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初一)15
这个世界我看得再遥远,却始终有一个盲点。你一直在我身边,只是我未曾发现。
——题记
从记事起,就觉得爸爸是个沉默的人。话不多,却往往很精辟。每当我遇到困难,他总会站在我身后,用商量的口吻说:“要不你试试这样……?”他的意见虽不常有,但总能给我力量。事实上,他不太善于表达,与他写出的漂亮文章相比,他的语言显得笨拙,但有些他说过的话却让我久久难忘。有一天晚上爸爸接我放学回家,从车上下来时,很自然地接过我沉甸甸的书包,说:“我对你好吧?”我说:“好。”他说:“我希望你也要对自己这么好,做什么事都别太为难自己。”那时正值我憋着一股劲冲刺二胡十级考试的关键时刻,是他看我太拼,心疼了。望着他暗淡灯光下的背影和他肩上厚重的书包,我的鼻子有些发酸。刹那间,我想他肩上背的,是他厚重的父爱吧。
父亲为人善良忠厚。他怕欠人情,凡是能自己扛的事情决不请人帮忙,而只要帮助过他的,他都牢记不忘。家里买房子,父亲借了些债,还要每月从工资里留出一部分还房贷,压力很大。有一次我问他:“爸,你的那些债什么时候才能还完啊?”他说:“银行的债,到退休就能还完,可人情债却一辈子都还不完。所以,我们得好好活着。”我想,还真是的,人这一辈子不就是在“还债”吗?还父母的养育“债”,所以要孝顺;还亲友的恩情“债”,所以要报答;还他人的关爱“债”,所以要善良……
我上高中以后,忽然发现父亲很喜欢向我说起他学生时代的琐屑杂事:“我上学的时候啊,一开始玩心也重,后来知道好好学习了……”絮絮叨叨的样子,让我觉得很不习惯。他那种讲述过去的“执念”,让我猛然觉得——他好像是老了。伴随着我的成长,他早已不再是那个需要我高昂着头才能望见的“爸爸”,而是变成了步入中年、慢慢老去的“父亲”。记得筷子兄弟在《父亲》那首歌中唱道: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当时听还没什么感觉,现在想来也很想为父亲换些岁月,哪怕用我一切我也愿意。
当你面对世界的冷漠,又或旁人的苛求,只要回头就能发现,唯有亲人一直站在你身边,无条件爱着你。而家,正是因为有父亲,才成为了永远的港湾,温暖而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