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什么作文
钱孔里摆不开真情的盛宴,钞票上植不起友谊的大树。能同甘,不能共苦,不是朋友;能共苦,不能同甘,也不是朋友。把一粒米掰成两半分享的,肯定是朋友;把一杯酒倒成两杯分喝的,不一定是朋友;诤言逆耳,悬鞭于鞍后的那个人,不一定不是你的朋友;口蜜腹剑,笑里藏刀的那个人,肯定不是你的朋友;在角落里向你兜售自卑、奸诈和诡计,教你炮制谎言、罪恶和灾难的人,更加不是你的朋友。
与卑劣者为友,只能沦为污泥浊水中的鱼鳖;与贪婪者为伍,时常会发觉自己像一只凶残的狼一条舔尽人间污秽的狗;与自私者为友,像把自己的灵魂挂在秤钩上,价值锱铢,形容猥琐;与奸诈者为伍,会在算计他人的同时,最终出售自己的灵魂。
审视想和你交朋友的人,内心重于外表,背后重于当面,行动重于言语。不光看现在,还要看过去;不光看做事,还要看做人;不光看对你,还要看他如何对别人。一个喜欢背后说别人坏话的人,也会在别人面前说你的坏话一个对人忠厚的人,也会对你赤诚相见。交一个挚友,有时就在电闪雷鸣的一刹那,有时却要经历风霜雨雪一百年。
同高尚者为友,他是山,你也是一座山;他是海,你也是一片海;同正直者为友他是一棵树,你也是一棵伟岸的树;他是一根不折的钢轨,你也是一根笔直向前的钢轨;同忠诚者为友,他是火,你便是炉中炙热的壁,火中燃烧的碳;同勤奋者为友,你思想的原野永不枯荒,春华秋实年年岁岁;同睿智者为友,你智慧的灵光会闪耀在混沌的夜空,照亮蛮荒的草地;同达观者为友,你如踩着及顶的天梯,危岭险峰走泥丸。
真的朋友,是天平两端的砝码,是王子与贫儿无邪的嬉戏,是皇帝与渔夫真诚的问答。真的朋友,是像濡以沫,是肝胆相照,是志同道合,是风雨同舟!是刑场上的婚礼,是雷电下的相思树,是长鸣裂空的南飞雁阵,是前仆后继坠涧不畏的鹿群。
朋友是你我生命长河里不时招手的雪浪花。是老师,是同学、战友,是父母,是兄弟姐妹,是不曾谋面却如故交的电话那头的一个人,是荒僻小站一位擦肩而过给你指路的夜行人,是一位曾站在郊外寒风中黑坑旁为你掌灯的盲人,是最让你刻骨铭心永世不忘的那个人。
或者,是一面镜子,一方醒木,一把曾理过你纷乱岁月的梳。甚至,一条忠诚的狗。