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初一)3
父亲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那个中国农民一贫如洗的年代。我的曾祖是农民,他已逝世了。祖父也是农民,但他和祖母商量,决定供父亲上学。
父亲小时候十分贪玩,逃学是常有的事,成绩也不好。祖父经常想打他,还骂他没出息,但每每祖母都护着父亲,事情不了了之。有一次闹得厉害了,父亲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跑到屋后的山上。祖母也生气了,一边找一边骂。但随着天色渐晚,祖母骂着骂着就哭了。那山上指不定有什么野兽,她担心儿子啊!后来祖母流着泪把躲在不知哪个山包后面的父亲拎回家,父亲看着沉默的祖父,流着泪却仍在做饭的祖母,还有年纪幼小的姑姑,默默地拿起书本,再没有逃过学。
父亲考上了当地最好的中学,仍刻苦读书,不敢懈怠。现在回忆起来,他似有无限感慨:“哪敢放松啊,全家都把希望放在我身上呢!”因为家境贫寒,父亲读书的条件不是很好。特别在冬天,呼啸的北风灌进教室,父亲又没有特别厚实的衣服,常常手指僵硬地翻书拿东西。他每天早上很早起床运动,使自己暖和一点。就这样,考上了大学。
填志愿时,父亲报了师范,也如愿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当了老师。他们那个重点班倒是有许多人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的,但父亲为了给家里省钱放弃了这个机会因为读师范不用学费。得知这个消息,祖父母什么也没说,只是许久不抽烟的祖父狠狠地抽完了一包烟,天塌下来也坚强乐观的祖母眼里闪着泪光转身进了厨房做饭。
在大学的时候,父亲常常去图书馆自习,一去就是好几个小时。他曾无不得意地跟我说他当年拿过比大熊猫还珍稀的一等奖学金,当时他们系里只有两个人有一等奖学金。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父亲教书也有将近二十年了。他阅人无数,带过许多个班,教过形形色色的学生。但无一例外,他的学生们都是尊敬爱戴他的。小的时候我曾去过父亲的学校,也问过几个姐姐为什么她们都那么尊敬父亲。“真心为我们好”,“讲道理,不摆架子,是个好老师”,“虽然骂起人来很凶,但他平时的性子很温和”。这是她们的答案。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父亲已人到中年,祖父母也日渐苍老。虽然我们与老家相隔一千多公里的距离,但是每年春节我们都要回去过年,看望祖父祖母。“现在为人父才知道,当年的他们有多么艰难。”父亲说这话时,我看到他眼眶有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