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5
“五、四、三、二、一!Happy New Year!”为了迎接初来乍到的新年,我也在心中为新年许下了新希望。“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新希望”。
去年,刚升上初一的我对数学伤透了脑筋。每当数学考卷发下来时,我彷佛在迎战一只百毒不侵的怪兽,不是还未打完怪兽就跑,就是自我感觉太过良好的将它写完后却满盘接输。望着一叠叠“满江红”的考卷在我眼前越堆越高、挫折感在我心中越积越多,我对数学也渐渐丧失了信心,抱持着得过且过的心态,甚至开始自暴自弃。
从原本认真的抄笔记到上课开始“梦周公”;从原本努力的写习题到放学开始抄解答,我对数学的态度在一夕之间是江河日下。最后,我受到了教训——我因为连续两次惨痛的数学月考成绩,而被踢出了实验班。这当头一棒终于敲醒了我,我开始对自己彻底反省,也逼自己必须正视它、面对它。圣严法师曾说:“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我觉得我会败在数学是因为自己不愿意去练习数学习题,认为不会的试题就不再去做。
因此我从基础概读开始弄懂,一步一脚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再配合老师的练习卷,把上学期的题目一一重新做一遍,特别是错的题目一定将它弄懂,经过这个寒假我终于慢慢摸出头绪,找到诀窍及方法,终于发现数学其实不难,这使我又重拾信心。
所谓:“勤能补拙”、“熟能生巧”,现在我认为学好数学的不二法门,就是要肯多练各种类型的题目,数学不像文科只靠“‘背’多分”,唯有多多练习方是进步的不二法门,使自己在考试时才不会因来不及写而徒留遗憾。因此,我反思今年、痛定思痛,决定要从现在开始改正自己对数学的态度,加强练习,自己的数学成绩才能日起有功。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新的一年就要有新的开始,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
里爬起,反思去年,才能重新出发。正所谓:“铁杵磨成绣花针。”我相信:只要我愿意开始改正并多花心思,让自己能花时间与数学一同“切磋琢磨”,秉持着坚持到底的精神,我必定能击败这只庞然巨兽。
让自己成功的方法不外乎是持之以恒、不半途而废,从今开始我会每天都练习十题数学题目,并做到“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复习=良好的读书习惯”的正确方式,让自己能先了解课本里的内容,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讲解,也会更容易听懂、更容易上手,复习后再将不懂的地方,向老师请教到懂为止,如此一来便能破除这场数学梦魇中的魔咒。
“炮竹一声除旧岁”,一连串的鞭炮声迎来了“小龙年”,我立志今年要重返实验班,并盼望我能将学习数学的态度应用在人生的每一阶段。让自己在日后进德修业、精益求精,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