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次暑假,我准备到姥姥家去过,因为姥姥家里绿树成荫,还有各种各样的鲜花在姥姥的手下生长的葱葱茏茏,是个过暑假的好地方。
一天,我写完妈妈规定的作业后,正准备像往常一样到院子里玩,却在屋檐下发现了一只小麻雀,之所以叫他小麻雀,是因为它还是一只不会飞翔,需要鸟妈妈照顾的幼年麻雀。因为它不但体型小,而且嘴喙上还有稚嫩的淡黄色嫩毛。
看到可爱的小麻雀,我兴奋的用双手捧着小麻雀跑进了屋子里,一时之间,我因为找不到将小麻雀安放的地方而急得团团转。忽然,我的目光落到了一个小纸盒上,这还是上次我弟弟买鞋时的鞋盒,现在却要变成小麻雀的临时住所了。
将小麻雀安顿好后,确保它跑不出来后,便用我最快的速度出门买了一个小鸟笼回来,里面的东西一应俱全,有能够让它喝水吃食的小杯子,有供它玩耍站立的横木杆,还有一个干草做的鸟巢,我还特意去买了一些鸟食。回到家中后,我立刻迫不及待的将鸟食和水放进笼里,又从盒子里将小麻雀取出,放进笼子中那个小鸟巢里,可能是之前在鞋盒里闹腾的太久,也可能是这个鸟巢像它原来的家,我刚把它放进鸟窝里,它就睡着了。看着在窝里安详睡觉的的小麻雀,我开始思考以后该怎么养它的问题来,因为我知道像麻雀这种动物,是极其向往自由的,即使你能驯养一只金雕,也养不活一只小小的麻雀。
果然,待它醒来后,发现自己被关在了笼子里时,立刻愤怒的撞向了笼子,看它的架势,即使撞得头破血流也不会停止。看着它,我只好把它放生了。把它归还鸟妈妈时,我考虑到,白天不容易让鸟妈妈带走小鸟,所以,我选择在晚上放回小麻雀。到了晚上,看到外面天黑透了时,我才恋恋不舍的将小麻雀放在窗台上,一步三回头的走回了屋子里。
第二天一早,我立刻跑到外面看麻雀在不在,却发现只剩下了地上的点点血迹和一些鸟毛,不用说我也知道,一定是小麻雀呼唤妈妈的叫声引来了野猫,而且,看这样子,恐怕它已经进了猫肚子里。看着一地的残骸,我不禁感到内疚,如果我亲自把它放回家,而不是放在外面让它自己回去,它现在应该在鸟窝里和兄弟们争食才对,都怪我。
从那以后,每当我看到幼小的麻雀时,总会想起那只被我害死的小麻雀,每次都会让我感到一阵内疚。
那一次,我很内疚2
望着手中这张沾满油渍的50元钞票,我的手在不停颤抖,心不住地抽搐,像是在苦苦挣扎求生的野兽,像是在风雨中的一只赢弱小鸟。买还是不买?
面对着母亲正用询问的目光搜寻我心灵的脚步她那缜密而纯洁的心思再也无法猜透女儿如此复杂的心理,更何况她也不相信一向诚实的女儿会向她撒谎要钱去买一条她从没见过的裤子。
我极力躲避母亲的目光,故作轻松地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心却飘远……
“咳——咳——"一阵剧烈的咳声又从卧室传来。是母亲,我走过去帮母亲抚背,母亲像是一个撒了谎的孩子掩饰什么似的:“没什么,烟呛着了——咳——!”
“妈,不行,你咳成这样,我给你买药去。”说着我就要走,“妈这小病没事。还是省些钱给你爸看病吧!我喝几碗糖水驱驱寒就好了!”
口袋里的50元钱像是在吞噬着我的心,心中除了麻木还有血在滴,滴啊滴啊,滴出的血是父母赐予我的,它好像要挣脱我的身体,宁愿在空气中灰飞烟灭,也不愿在我污浊的心灵中苟存。我好像已经看见血泡在阳光下欢乐地死亡。内疚的心在痛,一阵阵针扎一般,我的灵魂也在苦苦挣扎。
“妈!”我的泪水终于冲垮了所有的谎言,所有的理由。我想要用泪水洗净我的心,冲净我的灵魂。母亲不知所措地看着情感一发不可收拾的我用手把我搂在怀里。当我把所有的话说完后,母亲拍着我的背:“我以为什么大事,知错能改就还是好孩子。”
妈妈到底还是给我买了一条裤子,正是我想要的那种,那条裤子被我放在了衣柜里。我仍然穿着母亲做的朴素的裤子,不新潮,但踏买。
经历了这件让我很内疚的事情后,我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间变了许多,面对喧嚣的世界,我坦然处之:面对茫茫人生,我找到了正确的路。
那一次,我很内疚3
在我的印象中,那一次发生的事,让我感到万分的内疚,我不该用那么重的语气对奶奶说话。
我的奶奶是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教师,也是一名语文老师。家里有奶奶辅导,我的学习成绩不错。可是,由于我的奶奶是语文教师,不是教数学的,我的数学成绩就一直不太理想。这学期开学以来,我一直生病,患急性胃炎,发烧呕吐,经常到医院看医生,无法正常上课,有时旷课,数学成绩下降到不及格,所以,奶奶就细心地努力地教我数学。
考试前几天,奶奶一直在教我数学,出题目给我做,为我讲解不会的数学题。可是我是一个急性子,听一会儿,左看看,做一会儿,右看看,过了好久,我终于坐不住了,一拍桌子,脚一跺,说:“我不做了,数学数学烦死了!这么多题目,我都快累死了!”奶奶听了,说:“你这个孩子啊,性子这么急,怎么能取得好成绩呢?不做就别做了,等你想做的时候再做!”我不耐烦地大声嚷道:“我就是不做了!”
这时,奶奶沉默无言,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像一座石雕,又像个木头人。她没说话,我心里倒觉得象塞块铅似地难受。奶奶用心良苦,她是一位老师,总希望孩子们学习好。我是一名少先队员,也是一位优秀的班委,怎能以这样的学习态度对待她老人家呢?我感到十分惭愧。我低下头,对奶奶说:“奶奶,我错了。”数学老师在百忙中抽空为我辅导应用题,我耐心地听,做作业就不感到不耐烦了。奶奶每天总是孜孜不倦地教我,启发我做数学题。于是我振奋精神,认真做数学练习,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提高。第三单元考试成绩竟得了94分,这是我两年以来最高的一次成绩。我兴高采烈地拿着考卷回家,奶奶笑了,笑得那么甜,那么美,那么欣慰。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毕业班,不能骄傲,以后还要继续努力,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会学好的。”我点了点头,会心地笑了。
后来,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时,还是想很内疚,因为我不该用那么重的语气跟奶奶说话,不该那么没有耐心,我想对奶奶说:“对不起,请您原谅!”
那一次,我很内疚4
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事已经被时间的海水冲淡了。但是,那一次发生的事,我至今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因为那件事让我非常内疚。
记得那是六年前,我们家有了一个新成员——一只可爱的小狗,我给他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顽皮。
有一天,我放学回来就找顽皮玩。顽皮自己有个小屋——就是我家前院的一个没有用的小房子。我和它玩的非常高兴。这时,我的小伙伴来找我去玩。我对顽皮说了声:“ 拜拜。”就和小伙伴去玩了。
我玩到比较晚才回来。刚到家,妈妈劈头就问:“ 你是不是没关门啊?”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什么我没关门啊?”妈妈火冒三丈地说:“ 你还敢问!顽皮那屋的门是不是没有关?”还没等我回答,妈妈又说:“ 幸亏我及时发现,要不顽皮早丢了!”我当时没在意,心想:既然顽皮没丢,哪只是也就过去了。于是,回家安心吃饭了。
第二天早上,我起的比较早,准备去找顽皮玩,当我来到顽皮的屋时,眼前的一幕是我惊呆了。顽皮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嘴角还流着血。顿时,两行热泪顺着我的眼角流了下来。我几乎是疯了一样去找妈妈,妈妈说:“ 昨天夜里我上厕所,听见一声尖叫,看它的时候已经这样了。”我顿时恍然大悟,一定是昨天我没关门,顽皮出去吃了某种有毒的东西才导致成现在这个样子。
这都是我的错啊!是我让昔日还活蹦乱跳的鲜活的一条生命在今天再也跳不起来;是我让一条可爱的生命瞬间倒在地上去再也爬不起来;也是我毁了一条小生命的一生!我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倒流;我多么希望世界上有后悔药;我又多么希望……唉!现实已经残酷的摆在了我的面前。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我的马虎大意造成的。我多么得多么得……内疚啊!
现在,我还常常仰望天空发呆。因为只要我一发呆,顽皮那可爱活泼的身影就会出现在我的眼前。只要玩皮会出现,我就会问:“ 顽皮,你还好吗?”
那一次,我很内疚5
“哎呀”我迫不得已的在路边停了下来—车链子掉了。我蹲下身子,试着修了修,呵,真是不得了!不但链子坏的更厉害,车灯也在我一次次的碰撞和挤压下摇摇欲坠。
我沮丧极了,一脚踢倒了车子,坐在路边,茫然的坐着。
“小姑娘!”苍老的声音在我的身后响起:“呦!车子怎么倒了,坏了吗?”我真是又气又急,人家车子坏掉了,你居然还说什么风凉话!
我一下子站起来,气急败坏地大叫:“坏了,关你的事吗?这是多管闲事!”老人楞了一下,露出几颗参差不齐的牙齿:“我可以帮你修……我的手艺不错,没问题的。”
秃顶,一小圈灰白的头发,油腻粗糙的大手,粗麻衣服,大约六十多岁的老人望着我,深陷的眼窝中模糊的眼神,露出诚恳的目光。
多疑的我没有相信他,而是冷漠地甩下一句:“我没钱!”说完扶起车子就要走。
“小姑娘,我不要钱,帮一下而已。”他追了两步,险些跌倒。
我尽管还是怀疑他,但还是停住了,闪到一旁,任他随意摆弄我的车子,他的脸绽出了灿烂的笑容,六十多岁的人笑得活像个孩子。
几分钟后,车链在他的爱抚下恢复了常态,车灯也已经立正,站好了。
修好后,他得意地看着我,说:“以后小心点,这链子就不会掉呀,再见吧,丫头,路上小心!”
我的心猛的一沉,一声“谢谢”堵在了咽喉,说出来时,才发现自己已经走出了老远,回头,老人像一个墨绿的点,挥动着双手。
回到家,耳边还回想着老人的话:“丫头,路上小心……”
几天后,我手中握着五块的零钱,忐忑的走到那个街口,空旷的大街,竟没有了老人的身影。一位摆小摊的阿姨告诉我,那个修车的老人昨天去了远方。
老人啊,我未出口的感谢可否能传到那个遥远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