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4
踏过如歌岁月,行过似水流年,纵观大唐盛世,横望大宋繁荣。多少春花已成秋月,晓光晨曦又落日余晖,历史如一张素纸,诗词如一副笔墨,伴我成长……
懵懂——
孩提时,懵懂无知,不懂那亭台楼阁,烟重水榭,雕栏画栋,龙吟凤哕的美,也不懂那昔日芳华宴,此时人已散的失落,唯一略懂的是哪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隔着纸都能感受到的那一份思乡。是那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那一份真挚,是那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的纯真,快乐,自由。
初知——
稍大一点,一知半解,略懂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高风亮节。略懂那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爱国情怀。略懂那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的自信。略懂那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思乡之愁。不过我都是略懂一二,没有完完全全的感受到时人在写下这首诗是的情怀。
年少——
妆成嫉妒的容颜,终有门庭冷落马车稀的失落。西湖歌舞几时休的盛景,如今的我,已然领悟,在日落黄昏之时,花瓣凋落之际,不禁想起易安居士满怀失落写下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对啊,从大唐的是繁荣到宋朝的分裂不禁让人想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繁华落尽之景。
独自走在巷尾,看昔日芳华宴,此时人已散,颂一首纳兰词,人生恰如三月花,倾我一生一世念。
岁月将繁华落尽时光将万物搁浅,又拂诗篇,那可初心,与那份真挚,莫越走越远……
明白了肤浅的华丽,笑看人世百态。花开又花落,云卷云又舒,成长不乏精彩。诗词不会因岁月之轮回而消逝,虽会陈旧,可那一份信念永伴我成长让我越走越远,但我笑看世间……
一卷书一笔素墨,挥毫寂寞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