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边缘优秀作文
住在我家楼上老张家有个儿子,是个中学生,但他的穿着打扮却让我在他身上找不到一丝中学生的痕迹。他将头发染成金黄色,额前留着当下被认为最流行的斜刘海,遮住了他本该清澈明亮的眼睛。他的左耳朵上戴着一枚泛着银色光芒的耳钉,唇边挂着令我迷惑不解的笑容,浑身散发着一种沉沦颓废的气息。
初夏,我闲着无聊,拿着把扇子走到小区花园玩。我坐在那里发呆,无意中听到旁边几个老太太在那里闲聊:“老张家那儿子啊,小时候还挺不错的,挺讨人喜欢的,出出进进嘴巴总是很甜的,可现在长大点了怎么越来越不不懂事了,走路么不看人的,老看那个地上的。”“是的呀!也不怎么爱说话了。旁边的人三三两两地应和着。”
后来从他们的谈话中,我还得知他沉迷于网吧很久了,经常可以在那里通宵玩“老虎x”。要知道那只所谓的“老虎x”其实就是一个无底洞,再多的钱下去,都会被他“吞噬”。日子久了,他把父母给他的零花钱全喂了“老虎”但还是不能减弱赌博对他的诱惑。于是,他开始想方设法从他父母那里骗钱,今天说学校里要交什么费用,明天又说学校搞什么活动需要钱。但再多的钱也一夜间都没了。后来他从网吧“朋友”那里得知他们有钱可以借给他,但必须要支付很高的利息,对于赌博已上隐了的他,这时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欣然接受了“朋友”的“救助”。
有一次,我听见楼上那个男孩的母亲一边在敲门一边在喊他儿子的名字,叫他开门。这样的情况足足有半小时。忽然我听见有人在敲我们家的门,原来是楼上那个女的,说是问我妈妈借撬门的工具,从她口中得知他家儿子卖了家里的洗衣机,怕被他父亲责骂,所以把自己反锁在里面,怎么叫他也不肯开门,她怕儿子出事,所以急于想要把门打开。
吃饭的时候,我听父母说,楼上那家门的锁没有被撬,是那个男孩主动开的门,男孩还被他父亲狠狠地打了一顿呢。
也许是被打了,也许是真的想改过了,听他妈说,她儿子这几天都足不出户,很“乖”。直到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那惊险的一幕,才知道那男孩其实并没有真正悔过。
只见那个男孩站在我们隔壁那家的防盗窗沿上,跃跃欲试的样子,其实,我发现他的脸色铁青,双脚微颤,我想他心里肯定也非常害怕的,楼下站满了很多围观者,还有一辆警车停在那里。有个警察叔叔正想靠向男孩站立窗户的位置,这时,男孩情绪异常激动起来“不要过来!不要来!过来我就跳下去!”那叔叔听了男孩的话也不敢轻举妄动,于是只能小心翼翼地和那个男孩交流,希望他能自己下来。“你们不要管我!我是不会下来的!”那个男孩几乎是撕心裂肺地吼着。他的父母也都害怕的不知所措,楼上楼下不停的跑。现场每个人似乎都闻到了紧张的气息,局势就这样僵持着,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围观者都陆陆续续地走开了,我向楼下望去,只有那几个警察叔叔还在那里苦口婆心地劝说那个男孩。
不知什么时候,我发现楼下没有了声音,好像那个男孩已被劝下来了。
自从这件事发生以后,小区里闹得沸沸扬扬,几乎每个大人都在议论这件事。
一天傍晚,我和妈妈在外面回来惊奇的发现,我们那幢楼的楼门紧闭。因为平时那么早是没有人关门的。这时,我们还发现楼门口站着几个流里流气的男孩子,等我妈把门一开,那几个人就像黄鼠狼一样,一下子蹿了上去,还没等我们进门,楼上就传来了几脚狠狠踹门的声音,还不时传出骂人的脏话。听妈妈说,他们可能就是那帮放高X贷的家伙来讨债了。
说起来也是好笑,偶然有一次,我妈妈走错了楼层,发现眼前一片红色,好好的一扇门上,竟然都被泼满了红漆。原来就是我们楼上老张家的那扇门,妈妈又说肯定是那帮放高X贷的人讨不到钱搞的恶作剧。
不过后来的日子里都好像没什么事发生过,从大人那里得知,原来男孩的父母是把家里的一套房子卖了,替他把钱还了,才得到了这样的安宁。
一晃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我也上了初中,学校的老师对我们这批新生也进行了各方面的思想教育,一再强调校纪校规,教育我们千万不能去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我深深地懂得老师说的这些话的重要性,因为我身边有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一个真实的故事的发生。
我已经好久没碰到过那个男孩了,但我衷心的希望他能从漫漫人生道路的边缘一步步走入正轨。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