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荷花作文
七月盛夏,漫步荷塘。一轮美景映入眼帘,别具一翻风味,让人忍不住有想独占的冲动。清晨,露珠在叶子上滚动,趁阳光未来之前调皮地嬉戏着。白色荷花、粉红色荷花,深红荷花,千姿百态,互不争艳。大大的叶子下面,含苞待放的骨朵儿轻轻地露出半个头,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暖。而这时大大的荷叶就像个可爱的母亲,用全部生命来呵护自己的孩子。如果说躲在荷叶下的花朵是羞涩的孩子,那么亭亭玉立的荷花则像美丽的少女,在展现着自己的高雅气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喜欢荷花,喜欢它的美丽;“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我喜欢荷花,更喜欢它的品质。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这样写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灈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荷花,生长在淤泥中,却洁身自怜。长长的枝干撑着一朵花,虽不显多么高贵但也气质迷人。荷花虽美,可容不得我们接近她。这不是距离产生美,而是我们对她的一种尊敬的态度。
周敦颐又这样说道:“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是啊,荷花,没有菊花的坚强,顽强和傲骨;没有兰花的高洁、典雅、爱国;没有牡丹的荣华富贵之气;没有玫瑰的高贵傲气;没有梅花的娇小精致、坚贞不屈;没有百合的朴素纯;没有向日葵的活泼可爱,没有茶花的大方体。……可是荷花是圣洁的代表,有着清纯、高洁、脱俗、正直、娴静、深情等品质。荷花,花之君子,无与伦比。
在炎炎夏日,荷花立地顶天,不要荷叶的呵护,独挡火辣的阳光而不懈一顾。在污浊的泥水中,洁身尘染,独享高洁,不同一般。我们欣赏荷花,赞美荷花。可是也有人独挡一面,用不同的眼光去品读荷花。有人赏荷,有人赞荷,有人品荷,有人问荷……
“纵使清凉遮炎夏,为甚委靡躲寒冬。既然不愿纤尘染,何必立身淤泥中?”有人这样问道:既然荷花喜欢清凉,为何不生在寒冬?荷花不愿被尘世浊染,又为何要生在淤泥中呢?问得好。但是在这里我想说:赞美荷花品格的高一作文不长在炎夏,何显清凉?荷花不出身淤泥,何来高洁?任何事物的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任何东西都不是完美的。也许你是时间独一无二的,但你绝对不是排名第一的。俗话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如果没有拿别人和你比较,没有周围事物的衬托,也没有任何参照物,那么,和自己比你的确是最完美的。同样,荷正因能够做到清新脱俗,才如此高雅;能够战胜自己,保持一份低调又不逊高贵的气质,才倍受世人的青睐。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在李清照的笔下,荷花则是一种凡花,主人托荷喻情,借荷消愁。给人的是另一番感概。
这世间,每个人对同一事物都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对于眼前的事物,看情绪而定。好的心情自然会赏心悦目,心平气和。反之则是“借酒消愁愁更愁”的感觉。但是不管是个人情绪也好,还是借“景”消愁也好。我希望人们都遵循自然原则,用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去衡量一事物的真正价值,不要太唯心而错评。
“池塘一夜风雨,开起万朵红玉;怜君自来高格,爱莲谁若敦颐。”是啊,比起周敦硕,这时间没有谁能比他更了解荷花、更爱荷花。在我眼中,也许看不出老周所谓的高雅和圣洁。在我笔下,也许写不出老周所谓的脱俗和正直。可是在我心里,我也和他一样深深地爱着荷花。
午后,捧一杯清茶,漫坐荷塘旁边。微风乍起,迎来层层涟漪,然后又恢复最初的平静。看着荷叶下的净水,心也跟着平静。暂时会忘掉一切骚动不安,就像涟漪过后终归平静一样。人生如茶,苦后醇香。饮茶,品出的是生活的滋味;心静若水,独赏荷韵。赏荷,品出的是清新自然和超凡脱俗,还有它高雅、洁净的的品质。
赏荷,同看人。看人,如品荷。静心若水,独赏荷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