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优秀作文
11月15日晚,我有幸参加了电白二小六(6)班别开生面的家长会。
会前,班主任陈翠媚先把学生的段考成绩交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段考情况。看到孩子的段考成绩后,有的家长急着向陈老师了解自己子女在学校的思想和学习表现,有的家长围在教室后观看学习园地。
有的家长互相询问对方子女的思想和学习情况,互相请教教育子女的秘诀。段考总分名列全班第三名的蔡斌的母亲自豪地说:“我们夫妻忙于做生意,无暇顾及子女。但他学习很自觉,极少看电视。他每天自己动手做两餐饭,生活自理能力较强。有时,他父亲和他一起去买了菜,就外出工作。等父亲回来,蔡斌已做好饭菜了。”其他家长听了她的叙述都露出了羡慕的目光,他们不明白:别人的孩子这么听话,为啥自己的孩子不服从自己管教,常常惹自己生气?他(她)的孩子回到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让他(她)去学习,他(她)就不听。
七点半,家长会正式开始。陈老师先向各位家长汇报该班学生在校的思想和学习情况,让家长们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接着陈老师通过投影机把段考三科总成绩二百八十分以上的十九名学生的名单显示在荧屏上,并说数学科满分的学生有20人。家长们纷纷在荧屏上寻找自己孩子的名字,找到的就喜上眉梢,找不到的就暗暗叹气。
陈老师好像摸透了各位家长的心理,她笑着说:这次段考成绩并不一定能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的家长要鼓励自己的孩子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成绩不好的学生家长也不要泄气。好马也有失蹄时,失败是成功之母。你们要找出孩子的闪光点,多表扬,少批评,增强孩子们学习的信心,让他们迎头赶上。我们三位老师对大家的孩子都充满信心,我也希望每位家长与我们一起关注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甘当孩子们前进的阶梯。说完,陈老师又把十五位平时数学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名单、十五位平时比较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名单、二十位进步较快学生的名单和十五位要求进步的学生名单投映在荧屏上。
名单几乎覆盖了所有同学,所以家长都先后在荧屏上找到了自己孩子的名字。一位母亲欣慰地说:“第一名只有一个,我孩子能列入要求进步的名单已不错了。以前他的老师从不把他放在眼里!老师对我的孩子失去了信心,我哪能提得起教育孩子的信心呢?”
语文老师是教导处陈玉珍主任。陈主任向各位家长汇报了学生学习语文的情况,重点谈了当代社会的教育状况和教育理念。她说当代社会提倡和谐教育。和谐教育包含师师和谐,师生和谐和家长与孩子的和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与自己孩子和谐相处很重要。家长管教不严会使孩子走入歧途:上网吧、玩电子游戏、打架、吸烟,甚至吸毒;家长管教方法不当,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厌学逃学,甚至离家出走。所以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多与教师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和学习情况,以鼓励为主,以批评为辅,使孩子走上正确的人生之路。
英语老师潘静梅在发言前先让家长们看段考试卷中的一道阅读题,这道阅读题的材料和问题全是英文。她说:面对这样的阅读题,如果学生不掌握一定量的单词,就完成不了。砖瓦越多,楼房就建得越高。英语单词就像砖瓦,单词积累多了英语的大厦才能建成。为了让学生巩固所学的单词,她要求学生每天记住五个单词,除了读,还要把每个单词抄三行。另外,她还要求学生背诵学过的每篇课文。她希望家长配合她检查督促自己的孩子完成这两项作业。
最后,班主任陈老师针对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迫切心理,寄语大家:“是小草,就让它点缀大地;是大树,就让它成为栋梁。孩子的能力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家长在辅导孩子时要诱导有方,循序渐进,不要因操之过急影响孩子身心发展,甚至逼孩子走极端,。孩子不是个人的私有财产,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呵护他们,让他们成为有用之材。”
家长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许多家长还舍不得离开教室,而是继续围着班主任和科任询问孩子的情况。这次会议使我认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了教育子女的方法,并增强了教育子女的信心,真是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