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冬天5
当柔弱的小溪遇上了险峻的峡谷,使它有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雄浑壮阔的惊险美;当鄙陋的石子遇上了海中的蚌蛎,使它有了晶莹纯白的珍珠美。如果当萧索的冬天遇上了宁静的村庄,又会迸射怎样的火花?
弯弯曲曲的石子小路是通向这个安祥的小村庄的唯一途径。路旁的香樟总是披着它那永不褪色的“绿军装”屹立在自己的岗位。空气中有着新翻的泥土的气息,透着朴实的自然与村庄和谐的音韵。
是昨晚那不知托着什么忧愁的一抹抹白云,在村庄上空化为了宣告冬来临的带着冬特有的寒意的暴雨。让清晨的村庄经历了全新的洗礼,似乎如一脉脉乳白的薄纱笼罩一般,透着蒙娜丽莎般神秘的美丽。
伴随着鸡鸣狗叫的此起彼伏声,晨晓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清闲。勤劳的强壮的男人扛着锄头向自己的田地走去,外面的寒风虽刺骨,但家人的叮咛与目送却足以温暖劳作的男人们的心。
似乎冬天的冷意并不能阻挡人们走出屋子的欲望。老人们会在清早三五成群的绕着村庄的小路散步,做锻炼。有时也会忆起一些过去的事,笑容也就绽放在他们的脸上,虽然额头上的皱纹愈加显得苍桑,偶尔还会露出只剩下几颗的牙齿,岁月在他们的脸上烙下了太多的印记,就像这一年之末的冬风呼啸着拂过他们的脸一般。
临近中午,太阳才会慵慵地露出面来,与村庄的一切打个招呼。远处的嬉笑声似乎让张牙舞爪的风安静了不少。路旁的一排鸭子是孩子们逗弄的好伙伴,惊惶失措的“嘎嘎”声萦绕着整个村庄,宁静的村庄在冬天变成了喧闹的村庄,哦,不,是热闹的村庄,因为村庄依旧透彻着它自古不变的美。
冬天的村庄看上去单调极了,听不见小溪迎接春的欢呼雀跃声,看不见路旁红一簇黄一簇的绚丽的野花,听不见百鸟齐鸣的协奏曲,只偶尔听得到麻雀的“喳喳”声。冬天的村庄在我的想象中是萧条冷清的,更没有美丽可言。
如今沿着小径到奶奶家的路上,香樟摇摆出活跃的音符,孩子们的欢笑,嬉戏,大人的劳作之景,无疑是冬天村庄的和谐之美。
夜晚的村庄也是以鸡鸣桑树之颠宣告一天的结束的。当冬天遇上村庄后迸射的和谐美让我知道,冬天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