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等待9
一想到要去故人庄,孟浩然就显得无比的激动,他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就在许多年前,那是一个令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说起那里的一草一木,他都如数家珍。但是世事沧桑,命运多变,他在求取功名的俗世中蹉跎了十多年,然而依然是一事无成。他曾经以诗求见权臣,希望能得到提携,用自己的满腹经纶来经邦济世,但是却如同石沉大海,从此杳无音信。他绝望了,不再求取功名,隐迹于穷乡僻壤,跟稼穑者成为至交。醉酒当歌,人生几何?他早已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人到中年,多了一份无奈,但更多的是一份成熟。
一踏上故土,他就醉了。青山连绵,翠柳拂堤,桃花点点,蝴蝶翩翩,好一派春日胜景!忆往昔,那份甜蜜,那份感动依然萦绕于胸,甚至荡气回肠。豆蔻年华的他,在这里也曾有过刻骨铭心的经历,点点滴滴,连成一串,还是那样历历在目。山桃花含苞待放,绯红一片,映红了溪边的浣女,哦,似曾相识!也曾经是这个地方,他与她不期而遇,她莞尔一笑,竟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这一刻,他那颗冰冷的心迅速被烫化。从此,这里就成为他们眉目传情的地方。溪流淙淙,鸟语花香,除此而外,还有那令他销魂的情话。春去秋来,花前月下,卿卿我我,这样美妙的日子已经无法计算,他考取功名的宏伟理想已经置之脑后。直到有一天,不知道是他那根神经从朦胧中苏醒,告诫他不可以再这样继续下去了,应该去实现他的理想,光宗耀祖、济世安邦,再也不可以儿女情长了。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痛苦的煎熬之后,他终于忍痛割爱,抛下至爱走了,踏上了去长安的漫漫官道。他无数次的回转头来,总能看到那个痴痴的身影,站在那里,越来越小,变成一个小墨点,直到消失。
十几年的光阴啊,对于一个少女来说,最美丽的季节已经逝去。他明明知道她无法等待他十几年,即便如此,他心里还是希望她能再等等他。物是人非,年华蹉跎,但心中的那份美丽依然如初,从来没有改变。他知道这个等待没有结局,但是没有结局不等于没有念想,因为等待也是一种美丽。
故人庄就在眼前了,他没有什么奢望,他内心已经很满足了。只要心存念想,不管天涯海角,心里总是温暖如春。等待并不苦,等待也很甜蜜,因为他要的不是等待的结局,而是等待的过程;因为他的等待还有念想: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等待也是一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