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森林里有一片小树林,小树林里有不少的小动物,有爱唱歌会报喜的喜鹊,有会送信的白鸽,有喜爱飞到高空唱歌的云雀,有会给树木看病的“森林医生”啄木鸟,有爱吃青草、爱跳跃奔跑的小兔,有喜欢在地上打滚的刺猬,还有在水池里游泳的青蛙和鱼儿。小动物们在树林里生活得非常愉快、幸福。
一天清晨,小动物们还在睡梦中,小树林周围突然响起了“突突突”“轰隆隆”的响声,把它们一个个全给惊醒了。“出什么事了?”“我去看看。”啄木鸟第一个从巢里起身,朝树林外有声音的方向飞去。原来,有一支施工队伍正在树林里的施工,十来辆推土机伸出大大的铁牙,正在用力铲土,还有几十个工人在工作,其中一个高个子男人吹着口哨指挥。一个女人一只手挥动着红色的小旗,另一只手在朝别人比比划划。还有一个男人拿着测量工具,忙着测量呢。
“坏了,有人想破坏这片树林!”啄木鸟赶紧飞到树林子里,告诉了所有的小动物。小动物们快气坏了,他们没有想到城里的人竟然打起了这片树林的主意。在云雀的提议下,他们决定到小池塘边开一个讨论会,商量一下怎么办。
“原来,我们的树林很大,我奶奶在的时候说,现在市中心的广场原来也这片树林的一部分呢,可现在城市的楼房就要建到了我们树林边了,这还不够,还要将我们这片树林推倒、铲平盖楼房!”云雀用清脆的声音说。
白鸽气愤地说:“我们周围原来还有稻田呢,我们本可以到稻田去捉害虫的,现在看来小池塘都没得呆的了,城里这些房产开发商真是挣钱红了眼,一点良心都没有。”青蛙更是愤愤不平:“都怪那些目光短浅的官员,要不是他们随便搞开发区,树林会越来越少吗?”“过去森林密布时,我们啄木鸟为树木行医忙个不停。现在树没有了,我们这些森林医生都快要失业了。”啄木鸟伤心透顶。
小刺猬气得直流泪,他说:“原来我们可以到处玩耍,现在只要有人在,我们就不敢出去玩,他们要捉了我们炒菜吃”。动物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心理都挺不平的,但都没想什么办法。最后喜鹊说:“我明天还是再打探一下情况吧,万一他们并不真的想毁坏我们的树林呢。”第二天,喜鹊一大早就起床了,她飞过小河一看,糟了,推土机开到树林子来了,有几棵大樟树都被推倒了。十几位工人正在用电锯锯着呢,两台拖车正运送大石块,三辆装满着水泥的大卡车也朝树林这边开来……
第三天,情况更糟,树林子里的树有三分之一被推倒,几十辆卡车轰轰隆隆……“我们得想个办法!”“不能再迟疑!”热心的啄木鸟挨个通知了小动物们,他们又聚在小池塘边召开紧急会议,在会上,大家提出许多办法。小云雀提出大家各自逃命,麻雀听了顶了他一句:“你真是个胆小鬼。”小兔提出,大家都一起搬家。但很快就被鱼儿否决,他说:“不行!你以为你能搬到一个有草吃的地方?现在到处是树林被砍,土地沙化,你搬还是得死。”青蛙说:“要不,咱们大家向建筑工人求情吧!说不准他们会停止破坏树林的”。小兔子打断他的话,说:“你以为他们不同意就行了,他们说话不算数的……”
就这样,他们从早晨一直讨论到了下午,眼看太阳都要落山了,最后,还是啄木鸟拿出了一个好主意。他说:“市长是城市里最大的官,他说话谁都听,咱们得让他支持我们。”他们决定写一封求助信给市长,能说会道的云雀亲笔起草,由白鸽送给市长。信是这样写的:
尊敬的市长先生:
您好!
我们是城市郊区一片树林子里的小动物们。
现在有人要毁掉我们的树林,修建开发区和楼房,这样我们就没有了自己的家,也无法再给您和市民们歌唱跳舞了。城市也会因此少了一份新鲜空气,少了一片幽静的绿地,您们的孩子们周末再也没有到大自然玩耍的地方了。
不知您能否制止这种行为,让我们拥有一个安宁的家,也让城市更加美丽。
祝安!
小树林子里的全体公民。
市长读了这封信,感动不已。立即下令停止开发工程,保护树林,并责成环保局请环境专家进行了论证,专家们想出了一个既保护树林,又能创造经济效益的好办法,就是把树林建成一个森林公园。市长亲自出席了专家论证会,他决心改变过去的做法,把环境保护放在每一位,还拨了一项专款,让环保局组建一个建筑队和森林绿化队,将那片树林改建成森林公园。
在森林专家的指导下,建筑工人和绿化工人把树林里那个小池塘修成了一个人工湖。他们从远处引来清水,还在湖里种了莲藕。夏天来了,小湖里荷叶田田,小青蛙可以坐在荷叶上乘凉唱歌,鱼儿也可以自由自在地游泳。一棵棵珍贵的树苗也从各地移来,树林里的树种变得越来越多。为了防止游人伤害树林的小动物,园林工人还设置了不少警示牌,告诫行人不要践踏花木,更不要乱砍树木。后来,市长还下令将树林子周围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迁,让绿化工人栽上各种花果树木。
小树林真的变成了绿色的氧吧。小动物们又过上了快乐幸福的生活。
由于环境越来越好,不少别处的小动物也搬到了这里来安家落户,树林变成了小动物的乐园。每逢周末,来这里散步休息的市民也多了起来,他们来这里听小鸟们唱歌,来看小兔子赛跑,看小猴子爬树表演。可开心啦!
一些小动物和市民交上了朋友,市民们常常带一些好吃的食物给他们。冬天来了,下了一场大雪,森林公园被大雪覆盖,小鸟儿又冻又饿,有的市民送来了棉絮,做成小窝,给小鸟们居住。他们还带来一些食物给刺猬和小兔吃。
树林公园成了动物和人们共同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