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9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猛然间,我已经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孩成长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我经常抽出一些空余时间来背诵古诗。古诗已经成为我的精神食粮,背诵古诗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还记得吗?在我们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一个一个字教我们:鹅鹅鹅;床前明月光……那时候,我们对古诗还没什么概念,只是一味去死记硬背。直到上了小学,才开始真正学习古诗,开始学会了理解古诗的意思,走近诗人。开始发现古诗的美妙和神奇。
浏览高适的“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使我仿佛看到了边塞风光的奇特与壮美,吟诵白居易的“岳阳楼下水漫漫,独上危楼凭曲栏”,让我仿佛亲临八百里洞庭湖,品读王树楠的“矗翠嶙峋石柱天,好花开遍雪中莲”,又让我见到天山石柱直插云霄雪莲盛开的奇观……阅读,背诵古诗,让我领略到大自然那美妙无比的景色。
通过古诗,我能感受到诗人那激昂慷慨的爱国情怀,领略祖国山河那奇异的壮丽与秀美。通过古诗,使我懂得了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通过古诗,使我体会到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关心国家未来的博大胸怀,通过古诗,使我懂得了守边将士“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誓死保卫祖国边疆的决心和情怀……古诗让我心中燃起了爱国的火焰。
阅读古诗绝不是为了消磨时间,更不是什么休闲娱乐。它是祖国文化宝库的瑰宝,能够最大程度的陶冶个人的情操。成长中,古诗伴随着我,让我时刻受到古诗文化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