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森林中,住着各种可爱的小动物,它们在森林中快乐的生活着,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开心。
一天小白鼠琪琪在森林中散步。这时小白兔雪儿走了过来,别看这只小白兔的名字听起来挺温柔的,样子看上去也是很柔弱的,但是她可是很凶狠的很傲气的,就连“森林之王”老虎大王有时见到她那凶狠的样子,都有点害怕了。雪儿身上戴着森林中最名贵的珠宝,穿着森林中最好的粉色蕾丝花边裙,看见全身光溜溜的小白鼠难免有些瞧不起,雪儿“砸砸”嘴,说:“说.......琪琪哥哥呀,说你长得不怎么样,总不能天天都光着个身子,也不带点珠宝首饰什么的,未免太单调了吧。”琪琪看了看雪儿,说:“呵呵,是吗?雪儿现在可是夏天你还穿着个大裙子,看上去挺热的,可别中暑了。”没想到雪儿却生气了,她认为琪琪是故意在气她,在咒她中暑,于是立即露出了凶狠的样子,大吼:“可恶的破老鼠!你以为你自己长得好看啊?丑死拉!这种又臭又脏又丑的动物,应该在世界上早点消失才好!”琪琪听了,鼻子感觉酸酸的,带着一脸失落的表情,跑了。“雪儿!”一个严厉的声音从雪儿的背后传来,雪儿回头一看是自己的妈妈,吓了一跳,声音颤抖的说:“妈......妈妈,您在这干吗呀?”雪儿的一句话也没说,只是气愤的把雪儿给拖走了。
琪琪回到他那破旧的洞中,看着他患了重病的妻子和他四个可怜的孩子,身上都脏死了,出去都快被别的动物笑死了。琪琪坐到小木凳上叹着气,他的妻子见了问:“你怎么啦?”琪琪捂着脸哭了起来,琪琪的妻子着急了,从床上跌跌撞撞的走到琪琪面前,问:“到底怎么啦!?出什么事了?”琪琪哭着说:“对不起,如果不是我没用,那我们家也不会这么破了,你也不会得病,也不会没钱治,现在不止人类讨厌我们,就连这个森林里的动物都看不起我们,我太没用了!我们没有钱,如果有百万的家产就好了!”琪琪的妻子听了不但没有去安慰他,还骂起了他来,说他是个废物,竟然自己认为自己没用,“真没想到会这样想,钱?很重要吗?今天就要让你知道钱不是最重要的!好吧,既然你想要百万家产,就去雪儿家吧,她家不是有钱的不得了吗?请出去吧。”琪琪的妻子气愤的说。琪琪还想说些什么,可是还没等他说,就被妻子赶了出去。琪琪无奈的再森林四处走着。
善良的百灵鸟小灵看到了琪琪正在大树下哭泣,于是就飞到琪琪身边问:“琪琪,你为什么要哭啊?”琪琪抬头望了望小灵,说:“你走吧,们都看不起我,离开这就是了。”说着,琪琪就站起来准备走出森林,小灵赶忙拦住了他,说:“快说,到底发生什么事了?”琪琪越是要走,小灵越是拦着问的问题就越多,琪琪只好把刚才的事诉说了一遍,小灵听了让琪琪到自己家坐着,倒了一杯茶和他谈了起来。
“我知道,我很没用,我们老鼠就是惹人嫌,唉,如果有钱就好了,能养活家里,能得到豪华的房子,好看的衣裳。”琪琪失望的说。小灵听了,摇了摇头,说:“钱当然不是最重要的啦,你想想,如果你有钱了,就像你妻子得的病吧,有钱肯定是能治好的,如果有钱治病时不用担心的呀,如果你有钱可能你妻子生病你就不会这么着急了吧?那你完全可以把妻子放在医院你让护士照顾呀,你还用像现在一样亲自照顾你的妻子,天天还要做这么多份工作,还要天天这么痛苦吗?”琪琪听了,说:“那是当然,有钱还怕什么?”小灵听了笑了起来,说:“呵呵,钱可以买来幸福?买来亲情?买来友情?还是能买来爱情?没错,钱可以买来豪华的别墅、可以买吃不完的零食,可以买高贵的衣服,但是它买不到最重要的东西呀?买不到情呀!就是因为你家没钱你才能尝到工作的辛苦,你妻子才能尝到对她的爱呀。”听了这一切后,琪琪完全明白了。
第二天琪琪把这个大道理《金钱不是最重要的》在森林的大广场上大讲了一番,使雪儿也就此醒悟了,她向琪琪道了歉,也求老虎大哥让全森林人给琪琪家捐款,很快琪琪妻子的病就好了。每当大家看到琪琪都投给他赞赏的目光,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谦虚的琪琪每次都会说:“这都是百灵鸟小灵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