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15
诗词,它在我们的身边抓不到,看不见,却依旧能嗅到有关它的气息,感受到它的温度。我将它小心翼翼地放在心灵的深处。
——题记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我放下书,踱步到窗前,看着月光似瀑布般照在银色的窗棱上,折射出一种不同寻常的光,有孤独,有离别,有微笑……清风吹拂,我仿佛穿越几百年看到苏轼站在船头,魔性的月光洒在他的肩上,有思念亲人的情感。他手握酒杯,仰头对玉盘似的满月,启齿轻吟出《水调歌头》,一丝丝的无奈,一缕缕的思念,一句句的感慨都如抽丝般破茧而出。
月光下,我看见他长袖一挥舞出一道优雅的弧度,留下的余味却是满满的思念。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我站在高山上,放眼望去,平日里繁华的城市如一个个小小的斑点安静的落在远处,如水墨画中的失笔。
浓彩的绿叶在空中翩跹起舞,我偏头似乎望见杜甫款款的走在山的另一头,他低头眺望着远处的闹市与周围矮小的群山,嘴角勾出了一个暖暖的微笑,有满腔的信心与豪情。他面对着满眼的山峰,感受着身在最高峰的喜悦,出口成章地对出《望岳》,有如此的喜悦,有如此的信心在短短的诗句中掩盖不住的透露出来。
而后,他又款款而去,留下满腔的热血与信念扰得绿叶舞姿婆娑。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漫步在人来人往的公园中,我嗅到泥土潮湿的气息中夹杂着一股扑鼻的清香,纷踏而来却望见了陷于污泥中的粉色花瓣。清新的粉色,鲜艳如故;清新的气味,香如故。我闭上眼仿佛听到陆游轻声细语的念出《卜算子·咏梅》,满满的高洁,盈盈的淡雅在轻声细雨中一点点地渲染开来,眼前的花更美,嗅到的香更浓。
忽而,一阵杂乱的脚步声盖过了他的声音,声音消失却留下了满满的香气充斥在空气中。
我沉醉在诗词的世界中,细细的品尝着诗词间古人所蕴藏的各种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