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5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题记
听妈妈说,我刚出生不久,妈妈把我抱在怀里,轻轻地吟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诗句。我躺在妈妈的怀里,一动不动地,静静地听着。偶尔我哭闹的时候,只要妈妈一吟唱“慈母手中线……”,我就会止住哭闹,聆听这首我还不知名字的诗句。后来,我才明白这首诗是唐代诗人孟郊写的《游子吟》。这首诗也是我最早会背诵的诗歌。当我学会走路时,我已经会背诵好几首古诗了。记得有一天,妈妈叫我背诵古诗,我犹豫了一会,然后把《游子吟》一字一句地背了出来。妈妈听后,微笑地亲了亲我,表扬我真棒。我心里可高兴了。
还有一次,妈妈让我在客人面前“表演一番”。我一开始不敢,后来在妈妈的鼓励下,我还是大胆地背了起来。当我完整而流利地背诵出《游子吟》时,客人们都说我很厉害。有个客人还夸我说像“棒棒糖”一样棒呢,我高兴极了。二年级时,老师教我们学习古诗《游子吟》,这首我早就会背的诗。
老师教课文时,让同学们朗诵。有些同学读得结结巴巴的,有些同学读得断断续续的,全班几乎只有我一个,能流利地背诵。我骄傲地在同学们面前背诵这首诗,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热烈的掌声,我开心极了。课后,老师还表扬我了呢。如今,妈妈除外去打工了,虽然常常打电话回家,可我总忍不住思念妈妈。每当思念妈妈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吟诵《游子吟》这首诗,我就会想起妈妈教我读这首诗的情景,仿佛妈妈就在我的身边。
《游子吟》这首诗,是妈妈教我如何成长的一首诗,是妈妈教我怎样学习的一首诗,更是妈妈教我好好做人的一首诗。我一定会记住妈妈的话,把这首诗牢牢地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