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10
也许,在很多人心里,所谓诗词,只不过是风华雪月矫情的一咏三叹,莫怨东风当自嗟。在不懂文学的人的眼里,文学矫揉造作,是世界上较为虚假的东西,尤其古典诗词这种文体,在很多人看来十分艰涩,又不易懂。但是,那些诗词在我眼里,却渺如烟海,美丽精致非凡。
我爱诗词,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现在,因为平时抽不出太多的时间去品读这些至爱,所以,在每次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我总会默默记诵着一首首古诗,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中寻找着专属自己的一份清净。
红泥小火炉,绿蚁新醅酒。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朋友之间的亲切问候之中,我明白:古人的文字,并不像现在这样无关痛痒。在下雪前一杯给你温好的小酒,也许就驱散开了整个冬日的严寒,让人在冬日里看了春天,也会在字里行间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在胜景一样的春日里,那无边的春草如画般映入眼帘,绵绵软软,携着三月的春风,带着二月河面破碎开的气息,惬意而清新,还带了几分醉人。从远处看的春草,无边无涯,看似苍凉,经韩愈的笔一渲染,在苍凉中却含了几分绿色,在空气中盈盈的,好似一副水墨画。
那是人间从天上坠落下来的彩虹,岂是凡夫俗子所能欣赏的?大笔一挥就是半个盛唐,绣口一出便可吞吐日月,我的盛唐,我的诗词,我的牵挂!
当我读诗的时候,那一首首诗不仅仅是一个个冰冷的文字,它们有暖煦的阳光和雨露,带给了我无限的欢乐与满腔的诗意与诗情。
何为乐?有诗,有画,有笔墨。
大笔一挥就是半个盛唐绣口一吐便可吞吐日月,我的盛唐,我的唐诗,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