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我2
这是一本记录成长烦恼,童年快乐的书,同时也是一本剖析作者本人灵魂的书,本无意于这本书,谁知随手掂来竟被它吸引了,带我心回到那无忧而快乐的童年,我也因走进了这样一份内心,而多了一份思考。
小时候的我
作者提出哭比笑好的观点,是不是不掉眼泪就是坚强?这样一句质疑的话,折射出了无数人笑比哭强的观点与表达,而作者却认为哭是生命的一种进化现象,一片忏悔的泪,一片温馨的泪能够让心更加清明,作者自己觉得完全可以在大哭比赛中,赢得金牌大奖,妈妈担忧不像男孩的沈石溪以后无法做人,爸爸更是气得暴跳如雷,每当这时,只有迈着一双粽子似得小脚的奶奶,认为我的眼泪是吉利的,而书中与作者同龄的绰号叫“小猴子”的男孩,却以从不哭泣赢得了坚强、勇敢、将来一定有出息的美评。由此,作者也想到了自己的没出息,知道了爱哭的男人会被人瞧不起,知道了社会推崇的男子汉是宁可流血也不流泪的硬汉,是窝囊的象征,是无用的别名,是软弱的代名词,于是作者虚心向他请教,终于学会了忍住眼泪,学会了眉梢上扬、咧嘴露牙,哪怕犯错,也还在笑,这样的表现果然换来了勇敢的评价,当然也换来了看着老实,却也海水不可斗量的讥讽,同时换来了奶奶的一声叹息,作者已想好了与奶奶的谆谆教导针锋相对,但奶奶却晓之以理,让其动了情,回到了哭的本色,换来了奶奶的一片长舒,当作者不哭时,奶奶说道:“泪水闷在肚皮里是要害人的,泪水流出来,是可以救人的。”
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的教育,常常用自己的观点来取舍学生的表现,只以我们的喜好来引导学生的去留方向,而忘了去尊重孩子这样表现的内心,也忘了去深入理解孩子这样表现的初衷,更可怕的是我们的表扬,多数时候失去了诚心诚意的赞美赏识之情,却转变成了一种变相的批评,用含沙射影的方式伤害着他们,因此,我想语言的简单粗暴,应不单单指奸巧语、秽污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