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12
我是人类手中的一只不起眼的笔,常被人们用来写出各式各样的诗,有古诗,也有现代诗。有时候我看着那些莫名其妙的诗句,心里真有点儿纳闷,诗不就短短几句话,为什么却能得到那么多人的青睐?我便怀着好奇之心去问字典爷爷。字典爷爷告诉我:“诗是最能表达人们情感的一种方式。你可别小看了这短短的几行诗,这可是凝结了诗人的许多情感,包含的意思可深了!诗的作用一点儿也不亚于别的文章,而且可以更好地表达对大自然的赞美,朋友之间的依依惜别之情,对家乡的思念等感情呢。”
我听了字典爷爷这番话,对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因我从未认真学过诗,理解起来非常困难,也时常闹笑话。有一天,我读了李白写的《望庐山瀑布》。对“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句话产生了疑问:难道庐山瀑布真的有三千尺高吗?那不得比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还要高?难道真有九个天?这首诗实在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便拿着这首诗再一次去问字典爷爷。字典爷爷听了我的问题,哈哈大笑,他告诉我,这只是诗人写诗的修辞手法,叫夸张。接着字典爷爷又告诉我:“诗人写诗时常会用夸张、比喻、拟人、反问等方法。”
以后,我对诗越来越感兴趣,只要一见到诗,就会如饥似渴的读起来,我掌握的诗越来越多,对诗也越来越喜欢。诗成了我最亲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