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到过六朝古都南京吗?你领略过这座古城今天迷人的风采吗?如果没有,那我愿意作一次义务导游,领你去南京城里城外观赏一番。
金钥匙,打开古城的大门
先生们、女士们,欢迎您到南京作客!我能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陪您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感到非常荣幸。现在让我向您介绍一下南京的简况吧:
南京,位于江苏省的西南部,简称宁。古称金陵、秣陵、建业、建康、江宁等。在历史上曾是三国东吴和以后的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的都城,故史称“六朝古都”。自古以来,南京就是封建帝王争夺霸业的要地,所谓“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就是这座古城历史的真实写照。在这里曾演出过吴、越争雄、三国问鼎、太平军保卫天京、蒋家王朝衰亡的一幕幕史剧。
如今的南京市,是江苏省的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市区面积867平方公里,人口217万。它拥有采矿、冶金、钢铁、机械、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化学纤维、纺织以及电子等数十种现代化工业。它又是我国重要的科学文化城市,有众多的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以及一支相当可观的专业人才队伍。这一切足以说明,古城南京已具备了向世界现代化先进城市腾飞的一切必要条件。高立于市中心新街口的城市雕塑三把金钥匙分别对着中央门、中华门、中山门,标志着它对外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位于金陵饭店36层的旋宫,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座旋转餐厅。它每天俯瞰着金陵城,把这座城市改革、开放的风采收入她的眼底。一个崭新、优美、现代化的南京,已敞开它博大的胸怀,笑迎着四海嘉宾。
中山陵,革命精神启后人
朋友,来南京旅游,您一定希望瞻仰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吧?那么,请随我到新街口乘9路公共汽车东行约半小时,出城直奔钟山即可到达。
中山陵位于紫金山东麓,建于1928至1933年,由牌坊、陵门、碑陵、祭堂和墓室5部分组成。这里最有气派的是中山
陵大石阶,石阶共分10段,339级,全部采用苏州的大理石铺成。有趣的是,当你拾级而上,只看到面前石级连绵不断,但当登到最高处,回首下望时,却看不到一级石阶。展现在你面前的竟是一片大理石平台。登完石阶,即可到祭堂。祭堂两侧黑色大理石墙壁上是孙先生手书的“建国大纲”,它是孙先生的革命主张和建国纲领,也是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今天读着这篇激扬的文字,仍使我们受到鼓舞和启发。
无梁殿,巧夺天工费思量
出了中山陵,向北走一小段便是大名鼎鼎的无梁殿了。无梁殿建于明代,高22米,宽50.4米,纵深37.8米。从殿基到屋顶,全部用大方砖砌成,不用一钉一木,也无梁柱,实为我国古建筑的一大奇观。朋友,你在此殿游览时也许会像许多游客一样,绕殿细察一番,总想从殿中发现一根梁柱吧不过我要告诉你:那将是徒劳。因为该殿的确没有一根木头。相传太平军和清兵大战于钟山之下,灵谷寺中所有其他建筑全被战火焚毁,唯独这座无梁殿完好无损。其中奥妙何在?相信你在实地考察之后,定会找到无梁殿巧夺天工的答案。
鲜血染,五彩斑斓雨花石
经过一天饶有兴味的游览,今天您一定希望瞻仰雨花台烈士陵园吧,那就请同我乘16路公共汽车或33路电车,出中华门即可到达。
雨花台烈士陵园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组成。纪念碑建在雨花台主峰之巅,四周苍松翠柏环抱,象征烈士精神永垂不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内,陈列着烈士生前与反动派斗争留下的遗物和部分史料,其中有邓中夏和浑代英等烈士就义前在狱中写下的诗篇。这些珍贵史料是我们今天进行四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您怀着敬仰的心情步出烈士陵园,可别忘了,买几颗五彩斑谰的雨花石。据说这红似玛瑙、黄似琉璃、绿如碧玉、白如水晶、蓝如孔雀翎的雨花石,是烈士们的鲜血染成的。把它置于案头瓷盆或水仙花盆之中,不仅能使你得到美的乐趣,而且能使你精神得到升华,催您奋进!
莫愁女,青春焕发笑颜开
当您游览了南京城外的部分壮丽风光之后,让我们回到城内来欣赏一下金陵城秀丽的水色吧。提起南京的水色,当首推“江南第一名湖”的莫愁湖了。
从大中桥乘7路公共汽车经建康路、三山街、水西门便可到莫愁湖了。
莫愁湖公园在水西门外,周长5公里,水陆面积700余亩,其中湖面500余亩。莫愁湖以“莫愁女”而闻名。梁武帝萧衍在他的乐府诗《河中之水歌》曾写道:
河中之水向东流,洛阳女儿名莫愁。
莫愁十三能织绮,十四采桑南陌头。
相传南齐时,有洛阳少女莫愁远嫁江东卢家,住在湖滨,整天思念家乡,于是泪流成湖。但事实上,六朝时,这里还是秦淮河与长江交汇处,唐时叫横塘,到了北宋《太平寰宇记》中才有莫愁的名称。千百年来,美丽的莫愁湖,屡兴屡废,难怪莫愁女总是愁肠百结!
解放后,人民政府多次整修莫愁湖,重雕了一尊2米1高的汉白玉莫愁女像,立于荷池之中。她发髻高缩,素裙垂地,手挎桑篮,款款而来。她凝眸隔湖的石头城、清凉山。高楼耸立的南京城,不由得青春焕发,笑逐颜开!
玄武湖,烟波柳浪醉游人
如果您下榻在玄武饭店或江苏出版总社招待所,只需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玄武湖公园。
玄武湖周长约15公里,总面积444公顷,其中陆地面积仅49公顷,玄武湖名桑泊湖,自三国至南朝先后叫后湖、练湖、蒋陵湖、北湖。宋文帝刘义隆时,传说湖中出现黑龙,故改名为玄武湖。湖中有环、樱、菱、梁、翠五洲。其中以十里柳堤翠洲最为迷人。唐代诗人韦庄曾有诗赞美道: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每当春夏之汇,漫步湖畔,看湖中浩渺烟波,听堤上柳浪莺语,您一定会陶然欲醉,流连忘返。
秦淮河,碧水清波唱新歌
现在我们来到了夫子庙附近的文德桥上,秦淮河像一条玉带从我们脚下飘过。让我们沿着这条南京城的护城河,寻访她昨天的遗迹,观赏她今天的风采吧。
秦淮河,是长江的一条支流,长110公里。几千年来,它哺育着古城南京,成为南京城的母亲河。若你有雅兴,可以从这里泛舟,经武定桥——镇淮桥——新桥——上浮桥——下浮桥——出水西关而后登岸,便可览尽十里秦淮商旋风光,寻访到她身边发生的许多动人故事。
如果是夜色膝陇,华灯初上之时,您便可以遥想一下当年杜牧著名诗篇《泊秦淮》中“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情景,同时也可领略一番朱自清先生《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那“华灯映水”“素月依人”的凄美景象。如果你有充裕的时间,还可以寻访到刘禹锡笔下的乌衣巷,孔尚任《桃花扇》中女主人公李香君的故居。只不过那都是旧秦淮的故事了,它所给予您的也只能引起您的一片怀古之幽思而已。
今日的秦淮,已是旧貌换新颜了。河旁两岸,鳞次栉比的楼房,飞檐画栋的高阁,繁华的商业街道,兴致勃勃的游人,一扫几千年那种金粉楼台、歌馆酒肆的陈迹。一个健康、文明、现代化的新秦淮正以更迷人的风采展现在世人面前。今日的秦淮区,不仅是南京最繁华的商业区,而且又是全市的文化娱乐中心,尤其是夫子庙的春节和元宵灯会,更是热闹非凡,而这里的风味小吃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亚于上海的老城隍庙。各种地方小吃,价廉物美,令人垂涎欲滴。如果您品尝后,准会有“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了”的感觉。
啊,秦淮河,碧水清波唱新歌!
南京人,热情好客情义重
朋友,当游览了南京的名山秀水之后,您一定会发出“南京的山水真美”的感慨吧,而当你接触了南京的人之后,您又会得出南京山美人更美的结论。
是的,南京人热情好客重情义,这是我深有体会的。记得我初来南京时,不知怎么乘车去雨花台,就问一位青年。他很有礼貌地告诉我在新街口上车,出中华门便是。上车后,当我和越希臣正谈论怎样节约时间,游览更多一些景点时,车上凡位“老南京”便纷纷介绍回来时可游夫子庙、瞻园、白鹭洲公园、莫愁湖、石头城、清凉山等等。这使我们感到南京人的可亲,还有在我们买雨花石时,卖主总是多给几颗,这是南京人重义的例子。在招待所里,几位老师傅的服务工作更是热情备至,我们每次游览回来晚了,他们总要守到把饭热好重新端上桌来,或者炒几个新鲜可口的菜,直到我们吃完才微笑着把碗筷收拾下去。有一次我们住在华东饭店,有两位女同学这天下午就要各奔南北返回学校去,可当她们游罢玄武湖回到饭店时,离开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她们连饭也来不及吃,便收拾行李准备离开饭店。餐厅的师傅得知情况后,虽然开饭时间早过,但他们还是忙从食堂拿来包子、馒头和茶叶蛋塞满了她们的书包。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却使我们感到有如家庭般的温暖。又使我们感到南京人是多么可敬!
……
朋友,我们相处的时间虽然很短暂,“金陵四十八景”我们也只游览了极小一部分,但我实在不能逗留太久,因为我还得赶回学校上课。因此,我只好暂时向您告别,道一声:By6——Bye!
并补充一句:
I wish you come again!(欢迎您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