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初一)13
我不喜欢我的父亲,这是鲜为人知的。与其说是他太烦人,还不如说是我的叛逆造成的。但他是过来人。
正值青春期的少年们多数会与父母争吵,甚至是嫌弃自己的父母。我也与父母争吵了不下十多次。越是看他们如此愚笨,就越反感父母。殊不知,这便是忘恩负义、不知好歹。
我的父亲是个固执的人,他认准了自己的观念,就死死地认定了,怎么也不信别人的,还与别人争吵。比如有一次,学校里要求阅读《城南旧事》这篇文章。我在睡前还和母亲谈起作者,林海音。可正在这时,父亲竟说作者是那什么郑渊洁,倒是说我错了。我气愤之余,将书拿来,让他看看到底是谁,可他又说自己是对的,是林海音。我嗔怪他,他却死活不承认自己的过失,总之是顽固得要死。此外,他好似又是一个爱吹嘘自己的人。他总是提起,以前的自己是如何的聪明,成绩比谁都好,还总是得到奖状,电学知识比谁了解的都多。但到最后还是一个工人,原因是说什么自己最后厌学了,自暴自弃。再就是,他很懒惰。家中的家务事他从来不做,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
说起来,我父亲并不是真的不管我的学业。每次周考数学没达上他的标准,他是绝对会一根烟接着一根烟地抽。那次吃饭时,家里仅买了包菜、莴苣炒着吃,再来一锅肉片冬瓜汤,就算是荤了。父亲对这些菜一点也不感兴趣,他只爱吃大荤的。他不情愿地吃,还一边弄点辣酱调味,又一边对我说,自是年轻不努力,才吃不到好饭好菜。以前父亲上初一时,每次都得全校第一,可据说后来父母太过无理,他开始叛逆,再也不学习,彻底地厌学了。祖父祖母当初看他有一天晚上没写作业,没有当晚责怪他,却非到半夜把他从床上拖下来打。为此,他特别憎恶自己的父母,誓永不再学习……而现在,他又将希望落在了我的身上,希望我能够过上个好日子。
他是个过来人,所以自然知道人生的道路是如此坎坷,而走不好就会迷失在一望无际的山谷中。必然,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我是一定要走好这一条路的。
过来人,三杯黄酒下肚无话愁,追梦,懵懂人生;岁月酌不完的酒,叹息,惋惜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