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14
我读过不少诗篇,但我很少用心来体会作者写作时包涵的感情。
我上了初三时,老师教我们学习一首诗。老师和我们讲解这首诗时,我无意中却喜欢上这首诗。诗的题目是《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是俄国作者普希金的一首作品。
全诗有两节,每节有四句。在作者被捕时写下的。写这首诗,能写出作者心理和让我有深体会的诗句是: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间,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作者在被捕时,面对挫折和困难,他却保持着积极向上,乐观的情绪;对未来的光明,希望的向往之情。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些人的父母有能力维持他们读高校。他们在福中不知福,他们只会虚度时间,从来不会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和体会父母的辛苦劳作。就是在校外大吃大喝。还有一些人,他们读高校却像是一件很倒霉的事情,很喜欢在外面整天呆在网吧,没日没夜的,钱花光了就打电话回家像父母要。到了他们考试或毕业即将要找工作时,他们会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往往自己无法看清自己,得到的是消极悲观的思想,对自己的未来不再抱负着更大的希望。可能这样一来,都比不上他们读小学一年级时的愿望大了,更不可能实现他们小时候的愿望了。
亲爱的朋友们,还有在校读书的书生们,希望你们再不要虚度时间了,更不要乱浪费你们父母的金钱,因为父母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也是来之不易哦。更重要的是你们不要浪费了青春。你们应该正确的面对自己的人生,在挫折和困难的面前,不要消极,垂头丧气,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情绪,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正确行动。
之所以我喜欢这首诗,是因为它赋予我们怎样面对人生的挫折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