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晨,我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准备坐下批作业。一位男生走到我身边,悄悄地说:“薛老师,zyf(其同桌)在哭呢,她还说想自杀。”我听了,第一个反应就是不能声张。我假装若无其事地走到她身边,轻轻地问:“怎么了?”她只顾啜泣,不理我。“愿意告诉我吗?”她仍只顾哭,并保持沉默。“那你这个星期的摘抄别做了,写写自己的心理话行吗?”她轻轻地点了点头,继续抽泣着。
一天悄悄地滑过去了,同学们的摘抄本上来了,着急了一天的我快速地抽出她的本子。一打开,我就细细阅读,然后,我被震住了: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居然洋洋洒洒地写了七八百字。当然,我也彻底明白了其流泪的原因:她很想得到父母师长的青睐,但总不能如愿,倒反而因为常不能及时完成作业或考试成绩不理想,老被师长批评。再加上,她学国画,进展也不大。于是,早晨,因为一点小事,她觉得自己样样不如人,活着挺没劲,便说出了丧气的话。她还在文中写道:我曾自杀过,有一阶段,我天天吃一点沙子,但毫无反应,于是,我放弃了。我最羡慕在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儿,它们无忧无虑。合上她的本子,我陷入了沉思:是什么又是谁使她如此自卑?我这个老师又何曾关心过其笑脸背后的伤心呢?接着,我又想到了班中其他同学上课时不敢高举的右手,我让他们自我推荐时羞怯的小脸。于是,我萌生了一个念头:要让班中每个同学都看到自己的优点,让自己活得自信些,精彩些,独立些。
二、活动进行中
(一)找找好友的优点
综合活动课来了,我笑眯眯地在黑板上写下了“找找同学的优点”,然后静观学生的反应。只见有人笑嘻嘻,有人愁眉苦脸,甚至有人嘟囔着说:“我没优点,不用找。”我听了,心理酸酸的:这些孩子多不容易?然后,我手一挥,说:“你们今天自由组合,尽量找自己的朋友做搭档,把好友的优点多找几个,看谁的好友优点最多?”孩子们一听我这话,心理压力顿时少了百分之九十五,一个个可来劲了,都忙着找好友,调位置。一阵“混乱”后,孩子们开始了津津有味地讨论。我呢,则做起了一个看客:有的孩子满面笑容,聆听好友的表扬;有的孩子一脸焦急,期待着好友的表扬;有的孩子非常激动,扳着手指说着好友的长处……时间过的很快,铃声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的讨论声中来了,一节愉快的课结束了。
(二)“公布”好友的优点
这次,同学们因为都或多或少地得到了一些肯定,脸上的表情放松多了,当我刚说出要请他们把上节课的讨论交流一下,许多人都踊跃地举起了手。大家你说两条,他说三条,很多同学都听得满脸笑容,心花怒放。上节课一开始垂头丧气的同学也是笑了又笑,也许他们在想:我原来也有这么多优点?而有过自杀念头的小姑娘更是出乎其意料地收到了许多赞美,她那麦色的小脸上的发自内心的笑,也让我悬挂了多日的心稍微放下了点。当然,我这个“作壁上观”的老师收获最丰富。原来,我的学生有这么多优点我都不知,我真得好好反省反省。
(三)写写自己的优点
我借着前几节课的东风,让同学们在又一节课上写了篇命题日记:《值得自豪的我》。因为有了生活的积累,孩子们下笔有神,叙之有物,他们充分而又自信地肯定了自己,并对未来充满了自信。有的人一边写一边笑,看上去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