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3
从小就喜欢上了唐诗宋词,喜欢上了去了解这些古人的内心,喜欢上了与他们无声的交谈……
踏入唐诗宋词的殿堂,你可以看到这些古人的亲身经历。可以看到李白拿着酒杯说道“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可以看到杜甫在茅屋下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可以看到辛弃疾在喝醉时“挑灯看剑”的无奈;还可以看到在赤鼻矶,苏轼发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感慨。
品味唐诗宋词,品味这逾越千年的故事。
踏入唐诗宋词的殿堂,你可以了解这些古人曾经内心的真实想法。可以了解孟浩然“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的政治热情;可以了解陆游“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爱国情怀;可以了解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宁死不屈;可以了解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还可以了解李清照后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悲伤忧愁。
品味唐诗宋词,品味这逾越千年的心境。
踏入唐诗宋词的殿堂,你可以收获这些古人留给后人的无尽财富。可以收获陆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重重艰难险阻,不要退缩,不要畏惧,要勇于开拓、发奋前进,就一定会成功;可以收获朱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要心灵澄明,就得认真读书,时时补充新知;可以收获王安石“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面对“浮云”,我们不能躲避,更不能妥协,而应与之抗争;还可以收获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怕困难,要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
品味唐诗宋词,品味这逾越千年的哲理。
唐诗宋词中包含的太多太多,已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它,必将继续引领中国的传统文化。
永远的经典——唐诗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