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五岁4
小时候,我看着比自己高几倍的爸爸,问:“我能长得比您还高吗?”“能,到了巧岁,一定更高!”我又看着给自己绘声绘色讲故事的妈妈,问:“我能懂得比您还多吗?”“能,到了巧岁,一定更多!”
终于盼到了15岁,我果真比爸爸长得高了,比妈妈懂得多了。生日饭桌上,他们又给我换上了最大的碗,自己吃小碗。我不解地问:“为什么你们吃小碗呢?”“人老了,多吃也不长了!”敷衍的一句话,使我觉得这碗里的爱意像滋出来一样,吃进嘴里,流进心里。在跳跃的烛光中,在美妙的《生日快乐歌》中,我看到父母额前深深的皱纹,两鬓斑斑的白发,往事不免涌上心头……
不知从何时起,“高大的保护神”的爸爸,“撤娇的摇篮”的妈妈,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开始有了变化。或许真是我长得太高,懂得太多了。每当同学们谈论父母,我总是躲在角落里一语不发,怕说出“工人”两字会影响我的自身形象。我常常想,为什么我没有腰缠万贯的富爸爸,没有呼风唤雨的官妈妈!甚至有一次,我考试没考好,爸爸、妈妈说了我两句,我竟气冲冲地朝他们嚷:“这能怪我吗?谁让你们没钱给我请家教!”爸爸猛地站起来,扬起的巴掌举到半空又轻轻落下,妈妈背过身去,直擦眼泪……
“ x x,怎么啦,快切蛋糕吧!”爸爸的话使我从记忆中苏醒过来。我突然问:“爸爸、妈妈,你们因为我从没干过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嫌弃过吗?因为我从没理解过你们的辛酸痛楚而抱怨过吗?”他们笑而不答。哦,在他们爱的包容里,我竟如此渺小,如此浅薄。
我终于懂了,懂得在15岁的人生转折点上,子女无法选择父母,因为他们永远叛逆不了这种至亲的血缘关系;父母无法选择子女,因为他们永远摆脱不了彼此内心的丝丝牵挂!
让我以那年十五岁为起点,用自己的青春担负起家庭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