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8
我喜爱诗词,那是众所周知。可你们知道吗,我从小到大都与诗词结下了不解之缘。它使我“腹有诗书气自华”,懂得了不少知识,使我受益匪浅。
在我上小学之前,我就已经接触了许多简单的诗词。“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等一系列诗词是我的伙伴。我虽然不能懂得诗词的意思,但是古诗词的种子已经在我心里生了根,已经注定要开出花朵。
上小学之后,我逐渐明白了各种诗词的意思,那颗种子已开始了萌芽。
在我四年级时,央视开展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节目一播出就受到我的喜爱,我逐渐成为一名诗词的真爱粉。从陆游的“但悲不见九州同”的亡国之恨到李煜“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的悲壮;又如李白“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情与李清照“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惊奇……这一切,都使我深有感触。
那一刻,我想,我如此热爱诗词,为什么不能表现出来呢?那一段时间,我和我的搭档刘淞楷共同编写了迎接外宾的相声《论诗词》。故事中的人物个性鲜明,既让人耳目一新,又不乏搞笑的情节,使人浮想联翩。
到这里,我已经不能满足于那一首首诗词了。看到“中国诗词大会”中的选手出场时为自己写的诗,我有了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春运中,因拥堵造成的各种事件使人不快,我灵机一动写出了《西江月。拥堵》“春节驾车上路,路过盱眙高速。春运期间封三路,敢问家在何处?应急车道不赌,人们趋之若鹜。又进又出又挡路,引发几起事故”。就这样,我有了自己的第一首诗。
诗词是美丽的,其间渗透着前人的智慧;诗词是优雅的,其间拥有着无穷的韵味;诗词是独一无二的,其间充斥着感人的血和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