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7
古往今来,诗词像一根琴弦。时而弹奏着几多兴亡,几多沧桑;时而弹奏着几多忧愁,几多愤慨;时而弹奏着几多得意,几多失意……
诗词都是诗人发自内心的情感和呼唤,他们有时抒发了建功报国的爱国之情;有时抒发了春风得意的喜悦之情;有时抒发了忧国忧民的悲苦之情……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这是南宋著名抗金将领岳飞写的一首词,这首词作于二帝被掳,汴梁被洗劫一空时,当时岳飞听到这个消息悲愤不已,自己国家的皇帝被掳走了,国家丧失了大片土地,这是何等的耻辱。而朝野里无一有能力的大臣,这让岳飞是如何的心痛,他想立即带领朝廷大军前往前线打跑金国人。在岳飞眼里功名都不算什么,只要能让自己的国家不受欺辱,让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就行,这是何等的无私与忠诚啊!这让我明白并深深懂得了什么是爱国豪情。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是唐代孟郊的一首诗。此诗作于他四十六岁考取进士那年,他自己认为会在朝堂上大放光彩,建功立业。因而自己按捺不住心中无限的喜悦之情,仿佛一下脱离了苦海,登上了自己的人生之巅,于是创作了这首诗。抒发了他内心的无限喜悦和洋洋得意之情。是这首诗让我下定决心,要像他一样,每次考试都要春风得意。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是南唐后主李煜写的词。在当时,南唐亡在了李煜的手中,于是他就成了亡国之君,因此他后悔不已,此诗抒发了作者内心的悲苦之情。
诗词犹如一个亲密的伙伴,一路伴我成长,不但让我明白、学会了许多知识,感受到了诗词的魅力,还让我体味到了,世间各种各样的情感。
诗词永远伴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