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10
那是一个秋风习习的夜晚,我和顺道的同学一起走在回家的小路上。
“请等一等!”一个声音从后面传来,有些苍老、悲凉。我与同学回头一看,是一位身穿破袄的老爷爷,有洞的鞋子,打着补丁的棉袄……老爷爷瘦瘦的身影在街灯的照耀下更显可怜。
“小姑娘,给点钱吧,我都七十多了,流浪街头,一天都没有吃饭,现在浑身可冷!”老爷爷有些语无论次,眼睛中还有泪光,他哆哆嗦嗦地伸出一只破碗,里面有几枚硬币,不过好像都是些一角两角的。我有些心软,心想:老爷爷这么可怜,如果连一枚硬币都不肯施舍,该是多么不讲人情啊!于是,我伸手准备将打算买本的一元钱放入碗中,可同学却拦住了我,把我拉到一边,低声说道:“我听说现在有些假乞丐,成天穿着破衣裳四处乞讨,他们并不是没有钱,只是不想靠自己的劳动换取金钱,四处骗人罢了。”
我听了,摇头反驳:“老爷爷那么可怜,怎么有必要装乞丐骗人呢!”我又走上前去,将钱放入老爷爷的碗中,身边的伙伴觉得不好意思,也放了一元钱。
老爷爷走了,我心里却一直在想:老爷爷的儿女怎么会不管自己的父亲,任他流浪街头呢?还是老爷爷没有子女?不知不觉中我与伙伴分手回到了家中。
第二天,当我又回家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在与行人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着什么,我与伙伴看到后,又感到一阵心酸。当行人也掏出钱包,递上一张钞票走后我们看到了惊人的一幕:“老爷爷”笑了,笑得那么年轻,他直起了驼着的腰,把讨来的钱熟练地塞进腰包,丝毫没有什么苍老的感觉,好像他只有四五十岁!
天哪!伙伴真说对了,这个“乞丐”的伪装技艺已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他并没有丧失劳动力,而是靠骗术“挣”钱,过着“职业乞丐”的生活,真是太可耻了!
难道他要这样卑贱地“工作”下去吗?我与伙伴愤怒了,什么时候这种“苍老”的身影才会消失?什么时候这种“乞丐”这个“职业”才能不见?
今晚回家的小路跟平时一样,但我的心头却多了几分惆怅。起风了,我们不禁打了个寒战,加快了回家的步子。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