一直伴着我们飘香。农村的姑娘喜欢在辫子上或窗台上插两支栀子花,大家喜欢栀子花的形状和她弥漫的特殊香味。有栀子花开的旺的人家,主人会趁着清晨采个一篮,拿着去集市上卖了换钱,贴补家用。大家也喜欢问种栀子花的邻居讨一朵来,此刻心情就像收到一个珍贵的礼物欢喜地很……
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栀子花——你就是你,没有人能和你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