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桂花11
我们校园里种着很多桂花树,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它们像忠诚的卫士一直守护着每一个学生。一到秋天,特别是深秋,校园里的桂花树开了花,整个校园里都弥漫着一股带着甜味的桂花香,沁人心脾。
每当闻到这淡淡的幽香,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桂花树。它上圆下宽,犹如一个被拉长的半圆形;它的树干不粗,树皮上分布着许多小麻点;桂花树枝叶茂盛,叶子表层呈深绿色,很光滑,整片叶子像小拱桥一样弯着,摸上去有点儿僵硬。它的叶子一般不会掉落,通常要三年后オ会慢慢枯萎。
桂花树的花蕾是浅绿色的,一簇堆在一簇上面,不怎么引人注意。桂花开放后每朵有四片米粒大小的花瓣,那香味是从花瓣里飘散出来的。刚开时是黄色的,后来慢慢变成金黄、深黄、枯黄。
桂花树的全身都是宝。桂花能入药、泡茶、酿酒,甚至做糕点,又香又甜的桂花糕,咬一口,甜甜的,好似在我嘴里放了许许多多的蜜糖似的。桂花树的树皮还是一种中药,吃起来会有些许甘甜,但略有涩味,有健脾益肾、祛风湿风寒、舒筋活络等功效。
这就是默默为人们奉献的桂花树,你们喜欢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