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J,1年前跟着父母移民到了火星。
我们原来住在月球上,可是这人口说爆炸就爆炸。地球上买个居住权是天价,现在月球上也贵的吓人。
没办法,往外搬呗!
起初,人们都以为这火星上寸草不生。可是,火星工地上的挖掘器工作了三天后,科学家们傻眼了。这火星上不仅有生命,还有极为丰富的生物圈,它们不是在地表,而是在中空的地壳中。空隙平均高有五米,有的地方十分宽敞,有的地方却十分狭窄,只容一人只身通过。在这里,想要大江大海是不可能的,只有一些又浅又小的“水池”,外加几条干瘪的“小溪”贯穿其中。植物们都趴在“天花板”上,像极了爬山虎,不过是红色的爬山虎,真不知没有阳光它们是怎么生存的。
比较惹人眼的是一些特大号的“地鼠”,它们有将近半米高,能后腿站立,四肢十分灵活有力。起初刚见到它们,我还挺喜欢的,可不久我就恨死它们了。事情是这样的……
几天后科学家发现,它们是智慧生物!这可掀起了不小的波动。有人庆幸自己的宇宙中并不孤独,有人却为自己的唯一性被打破而苦恼,可最头痛的还是那些个语言学家。要知道,那些“地鼠”可是“文明人”,是有自己的语言的,要是语言不通,拿什么交流?偏偏人类的文明等级比“地鼠”们高出不少,指望它们先学会说“Helle”或“你们好”是不太可有能的了,只好辛苦我们的语言大师们了。
大师们称它们的语言为“斯巴克语”。本以为这并不复杂,可是研究了一个多月,大师们的头皮开始痒。“斯巴克语”不是复杂,而是非常非常复杂。它有108个基本字符构成,每个字符笔画繁多;单词中少则二三十个字符,多则上百个字符;至于语法和翻译,我们的大师们正头痛呢。你可别怪他们偷懒,也别说他们智商低,只因为这“斯巴克语”实在是太、太、太复杂了。
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500多位大师们终于不负几百亿人的厚望,将“斯巴克语”的英文译稿送进了出版社。与此同时,火星上人类的城市也是“拔地而起”——从地下一直建到地面以上。当然,优秀的建筑师们不会忘了在地面发建一个特大号的防护罩来低挡暴虐的尘暴。人类终于在火星上定居了!可我,或者说大部分移民到火星的人却并不高兴。因为,我们的噩梦刚刚开始。
为了便于在火星生存,移民必须学会“斯巴克语”。在通过“斯巴克语”四级考试以前,不得参与任何工作!这就是政府颁布的该死的政令!
在火星上共有10所“斯巴克语”学校,每个学校有50多位教师,就是先前那些语言大师们。现在,他们摇身一变,成了魔鬼教练般的人物。
我就在学校里学了1年的时间。
每天,我早上6点起床,6点半就开始了学习。一上午要上书法课、词汇课、语法课、口语课、火星常识课五节课,一直到12点才结束。而下午还要进行3个多小时的阅读。赶上个什么大考小考,熬个通宵是常有的事。要知道,考试不及格,晚上就得参加补习班,惨啊!在学校里见到“熊猫”是再常见不过的事了, 就是补习班“补”出来的。
我每天在学校与那些“斯巴克”符号鏖战,战得是头晕眼花,手臂肿胀……什么?手怎么会肿,会胀呢?唉,全拜书法课所赐啊!要背出那复杂的“斯巴克”词汇已经不容易了,还要写出来;要写出来已经不容易了,还要写得好看;要写得好看已经难得不能再难了,还要写得快!My god!当我从每小时100词向120词进发时,我写到了手软。第二天我再拿起笔时,还以为自己得了帕金森综合症呢。
经过努力,在上个月后我终于拿到了二级证书。要知道,数亿移民中还只有不超过500万个人拿到二级或以上的证书呢!正当我看着证书,激动不已时,老师走了过来。他似笑非笑地说:“小伙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我一张笑脸顿时扭曲。
一天晚上,我正熬着夜,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梦中,我在地下游玩。忽然,“爬山虎”扑向我,把我死死缠住。我想求救,可是周围却没有人,只有一群“斯巴克地鼠”,我正想用“斯巴克”语说“救命”,可是一急,竟忘记了这一句怎么说。我就这样慢慢被吞噬……
痛苦中我惊醒了。
带着150多的心跳和一身冷汗,我望向天空。这时,一颗流星划过,我马上许愿:上帝啊,可怜我这身处地狱的人儿吧!让这些该死的“地鼠”全变成“聋哑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